有关身高的奥秘

2024-01-29 07:49:22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2月5日,河北省乐亭县一家餐饮企业的员工为学生午餐配餐

 

  遗传保持了人种的相对稳定性,变异是人类进化产生新优的源泉,遗传和变异这两个遗传现象中不可分离的两个方面,都与后天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文/王林

编辑/吴美娜

  这个冬季,“冰雪之城”哈尔滨一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旅游“网红”城市。预订前往哈尔滨旅游的国内南方游客订单量猛增,伴随这个热潮,“南方小土豆”这一可爱昵称火爆网络平台,堪称2024年开年最火的网络热词,成了东北人形容南方游客活泼可爱的网络新梗。这一有趣的、带有善意调侃的称谓,也让人察觉到生活在中国北方和南方的人们存在平均身高上的差异。

  在全世界范围内,身高其实都是非常有料有趣的话题。究竟有哪些因素影响了身高?中外有无数相关领域人士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长骨生长是关键

  了解身高问题,首先需要了解骨骼的生长发育情况。从人体形态学角度说,身高是由骨骼的生长决定的,尤其是长骨(呈长柱状者,如股骨、胫骨等)的生长情况。长骨由骨干、骨骺和干骺端构成,骨干和干骺端之间有一层软骨,在生长发育期,软骨会不断增生骨化,来使长骨变长,从而使人体增高。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人体骨骼生长从胎儿期就已经开始,到青春期末期,长骨的生长速度会逐渐减慢,一般到成年后骨骺线完全闭合,身高也停止增长。

  因此,在人体生长过程中,只要骨骺线没有完全闭合,即使已经成年,也仍保有一定的长高机会。医学研究证明,在长骨的骨骺线闭合前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促使骨骼更好地发育增长,有助于人体增高。

这些因素影响身高

  综合中外大量医学研究和观察,可以归纳出人体身高与以下因素有关。

  其一,遗传。父母亲的身高在孩子最终身高中所起的作用占到约70%,剩余的30%左右受环境因素影响。

  遗传因素影响的身高在医学上叫做靶身高。靶身高的计算公式为: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4(厘米),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4(厘米)。

  另外,一些染色体异常疾病如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性腺发育障碍症(Turner综合征)等也会影响人体身高的增长,导致身材矮小。

  其二,生长激素。假若人体生长激素缺乏,如垂体性侏儒症人群,就会导致身材矮小。从生理学角度讲,生长激素是人体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通过脑垂体前叶和下丘脑的调节来维持人体生长激素的变化。其主要生理作用是促进细胞分裂增殖、蛋白质合成,加速营养物质的吸收,促进脂肪、矿物质新陈代谢,从而促进人体器官、骨骼的生长发育。

  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正常骨骼骨骺没有闭合情况下,使用生长激素可以促进身高继续增长。生长激素分泌呈脉冲式节律,每1~4小时出现一次脉冲峰,人在睡眠时激素分泌明显增加,在入睡后1小时左右人体血液中生长激素浓度达到高峰,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人体长高非常有帮助。

  此外,游泳、跑步和跳绳等有氧运动对于儿童身高的影响也很明显,如,因为运动可促进生长激素在夜晚分泌增加,还可增进食欲,让人体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

  其三,地域。不同地域经纬度不同,气候温度和生长环境也不同。就中国而言,北方纬度较高,阳光较强,紫外线辐射较大,而紫外线能促进并诱发骨骼生长发育。此外,北方气候相对寒冷,寒冷可刺激人体生长激素分泌,进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南方雨季阴天较多,空气湿润,雾气较大,人体接受阳光辐射相对北方较少。这些不同的地域环境特点,是北方人平均身高高于南方人的原因之一。

  其四,人种。世界上人种大致分为黄色亚洲人种、黑色非洲人种和白色欧美洲人种等,不同人种在身高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综合多方发布的全球各地人口身高数据统计,亚洲黄种人一般身材较为娇小,身高相对较矮;非洲黑种人普遍拥有较高的平均身高;欧美洲白种人的身高居于中间水平。

  这种身高差异主要由人种基因所决定,人种特征对身高的影响主要通过基因遗传方式实现。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身高大约50%至80%是由基因决定的,因此不同人种所携带的基因组合会直接影响其身高。

  此外,饮食和营养,也对身高有一定影响。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锌钙铁元素、维生素D等,是身体发育长高的重要原料。其中蛋白质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每天需补充100克蛋白质,为骨骼生长提供营养。蛋白质可促进骨细胞的分裂和再生,有利于长骨的生长从而长高。

  内分泌代谢疾病等引起的生长落后,也会影响身高。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性早熟、皮质醇增多症、黏多糖病、糖原累积病、营养不良及其他慢性疾病等,均可导致人体生长发育延迟,最终身材矮小。

  当然,世界上万事万物都不是绝对的,就拿人体身高与父母的身高遗传之间的关系来说,遗传因素是相对的和保守的,而变异是绝对的和发展的。遗传保持了人种的相对稳定性,变异是人类进化产生新优的源泉,遗传和变异这两个遗传现象中不可分离的方面,都与后天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作者系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