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送的表上有条龙

2024-02-05 10:45:13 来源: 《环球》杂志

  出自欧洲设计师与欧洲工匠之手的龙,是基于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即便细节方面越来越迎合市场需求,也一定会有所偏差。

文/丁之方

编辑/胡艳芬

  龙年在即,北京故宫博物院公布了其收藏的一款极为有趣的古董怀表。据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所长郭福祥介绍,该表表盘正中为代表法国皇室的蓝色珐琅与金色百合花图案,表壳背部则是法国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四的侧面浮雕。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其机芯背面的游丝摆轮保护夹板中心部分,雕刻有一条中国式五爪行龙。

  由于该表的特殊形制,以及它来自清宫内皇帝居住、生活和办公的养心殿后殿的华滋堂和燕喜堂内,属于清代皇帝私人赏鉴把玩之物,专家推断它极可能是路易十四赠送给康熙皇帝的礼物,见证了中法宫廷交往的一段历史。

  进一步考证可知,该表出自法国宫廷御用钟表匠伊萨克·蒂雷之手,他不仅为路易十四制作钟表,还负责维护和照管枫丹白露宫、巴黎天文台和法国科学院的钟表。可以说这枚怀表,是出自法国顶尖制表师之手的“国礼”。

  回到该表特别引人注目的元素,即机芯背后的龙纹装饰图案上:粗看其照片,确实栩栩如生,仔细研究不难发现它与广泛出现在瓷器、服饰、钱币上的清代皇家龙图案在细节上有明显差别——龙身整体偏肥,没有三波九折的盘曲之美;龙爪紧收,龙嘴尖细,不见祥云波涛的陪衬……总之与国人习见的龙明显不同,少了点瑞兽的神性,多了几分野兽的兽性。

  喜欢欧洲著名钟表商制作的生肖龙表的中国表迷,对类似问题实际上早已司空见惯,并一言以蔽之:西方人不懂中国龙。

  正如这枚故宫所藏龙表所揭示的,欧洲制表匠制作带有龙纹的表,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只不过出于国家交往目的的作品极为罕见。

  100多年前怀表时代的龙表暂且不论,带有龙纹的手表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才开始频繁在中国出现。可把这些龙表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粹以龙纹装饰盘面,如早年帝舵、卡地亚的产品;另一类则是眼下流行的,以中国生肖为题材,吸引特定买家的产品。为迎龙年,市场上至少已有十三四款龙表争奇斗艳。

  最为中国消费者看重的还是各款龙表的龙纹设计细节:虽然斯沃琪设计的近于抽象的龙也颇讨人喜欢,但中国消费者还是偏爱相对具象、中国风更浓的龙。于是人们发现,经过近几十年的探索,各种欧洲制作的龙表虽然已经越来越接近中国式审美,但也仍然存在着许多有待完善的细节。

  回望千禧年到来时,龙表刚开始流行,不少人吐槽那些欧洲名表品牌所设计的龙并非真龙,而是长着爪的蛇或壁虎,有人干脆说那些不过是欧洲传说中吐火的恶龙,不是中国瑞龙。

  如今类似的抱怨少了很多,人们转向批评更细节问题。比如:龙爪为四爪而非五爪,龙身盘得别扭,龙有头无尾,龙眼龙珠不对,盘着的龙有点像蛇,灰蒙蒙的漆一眼看去就是日本工艺而非中国工艺,等等。

  其实,出自欧洲设计师与欧洲工匠之手的龙,是基于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即便细节方面越来越迎合市场需求,也一定会有所偏差。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最早的欧美龙表是用望远镜看中国的产物,以后则是通过汽车后视镜看中国,如今则是从玻璃窗外看中国,虽然看得越来越真切了,但终究隔了一层,难以实现真正的栩栩如生。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