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为印尼大选增添新看点

2024-02-07 06:48:23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0月17日,乘客在行驶中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列车车厢内拍照

 

文/《环球》杂志记者 叶平凡 陶方伟

编辑/乐艳娜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工作的33岁的公司职员拉哈迪安,不久前参加了一场在社交媒体平台TikTok上的直播互动演讲活动。直播由斗争民主党党团推选的总统竞选人甘加尔主持,主题包括印尼年轻人目前最关心的心理健康问题。

  拉哈迪安是围观这场直播的23.3万名观众中的一个,他甚至得到机会直接与甘加尔在线上互动。

  这场直播的背景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第四人口大国印尼将于2月14日迎来5年一度的总统大选。

  近10年来,印尼在总统佐科的两个任期内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猛,国际影响力也显著提升。根据印尼相关法律,民望颇高的佐科不能再参选,使得本次总统选举异常激烈、充满悬念。印尼国内方兴未艾的社交媒体浪潮,更让本次选举与以往相比又增添不少新看点。

庞大的年轻社交媒体用户

  当天的直播结束后,拉哈迪安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高兴现在公众可以有一个空间与总统候选人互动。

  “这很棒。没想到我们千禧一代能够有机会直接与高层人士对话,阐述我们的愿望。社交媒体让这一切变得更容易。”他说。

  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之一和东南亚最大经济体,近10年来经济始终以较高速度稳定增长,相对充裕的财政实力使政府有能力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加之印尼拥有约2.8亿人口,且人口结构年轻化,使其在近年一跃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之一。

  印度尼西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印尼全国互联网用户总数为2.1563亿,较2022年增长2.67%。

  以社交媒体平台TikTok在印尼的发展为例,据印尼通信和信息部2022年发布的印尼数字素养状况报告,印尼已拥有超过1.1亿TikTok用户,成为TikTok全球业务版图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最活跃的用户年龄在16岁至34岁之间,正是那些首次参选的选民和年轻选民。

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竞选人

  印度尼西亚有超过2亿合格选民,其中20岁至35岁年轻一代占到选民总数的近60%。印尼作为群岛国家,因国土极度分散,大大增加了总统竞选人“下基层”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这使得社交媒体平台成为政治人物吸引年轻选民的重要媒介。

  例如,甘加尔自2022年起就一直活跃在TikTok上,当时他还是印尼中爪哇省省长。现在,他名为“人民至上”的认证账号已经拥有750万粉丝,发布的小视频基本都获得了数千万播放量,迄今获得1610万个点赞。

  与甘加尔类似,另一位总统竞选人阿尼斯2023年12月底才使用TikTok,截至目前就已获得超过160万粉丝,他说这样就可以直接与公众互动。

  “我想尊重人民,并在与年轻人的随意对话中更加开放。”他最近告诉印尼媒体。

  目前呼声最高的总统竞选人普拉博沃的副总统搭档、也是现任总统佐科的长子吉布兰不久前也加入了TikTok。他有时会进行直播,但不讨论具体问题。他更多地是谈论个人生活,比如他的新发型,目前拥有160万名粉丝。

  28岁的雅加达居民安西尼是吉布兰的粉丝,她对这些政治人物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变得更活跃印象深刻,因为这是选民“想要更多地了解竞选人,但又懒得看新闻”的方式。“我不喜欢看新闻,因为它太严肃了,我只想以非正式的方式了解竞选人的日常活动。对我来说,TikTok是最好的平台,因为它展示的都是非常短的小视频。”

  “我建议所有尚未加入TikTok的竞选人立即创建账户。这对你们来说是吸引像我们这样的年轻选民的好方法,我可以保证。”安西尼补充说。

一件积极的事情

  雅加达爱资哈尔大学政治专家乌江日前表示,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竞选活动是一件积极的事情。“竞选人通过视听方式展示他们的日常活动、愿景使命以及想法,这对他们来说是有好处的。公众可以获得他们需要的关于竞选人的一切信息。”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印尼沟通专家苏科,他认为,三组候选人通过TikTok等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竞选活动,有助于争取千禧一代的支持,使通过移动电子设备与遍布各个岛屿的选民形成某种形式的直接互动变得更容易。

  “如果他们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就会被年轻选民抛弃。”苏科强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