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球进步的驱动力

2024-02-07 06:48:50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4日,越南队球员阮光海(前)在比赛中射门得分

 

文/颜强

编辑/黄红华

  亚洲足球的发展,一直是东亚、西亚对峙的格局,其他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但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再到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亚洲杯,亚洲各队的种种表现,已让“亚洲足球整体进步”这一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弱队整体有进步

  东南亚国家一直对足球保持着很高的热情,但足球竞技水平长期居于下游,长期扮演足球赛场上的“鱼腩”角色。但近年来,东南亚足球取得明显进步,尤其以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几支球队最为典型,它们经常能在一些国际赛事上制造冷门。本届亚洲杯上,越南队和印尼队同在D组,印尼赢下越南排名小组第二。而越南队在教练特鲁西埃带领下,竟然能与日本、伊拉克这样的强队打对攻,并取得进球。马来西亚队虽然出局,但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和韩国队打出3:3大比分,虽然比赛背景和内容复杂,但在场面上,国际足联(FIFA)排名第130位的马来西亚队,体现出过往从未见过的战斗力。

  中亚球队中,作为亚洲杯新军的塔吉克斯坦队表现出极强的进取心,经过小组赛三场比赛的角逐,最终力压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二。

  来自西亚地区的叙利亚、阿曼、约旦、巴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这些传统的亚洲二流乃至三流球队,在本届赛事上也有不俗表现:巴勒斯坦队击败中国香港队,约旦队到最后时刻才被韩国队绝平,巴林队则力压小组出线热门韩国队取得小组第一……

进步的驱动力

  西亚的能源主权资本,东亚的专业知识输出,都在改变着亚洲足球的面貌,这才是过往被忽略的亚洲足球进步的驱动力。

  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足球联赛,在充足的能源资本支撑下,持续引进欧洲五大联赛高水平球员。C罗、内马尔、本泽马、马内、菲尔米诺、坎特等知名球员都在2023年来到沙特,有效提升了沙特足球联赛的竞技水平。相比之下,卡塔尔联赛声势虽然不如沙特,但启动更早,延续时间也更长。这两个国家的本土足球人才产出还不够迅速,但他们的能源资本在主权基金引导下,在中短时间内不会有“金元”枯竭的风险。尤为重要的是,沙特和卡塔尔早已充分认识到体育和足球的影响力。根据目前的种种迹象,在卡塔尔之后,世界杯赛事将有可能在2034年再次回到亚洲,这次轮到了沙特。西亚足球在缓慢进步二十多年后,很可能迎来未来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期。

  当然,“金元足球”并不适合亚洲所有国家。在东南亚地区,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提升自己的足球水平。过去十年,在越南、泰国、马拉西亚、印尼和新加坡等国,有千余名日本足球教练工作的身影。据称,这是日本足球的近邻“养狼计划”。日本足协认为,日本足球要想取得进步,闭门造车是死路一条,他们需要一个更高竞技水平的周边环境,来共同提高和发展。

  因此,日本足球积极向东南亚地区输出自己的各种足球人才,从青训教练到职业教练,以及管理和市场营销人才。日本自身在足球人才培养上,远远领先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甚至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本土足球人才淤积。这种对外输出,于人于己、于日本足球自身,都是一种多赢局面。

  观察卡塔尔亚洲杯已经结束的比赛不难发现,越南、泰国等国的足球水平,已经显露出汲取日本足球经验和营养的效果。亚洲杯还只是冰山一角,在低年龄段的人才培养,U21、U19和U17代表队的竞技上,东南亚球队已然进入亚洲足球竞争的大循环圈,再也不是以往的“鱼腩”。

  (作者系肆客足球创始人、足球评论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