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分享中国龙

2024-02-10 07:51:36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6日,在四川省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举办的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亮灯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海鑫

编辑/乐艳娜

  煮一杯茶,蒸腾而起的水雾随着茶香四散开来,茶杯上暗刻的龙在一片氤氲中,似乎腾飞而起。这是徐锦最喜欢的茶杯,复刻自明成化暗刻龙纹杯。一个月前,一位雕塑艺术家将其带到丹麦,并意外地生发了徐锦与某国际奢侈品牌开展联合设计的机会。

  望着电脑屏幕上的龙鱼花灯,杨冬恺陷入了沉思,这是前不久去福建采风时拍摄的照片。他要在此基础上寻找灵感,将其应用在某男装品牌面向意大利市场的龙年新品中。

  将近年关,阿祖却有开不完的会,他参与开发的游戏Puzzles & Survival要在春节期间上线一款龙年限定主题皮肤,游戏的主要受众欧美玩家会有怎样的反馈,阿祖既期待,又有些许忐忑。

  三个年轻人,三座不同的城市,三种不同的行业,为迎接农历龙年的到来各自忙碌着。他们在不同行业用自己的独特方式诠释属于中国龙的东方美学,并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世界流行文化。

  各行各业里,千千万万个他们让世界对于中国龙文化的认知不再停留在唐人街的“舞龙舞狮”;他们用国际化的语言,重新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让“国潮”一次次“出圈”;他们用个人叙事,谱写独属于这个时代的“龙的传人”。

龙纹杯:陶瓷“痴人”也跨界

  徐锦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他在大英博物馆的自拍照,他身后有一对青花云龙纹象耳瓶,也叫“大维德花瓶”。

徐锦参加2021年北京保利春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

  “这对大瓶可不简单,正是它们把青花瓷的历史往前推至元代。”徐锦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相传上世纪20年代,华裔古玩商吴贲熙曾带着这对青花云龙纹象耳瓶到北京琉璃厂出售,遗憾的是,当时中国古玩界通识“元代无青花”,因此鉴定高手们看到瓶身上“至正十一年”的铭文后,一致认定它们是赝品。

  吴贲熙带着这对砸在手里的“赝品”悻悻回到英国,几经周折,将这对瓷瓶卖给了英国一位中国古陶瓷收藏家——大维德爵士。1952年,美国学者约翰·波普发表了一篇有关14世纪青花瓷的论文,将这对瓷瓶列为至正型青花瓷的标准器。自此,世界上掀起了收藏元青花的狂潮。

  “瓶身上的铭文证实,景德镇至少在1351年就已经生产青花瓷了。”说起“大维德花瓶”流落异国他乡的故事,徐锦深感惋惜,“它现在陈列在大英博物馆二楼西北角的进门处”。

  过去十几年里,徐锦从景德镇出发,去过近百家海外博物馆,中国重要的瓷器文物摆放在哪个博物馆的什么位置,甚至是朝向,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如果把不同朝代的龙纹瓷器放在一起,你一眼就能看出龙的形态和神韵在发生变化。”徐锦说,“元代瓷器上的龙,嘴巴多是张开的,形体瘦长,鳞片中间有空隙,多为3爪,爪上有须。到了明永乐年间,龙的形态变得粗壮有力,龙爪开始出现关节和指甲,呈旋风状;再到宣德、成化年间,龙爪骨节变直,嘴巴多是闭着的,龙整体力量感在削弱,形态变得俊美、精致。到清代,龙角则越来越偏向鹿角的形态,正面龙开始出现。”

  说起瓷器上的龙纹变化,徐锦总能滔滔不绝。这些年他给很多不同的人讲过龙,有来到他工作室的商人、艺术家,也有他去海内外讲学时坐在教室里的年轻人。

  让他印象比较深的有一对丹麦夫妇,夫人是一位丹麦雕塑艺术家,丈夫从事银行业。2023年11月,他们第一次来中国,到访的第一站就是景德镇。

  当他们来到徐锦的工作室,望着徐锦手上那个只有3张A4纸重量的成化暗刻龙纹杯复刻件,那位夫人突然问到,“你们为什么非要在那么轻薄的东西上做雕刻?”因为在她擅长的雕塑领域,强调的是力道与形的美感。随后的日子里,徐锦带他们看了许多也谈了许多关于中国陶瓷的门道。最后这对夫妇回国时,带走的恰恰就是这件暗刻龙纹杯。

  徐锦有很多头衔:东方古陶瓷研究会成员,古陶瓷鉴定专家,苏富比、佳士得、保利三大拍卖行特别礼遇之收藏家,中国陶瓷艺术品基金会(私募)创始人,中国当代先锋品牌“羽器”创始人等等。这些都与陶瓷相关,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他定居景德镇之前,对瓷器几乎一无所知。

  徐锦是浙江人,他的父亲在景德镇经营着一家机械加工工厂。2002年,从澳门一所大学拿到金融学硕士学位的徐锦,本来是要接手家里的工厂,但却在2006年关掉工厂,一头扎进了陶瓷行业。

  “起初只是为了带一些浙江的朋友参观景德镇,去特意了解陶瓷文化,看一些手工艺人做的东西。”但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从小就对历史着迷的徐锦开始翻阅大量书籍,了解景德镇陶瓷以及它潜藏的文化底蕴。

  “景德镇太迷人了,因为它将陶瓷写入了人类文明史。”徐锦说,“我去过那么多海外内的博物馆,很多都设有亚洲文明馆,陶瓷在各类展品中占到六成以上,而其中超过80%来自景德镇——这个只有百万人口的小城市。从这个维度上讲,景德镇用千年的传承,创造的不只是属于中国的陶瓷文化,而是一种被全世界认可的人类文明。”

  近几年徐锦的想法是,让更多人读得懂瓷器的美,他想带景德镇的陶瓷去往更多的领域、更大的世界。他为宝格丽酒店做过设计,为国际厨电品牌嘉格纳做过设计,也承接了劳斯莱斯库里南等汽车的选配品设计工作。

  就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前不久,徐锦接到了曾经到访工作室的那对丹麦夫妇的邀请,他们的一位给奢侈品服装做设计的朋友,想邀请徐锦过去交流合作,今年3、4月份他便会赴约。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结合了粉彩、青花、单色釉以及龙元素的服饰,出现在某国际时装周的舞台。

生肖设计:时尚艺术可以很复古

  当歌手王菲穿着一袭金色长尾礼服走到舞台中央,一条金龙围绕着她盘旋而上,将女性的力量感展露无遗。

  1月初,王家卫导演的赫莲娜广告片上线后,杨冬恺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可以看到自己的创意落地,还蛮开心的”。

杨冬恺

  杨冬恺是一名时尚艺术指导,供职于一家位于上海的法国广告公司,客户中法国品牌居多。音响设备、美妆、服装、奢侈品包……2023年,杨冬恺深度参与了很多品牌的龙年广告设计与CNY(中国新年)系列产品设计。“一般我们会在下个生肖年到来前的8至9个月,开始做相关设计工作。”

  “总体来看,欧洲客户对于中国龙的印象比较模糊。他们知道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中国的象征,但对其具体形态并不了解。”杨冬恺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因此,我们前期会花些时间向他们介绍,中国龙与西方龙在形态以及鳞片、龙头、龙爪等细节方面有何差别,也会告诉他们中国人与龙的情感联结,以及一些龙形象设计上的禁忌。”

  “很多国际品牌不了解这些,因此你会看到一些品牌的CNY设计中会出现翼龙等恶龙形象,或者用过于幽默和轻佻的方式来表达和呈现龙。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后,被群嘲、翻车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国际品牌这些年在中国也在不断学习和调整中。”

  “当然,这种学习是双向的,一方面他们在尝试读懂和理解中国消费者,另一方面,我们设计师也在学习用更加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方式,来重新解构和表达中国的传统文化。”杨冬恺解释。以龙为例,表达不能太传统呆板,比如把九龙壁直接搬到设计里,而是要用一种兼具现代解构的视觉风格进行输出。不必用完整的龙的形象,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线条或者一种意象即可。

  “在赫莲娜龙年广告中,美妆与龙,现代女性与力量的结合感相得益彰,国内外的观众都能读得懂,接受起来也比较容易。”

  时尚艺术指导是一个走在时尚前端的职业,但杨冬恺平日里的生活却处处透着古风古韵。“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喜欢弹古琴,现在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我会打打太极拳,或者八极拳。”杨冬恺最初通过日本动漫接触到八极拳,结果发现它是中国传统武术代表拳法之一,也许从那时开始,他便萌生了“自己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念头。

  杨冬恺的公司里,有一位来自瑞典的“龙哥”。“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华龙’,同事们都喜欢叫他‘龙哥’。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特意把女朋友和家人接到中国,带他们从上海去北京参观故宫博物院。”杨冬恺说,“有一次,他跑来问我,中国的宝剑能不能出关,他想作为生日礼物带给在瑞典的弟弟。”

  2023年,杨冬恺和同事们为了创作,一直在研究中国龙文化,沉浸其中都近乎“疯魔”了。今年1月中旬,杨冬恺忙里偷闲去了一趟长白山,走在蜿蜒的雪道上,他脑子里闪过的词,是“乘在银龙的背上”。

限定皮肤:世界玩家用上龙年潮玩

  几个月前,一份调查问卷出现在脸书和X(原推特)等社交平台的游戏玩家社群里。

  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最期待哪些形象出现在游戏中?“调查结果中,熊猫和龙的期待值都很高。”这个调研结果让Puzzles & Survival团队很意外,“一开始我们内心也是有点打鼓,不知道海外玩家,特别是非东亚国家玩家,对于有点像蛇的传统中国龙形象接受程度如何”。

  但这一调查结果给了团队在游戏里推出龙年限定主堡皮肤的信心和动力。“此次的设计灵感和理念就源于传统的中国龙形象以及龙王居住的龙宫。为了突出中国特色,还使用了祥云、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进行点缀。”阿祖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在颜色上,研发团队结合调研以及玩家反馈,最终采用东方金、黄等为主题色,给海外玩家打造一个极具东方色彩的皮肤,希望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以及对中国春节、生肖等文化的关注。”

Puzzles&Survival龙年新春宣传海报

  对阿祖的采访,记者约了几次才成功,一是因为他工作太繁忙,常常“神龙见首不见尾”;二是他自称性格比较内敛,比起对谈,更喜欢用文字的方式与媒体沟通。

  阿祖3年前从英国留学回来,第一份工作就来到了三七互娱,一路见证和参与了Puzzles & Survival这款游戏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我本科读广告专业,后来在英国读心理学时,发现中国一些游戏产品已经进入英国市场,在路上也时常看到游戏广告。当时就在畅想,未来能做相关工作就好了。”

  这样一位性格内敛的人,加入Puzzles & Survival团队后,一路见证和参与它的发展壮大。目前,在第三方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2023年中国手游海外收入榜中,Puzzles & Survival排名第五。

  “在美国市场,‘SLG’(策略类游戏)‘三消’(一种益智类游戏,通过消除相同图案来获得分数)‘末日’(以世界末日为题的游戏)等都是炙手可热的游戏类型和题材,而Puzzles & Survival的核心亮点就在于融合三者。所以,我们比其他SLG游戏拥有更多女性用户,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用户圈层突破。”阿祖告诉《环球》杂志记者。

  阿祖认为,高质量的内容永远是产品成功的关键。Puzzles & Survival同时在做海外本地化以及中国特色化内容。海外方面,与当地知名动漫、电视剧、游戏或文化品牌进行IP联动。比如,在欧美市场与热门美剧《行尸走肉》(The Walking Dead)合作,在日本和东南亚市场选取高人气IP“哥斯拉”。

  在中国特色化内容方面,除了龙年限定皮肤,2023年阿祖还主导Puzzles & Survival中国功夫版本的创意策划,并于当年9月上线。“我们设计了一个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小武僧形象。为了让玩家对这些内容有更深刻的了解,我们拍了宣传片,邀请第34代少林武僧作为小武僧的师父参演。通过AI动作捕捉技术,将真实的少林功夫融入小武僧角色的动作中,在宣传动画里展示了如罗汉棍、七星拳等真实的功夫。”阿祖说,当时为了拍好宣传片,正式拍摄前整个团队还跟着师父去学真正的少林功夫。

  “练功,先要练步伐,弓步站如钉,雷激不摇动,足势如础石,双手送雷霆。……为师教你最后一课,功夫乃身心的修炼,应该深体悲悯之怀,戒恃强争胜之心。”宣传片的结尾,小武僧在聆听完师父最后一课后,学成下山。

  游戏和宣传片上线后反响极佳,甚至在游戏社群里掀起一股小武僧文学热潮。玩家们顺着宣传片的开放式结尾,对小武僧下山之后的际遇进行各种演绎,有的写小武僧经过一番历练,最终成为一代宗师;有的写小武僧锄强扶弱、扶危济贫,甚至与其他英雄角色产生了联动。

  在玩家们各有发挥的故事中,中国武术的侠义精神与欧美的超级英雄主义完美融合。不同国家的人在游戏的元宇宙中理解彼此,这是像阿祖一样的游戏开发者最美好的愿望。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