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意大利

2024-02-11 07:50:33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8日,在意大利卡西诺,小朋友在“童话森林”主题公园彩灯节上游览

文/《环球》杂志记者 韩啸(发自罗马)

编辑/马琼

  龙年新春将至,在与中国遥遥相对的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意大利,中国龙的形象同样随处可见。

  从意大利北部的米兰、威尼斯,到中部城市佛罗伦萨、罗马,随着狂欢节落下帷幕,橱窗里的挂件、龙年主题电车、各地舞龙新春活动,无不在提醒着日益浓厚的新春氛围。

  属相是意大利人在农历新年期间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龙年?那应该预示着2024是繁荣兴盛的一年。”罗马居民米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希望我们能迎来一个丰收之年。”

  中国龙在意大利的影响力深远而广泛。它不仅在建筑、艺术中留下了独特的印记,还在商业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始于文艺复兴

  在意大利,龙的形象经常出现在各种建筑和雕塑作品中。早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家们就对东方的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从中国的瓷器、绘画和建筑中汲取灵感,将中国的龙文化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这些作品既有意大利独特的艺术风格,又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典范。

  例如,在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中,就有一条龙被雕刻在教堂的柱子上。这条龙有着中国传统风格,长长的身躯、爪子以及鳞片状的皮肤,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如,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内有一尊据称是由中国艺术家创作的龙形雕塑。它盘踞在教堂拱门上,栩栩如生,形态优美,富有动感,仿佛随时准备腾空飞翔。

  意大利的绘画作品中也有大量关于中国龙形象的描绘。

  比如,意大利画家洛多维科·卡拉奇的《龙与凤凰》画作,以精湛的绘画技巧描绘了中国龙和凤凰的形象。画面中龙和凤凰在云间翩翩起舞,形象生动,富有诗意。卡拉奇通过细腻的笔触和色彩运用,将中国神话中的这对瑞兽展现得栩栩如生,传递出和平与繁荣的寓意。

  在意大利画家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的作品《龙女》中,画家以中国龙的形象为灵感,创作了一位优雅而神秘的女性形象。画中女性身姿曼妙,犹如一条蜿蜒的龙,她的面容美丽而深邃,流露出东方女性的独特魅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龙逐渐在意大利得到广泛认可和传播。许多人开始在家里摆放龙形装饰品,祈求好运和幸福。龙的形象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意大利的各类艺术作品中。

设计灵感的来源

  意大利设计一直以其独特的创意和精湛的工艺而闻名。在服装设计中,有关中国龙的形象经常被用作灵感来源。龙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性形象,其张扬与复杂的曲线造型,深受意大利设计师喜爱。

  意大利高定礼服品牌如罗伯特·卡沃利和乔治·阿玛尼的高定系列,也经常使用中国龙的形象。这些品牌通过巧妙的设计手法,将中国龙元素融入到服装中,使得服装既有古典韵味,又具现代时尚感。

  意大利的家居装饰中,中国龙的形象也被巧妙地融入到各种设计元素中。

  比如,设计师们会将龙的图案融入到窗帘、床单或地毯等家居布艺用品的设计中,使得家居空间既保留意大利设计的时尚感,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中国龙的形象还常常以雕塑、绘画或工艺品的形式出现在家居摆设中。这些艺术品往往以精湛的工艺和细腻的线条,刻画出龙的生动形象,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龙年最好的纪念品”

  中国龙在意大利商业文化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体现。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更多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在意大利,中国企业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还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节日庆典等形式,意大利人民更加了解中国的龙文化,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另一方面,由于龙在中国文化中是吉祥的象征,因此一些意大利企业开始在商业活动中运用中国龙的形象,希望给自己的企业带来更好的商业机会和运气。

  在意大利一些商业活动中,中国龙也被视为中国的形象代表,成为中意两国商业交流的重要文化符号。有的意大利企业通过运用中国龙的形象,向中国市场展示自己的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认同,进一步加深与中国消费者的情感联系。

  比如,2012年,意大利豪华汽车品牌玛莎拉蒂推出了龙年特别版车型。这款车的外观和内饰都融入中国龙的设计元素,比如车身的龙形线条、座椅上的龙纹印花等。玛莎拉蒂借助中国龙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和吸引力。

  住在佛罗伦萨的意大利女孩劳拉在今年龙年春节前夕购买了一个龙形乐高玩具,龙首气宇轩昂,腾云驾雾于彩霞之间,下面刻有四个大字——“祥龙纳福”,对劳拉来说,“这是龙年最好的纪念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