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选举年”:寻找“不确定”中的“确定”

2024-02-14 07:54:25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2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年度盘点”活动上讲话

文/《环球》杂志记者 徐剑梅 吴昊 郭爽 赵旭 实习生 何沂轩

编辑/胡艳芬

  随着美国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两连胜,他与竞选连任的民主党籍现总统约瑟夫·拜登1月24日均开始将目光移向11月的决选,准备重演2020年两人的对决。

  只是,特朗普未能在1月23日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对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一击制胜”,后者坚持不退选。黑利24日晚在南卡罗来纳州竞选时称,美国选民应该得到一个比“拜登重新对决特朗普”更好的选择,而她能实现这一点。她在该州投放的一个竞选广告中称,“没人想要”2020年大选重演。

  2024年被国际舆论称为“超级选举年”。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将有70多个国家或地区举行重要选举,覆盖人口约为42亿——超过全球半数人口。这一系列选举可能会给全球政治格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美国:几个“大概率”预期

  2024年11月5日,美国将在深刻对立和分裂的政治生态中举行第60届总统选举,并将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4个席位。美国50个州中,11个州将改选州长。

  ——大概率成为拜登与特朗普的复赛。民主党方面,81岁的现任总统拜登在寻求连任。共和党方面,77岁的特朗普在党内预选赛道上以压倒性优势领先其他竞选人,并获得逾90名共和党国会众议员、18名国会参议员和7名州长支持。如无重大意外,2024年大选,大概率是这对字面意义上的“老人”继2020年大选对决之后的复赛——尽管民调显示选民强烈不希望如此。

  ——法律争议与竞选进程大概率深度纠缠。特朗普在2024年第二天向联邦上诉法院就缅因州将他从共和党预选名单上除名提起上诉。美国法律界人士预计未来几周内,联邦最高法院将权衡各州是否可以禁止特朗普参选。

  从参与国会山骚乱到向色情女星支付封口费,特朗普被控罪名多达91项。他最早可能在两党总统预选第一个“超级星期二”(2024年3月5日)的前一天出庭受审。这类戏剧性场面在大选进程中不会少见。这些官司到目前为止没有削弱共和党选民对他的支持,预计不会影响他获得党内提名,判决也大概率被拖延到大选结束之后。尽管如此,在大选进程中,这些法律争议仍可能引发变数。

  ——选情可能十分接近,胶着到最后时刻。拜登任内取得不少重大立法成就,但深受高龄之困。两党普遍担忧他“太老”,并且,在新近民调中,他失去民主党一些关键选民群体,特别是年轻选民的欢心。独立总统竞选人在崛起,会分走多少选票尚属未知。经济、堕胎、移民、外交,都被列入大选热门议题。尽管《金融时报》预测拜登仍将击败特朗普,但未来10个月会发生什么,特别是独立选民的决定,可能左右大选结果。

  ——共和党有望夺得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民主党目前在国会参议院仅拥有51对49的微弱优势,而今年大选中两党争夺的34个国会参议院议席中,23个由民主党“守垒”,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席位只有11个需要改选,且全部来自2020年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州,因而共和党的选情明显更为乐观。

  2020年大选后,美国重新划分了国会选区。两党政治地图的变迁也将对选情产生影响。2024年大选是美国后疫情时代的第一场大选,疫情对美国的改变将在大选中得到体现。

  2024年大选,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场“人工智能选举”。人工智能在深度造假政治广告和传播虚假信息方面扮演的角色备受关注。谷歌等科技公司已强制要求政治广告标注AI的使用。

  2024年大选大概率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成本最高的选举。已有市场分析公司预测,大选竞选广告花费可望超过100亿美元。

俄舆论:普京大概率连任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2024年3月15日至17日举行。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1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总统普京已被正式登记为2024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布达琳娜在发布会上说,在普京竞选总部提交的约31.5万个支持者签名中,中央选举委员会随机选取6万个签名进行核验,结果显示91个签名无效,符合登记为总统选举候选人的有关规定。目前,普京竞选网站也已正式上线运行。俄舆论普遍认为,普京大概率将胜选连任。

  此前,俄自由民主党斯卢茨基、俄联邦共产党哈里托诺夫和俄新人党达万科夫也被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登记为2024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023年12月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为80%。目前,包括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内的多名俄政府高官已明确表示,支持普京竞选连任。

墨西哥:有望产生首名女性总统

  竞选标语贴满街头巷尾,候选人照片频登各大报纸头条……墨西哥新一届大选临近,将于2024年6月2日举行。由于民调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均为女性,墨西哥有可能迎来该国首名女性总统。此外,执政党能否连任并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以继续推进“第四次转型”,成为这次大选焦点。

2021年5月4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长克劳迪娅·欣鲍姆(中)来到桥梁坍塌现场

  墨西哥执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推选克劳迪娅·欣鲍姆为所在竞选联盟的总统候选人。61岁的欣鲍姆成长于首都墨西哥城的一个犹太家庭,获得物理学学士和环境工程学博士学位。她曾供职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任墨西哥城市长期间致力于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打击犯罪。在竞选活动中,她还强调要多听年轻人意见,呼吁年轻人在国家转型中发挥带头作用。

  欣鲍姆因政治风格被媒体视为现任总统洛佩斯的“政治门徒”。2000年,时任墨西哥城市长的洛佩斯任命欣鲍姆为该市环境部长。2018年洛佩斯任总统时,欣鲍姆任首都市长,在广场等地举办大型免费音乐会,宣传洛佩斯执政理念和社会福利项目,获不少政治资源及民众关注。

  与欣鲍姆针锋相对的,是“墨西哥扩大阵线”反对派政治联盟提名的候选人索奇特尔·加尔韦斯。60岁的加尔韦斯出身贫寒,凭借奖学金进入大学并主修计算机工程专业,靠创业成为企业家,步入政坛后曾任墨西哥城区长和联邦参议员等。

  在媒体报道中,加尔韦斯个人发展经历积极励志,为人率直、充满能量,深受年轻选民和工薪阶层关注。她多次反对现任政府在国家军事化、传统能源等议题方面的政策,现任政府称她为“保守派和富人代表”。在一次议会讨论中,加尔韦斯身着绿色恐龙服饰,手举写有“侏罗纪计划”的卡片,抗议执政党提案,获大量关注。

  据墨西哥多份民调,截至2023年12月,欣鲍姆获超过48%支持率,加尔韦斯支持率约30%,其余候选人支持率未超过10%。这次选举还将选出联邦和地方议员以及部分地方州长等职务。

  近年来,女性在墨西哥政坛地位提升,女性话题成为重要竞选议题。现任墨西哥参、众议长以及内政、外交和经济部长等政坛主要人物均为女性。不过,墨西哥在职场性别平等、女性遭受暴力等议题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近6年来,洛佩斯支持率几乎维持在60%以上,执政党已执政多数地方政府。尽管洛佩斯表示到任后将“完全退休”,无论谁当选,届时洛佩斯在墨西哥政坛的影响力仍将持续。社会不平等、暴力犯罪、经济发展和移民等问题都将成为2024年10月新总统上任后的棘手议题。

欧洲:欧洲议会选举是“风向标”

  今年,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等职位都面临换届,这些人事变动将影响欧盟未来政策走向。

  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将于2024年6月6日至9日举行。这将是英国“脱欧”后的首场欧洲议会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的“风向标”。

  欧洲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欧盟27个成员国超过4亿名选民将投票选举大约700名议员。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立法、监督、预算和咨询机构,近年来在欧盟预算、欧盟事务、人事任命等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新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提名需经欧洲议会表决通过,而欧委会主席相当于欧盟的“政府首脑”,对欧盟的内外决策有着重要影响。得到美国支持的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否连任值得关注。

  欧洲议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各成员国在选举时遵循一些共同原则,也存在差异。例如,有的国家选民选的是议员,有的则是选政党;有的国家采取单一选区制,有的则采用多选区制。当选议员在欧洲议会中按照党派组成跨国党团,议员更多是依据党团诉求展开日常工作。

  由于欧洲建制派政党近年来在解决移民、经济增长缓慢等问题方面整体表现不佳,民众希望看到变化。在此影响下,欧洲极右翼政治力量不断壮大。2023年,极右翼政党在荷兰、芬兰等国势力大增。随着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延宕,新一批难民涌向欧洲,2024年,反移民的极右翼势力很可能在欧洲获得更多支持。欧洲不少专家担忧,多国极右翼政党崛起可能影响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

英国:民调显示工党将入主唐宁街

  英国保守党已经执政13年,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工党将入主唐宁街。

  自2010年以来,英国保守党持续执政,将英国带出了欧盟,经历过新冠疫情,换了4次首相,如今在民调上稳定落后工党十几至20个百分点,几乎只是在等待交出政权。为了力挽狂澜,现任首相苏纳克一度将自己包装成革新代表。但此间舆论指出,他继续推动约翰逊留下来的政策,又把卡梅伦请回来当外交大臣,革新无从谈起。

  工党领导人很可能将乘着英国人厌倦保守党执政的情绪上台。关于俄乌冲突,保守党和工党立场一致,即便2024年大选真的由工党胜出,未来首相基尔·斯塔默的相关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在移民政策、气候政策等方面可能会出现较明显改动。不过,在移民人数处于历史高位之际,工党可能也会支持一定程度限制移民人数的政策。

  目前,工党领袖的具体新政尚不清晰,斯塔默小心翼翼,只说大方向,不说具体政策。早在2023年2月,他就提出了治理国家的5项首要任务。后来,为了争取保守党选民,他一直向右走,代价是放弃了2020年其竞选领导人时的“十项承诺”中的许多承诺。因为被媒体批评5次改变自己的政纲,他不再轻易发布政策细节。未来工党为大选而推出的政治纲领中,可能会包括修改规划政策加大兴建房屋、绿色投资等内容。

  被舆论视为潜在“造君之臣”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小心翼翼卷土重来,将税务、“脱欧”、公民自由、比例代表制和国家债务等都视若屋子里的大象——避而不谈。而2024年英国大选也有可能重现2010年选举结果。当时保守党和工党两大党都没有获得半数议席,最后是自民党的选择(即自民党选择与工党或者保守党联合执政,不管选谁,自民党都会进入政府)定下了保守党进入首相府。

印度:印人党优势明显

  根据目前的民调,印度人民党(以下简称印人党)依旧呈现出明显领跑优势,这主要得益于莫迪经久不衰的人气。

  据全球领袖追踪机构“晨间咨询”(Morning Consult)2023年11月的调查,印度国内78%的人认可莫迪过去的执政表现。参与调查的受众对2019年以来莫迪政府的表现予以认可。印度国内民意调查也显示,莫迪的支持率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巩固了其政党的主导地位。《今日印度》2023年8月的一项民意调查认为,印人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DA)将轻松赢得人民院多数席位。

  《印度快报》1月初的一篇报道给出了详细的预测结果——印人党领导的NDA将在2024年人民院选举中赢得319个席位,由28个地区政党组成的反对联盟可能会在543个下议院席位中获得139个席位。作为反对联盟的领导者,印度国大党预计将被限制在52~72个议会席位。《印度时报》更为直接,引用英国专栏作家彼得森的话说,印人党连续第三次赢得大选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客观来看,印度媒体对全国大选的预测和分析可能正在成为现实。特别是2019年印人党强势胜出后,在随后几年间不断蚕食反对党和地方政党的固有底盘。此外,近年来莫迪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宣传印度已经从一个“平衡”大国转变为“领先”大国的观点,加重了印人党在选民心中的地位。

2023年8月22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印度总理莫迪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致辞

  《印度快报》的报道认为,影响2024年大选的一个因素是印度在世界上不断演变的角色。2019年大选中,莫迪在普尔瓦马事件中的强硬回击,引发了国内的民族主义热情。莫迪在竞选活动中巧妙地利用了这种热情,依靠这场危机带来的支撑效应取代了人们对印人党执政期间经济疲软的担忧。报道说,目前印度民众普遍认为莫迪提升了印度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印度政府为庆祝其首次担任G20轮值主席国而开展的长达一年的高强度营销活动,表明印度在全球的形象与其国内政治的突出程度有关。反对联盟在这里则处于不利地位。它缺乏在位者所拥有的议程设定权力。如果选民认为它在积极反对国家,它批评政府的尝试也可能适得其反。

  尽管反对党汲取了2014年和2019年大选失败的教训,在2023年成立了新的反对联盟以加强团结,但能否最终形成合力对抗印人党仍面临着至少3个困难:

  首先,反对联盟必须就竞选议题设置和远期治理愿景达成一致,才有可能超越印人党领导的NDA。NDA在2019年选举中获得45%的选票,表明超过一半的印度人不支持它。这虽然为反对联盟创造了一个基础,但该联盟必须提供另一种能够与当前莫迪政府相平衡的治理模式和可期愿景,才有可能争取到另一半不支持印人党的选民。

  其次,反对联盟群龙无首,这也是最致命的。目前反对联盟正在面对一个印度历史上非常受欢迎的领导者,除非出现一个能与莫迪抗衡的领袖结束其一盘散沙的局面,否则难有胜出机会。

  再次,反对联盟内部必须通过谈判达成各政党间的席位分享协议。如果要真正形成统一战线,反对联盟中各党派必须自愿放弃他们认为自己“拥有”的席位,为合作伙伴让位。

  因而,反对联盟的优势只是体现在理论上的计算,但纸上的算术很难成为现实。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