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磊,站在世界拳坛中心的“中国力量”

2024-02-18 15:19:4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9月23日,张志磊在比赛后庆祝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薇

编辑/黄红华

  中国重量级拳击手、现世界拳击组织(WBO)重量级过渡拳王张志磊最新一战近日正式确定,他将于当地时间3月8日在沙特阿拉伯迎来WBO重量级(91公斤以上)过渡金腰带卫冕战,对手是新西兰拳王约瑟夫·帕克。

  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张志磊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他两次在伦敦击败英国人乔伊斯,让他觉得自己与个人终极梦想无限接近。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世界拳王,在重量级职业拳坛打出属于中国人的一片天地。

从奥运会转战职业赛场

  时间倒回至2012年,地点伦敦。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志磊又一次向奥运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虽然只是一个名次之差,但冠亚军之间的影响力“鸿沟”不言而喻。很可惜,张志磊未能如愿,他败给了最后的冠军、英国人约书亚,无缘四强。

  作为一个身高近2米、体重超过100公斤的左撇子拳手,张志磊觉得自己的身体条件再加上多年训练磨砺出的能力,接下来如果不尝试一下职业拳击,那人生才会更遗憾。

  但前方并非坦途。张志磊坦言,刚转入职业拳击不久他就开始后悔,“因为不了解、不适应,那时候也想干脆结束了吧”。只是在整个团队的劝说下,他一咬牙又坚持了下来。

  这一坚持,就到了今天。这中间,他经历了快速上升、信心爆棚后的懒散,遭遇了与初始推广公司割裂的撕扯,还曾经在比赛中出现轻度肾衰竭,硬生生靠意志力撑到以平局收场。而这一切,都让张志磊的信念更坚定——成为王者,让中国面孔出现在最闪耀的职业拳击舞台上。

  2023年,当张志磊时隔近11年再访伦敦,他已经是转战职业拳坛近10年的老拳手了。在向最重要的对手乔伊斯发起挑战之前,张志磊已经取得24胜1平1负的不俗战绩,但在欧美选手称霸的重量级拳台,张志磊依然在努力寻找着自己的上升通道。

  “每天就是训练,一年12个月可能有10个月都在训练。如果比赛来了就准备赛前训练营,让陪练进场,一般准备两三个月。”这就是张志磊在美国训练的日常。这里有成熟的职业推广公司,以及充沛的训练资源,然而这里同时是距家万里的异乡,免不了孤独和牵挂。

  “但这些感觉都是次要的。我的信念就是打出中国人的一片天地,让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在重量级的争霸赛中。”说这话时,他语调平和,语气格外坚定。

  “打完一场比赛教练会给放假,我一般过一个礼拜就给教练打电话,告诉他我可以回训练馆了。”张志磊表示,教练也总会诧异,问他难道不用再休息一下,“但我感觉现在时间对我很重要,我耽误不起。我一回去训练,我的经纪人就会找推广人谈,就是要争取多打比赛。”

  这时,身旁的经纪人会撇着嘴替他补充“他那些训练简直不是人做的”,或是“讽刺”他高度自律的健康饮食,表示自己“最不爱和他一起吃饭”。

“我只会用实力说话”

  英国当地时间2023年4月15日晚,张志磊披着中国国旗登上铜盒体育馆内的拳台。2012年,他的奥运冠军梦就是在这里折戟。如今,作为挑战乔伊斯的“闯入者”,张志磊一出场所听到的就是肆无忌惮的响亮嘘声。举着酒杯、乱喊乱叫的英国观众可没想要礼迎四方客,他们只想看到乔伊斯的拳头发威,给挑战者点颜色看看。

  乔伊斯是谁?他也夺得过奥运会银牌,应战张志磊时已是WBO过渡拳王,可以强制挑战一统重量级天下的正式拳王乌西克。他转战职业以来15胜0负,而且14次把对手打趴在地,如果能击败他,张志磊距离成为真正的世界拳王可能就只有一步之遥。

  颇有些意外的是,绰号“大爆炸”的张志磊从第一回合起就明显占据优势,他的重拳打得对手连连闪躲,每一次他打中乔伊斯的面部或头部,都引起现场一阵惊呼。第二回合,乔伊斯已经脸上冒血,步伐踉跄。

  接下来的几个回合,因抗击打能力极强被外界形容为拥有“钢铁下巴”的乔伊斯竭力提速以发动进攻,但连打出几拳却无法让张志磊受挫,反而被张志磊的反击击个正着。第六回合开始的铃声已响起,乔伊斯却还在处理眼睛的伤口。虽然英国人顽强起身继续应战,但裁判不等这局结束就宣告胜负已定。

  “今天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地盘,我说了算。”戴上金腰带的张志磊格外霸气。“比赛比我想象得要容易。我们训练营非常苦,非常累,但今天的一切(让这些苦累)都值得。”张志磊告诉《环球》杂志记者。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之后,张志磊给自己放了两周假,然后便重归循环往复的训练,一拳又一拳,一日又一日。训练占据了他的大把时光,除此之外,他就是去靶场打上两枪作为放松。

  在敲定和乔伊斯的“二番战”后,张志磊进入“魔鬼训练”。“这一次训练营换了体能教练,请了三位针对乔伊斯的陪练,增加了理疗师,增加了中医按摩师……准备非常充分。”他2023年9月再访伦敦时向记者透露。

  张志磊坦言,乔伊斯惨败后如此之快启动合同中的重赛条款,的确让人有些意外。看起来更像是要搅局,因为张志磊的团队已经开始和另一位大热的英国拳手、世界拳击理事会(WBC)拳王富里洽谈对决事宜。张志磊的经纪人则表示,乔伊斯所属推广公司大概也不看好英国人能翻盘,“上次来安排了很多赛前活动,这次什么都没有。”

  两人的对决合同规定,如果乔伊斯输了,有权选择再战。张志磊对此不屑一顾,“上一次已经把他打败了,我不介意再做一次”。他甚至颇有些得意地表示,这次再来有很多英国拳击迷都认出了他,而且“认拳不认人”,友好地和他打招呼或是求合影,还夸他上次打得漂亮。

  上次两人交手时张志磊虽然占据明显优势,但三个打分裁判中还是有一人给了乔伊斯更多点数。重赛依然是对手的地盘,张志磊很清楚自己将要面临一样的挑战。“上一次我就说要把比赛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不能把结果交给裁判。这次也是一样。打点肯定对我不利,我肯定会尽早结束战斗。”

  为了把胜利掌控在自己手中,张志磊备战中每周打三次实战,每次都和三位各具特点的陪练打“车轮战”。他还第一次经历了被他形容为“地狱般的”低压氧舱训练。另外,他一有空就会看和乔伊斯比赛的录像,总结上次的不足。

  低压氧舱训练,是新合作的圈内知名体能师给张志磊带来的崭新“自虐”项目,就是“模拟在高海拔、缺氧的情况下训练,锻炼心肺功能,我以前从来没经历过”。向来对艰苦训练轻描淡写的张志磊这次也忍不住吐槽,这种训练方式简直是“魔鬼般的”,“一次半小时,有时我实在受不了就出来休息一分钟,然后再进去。”

  时隔5个月再见面,张志磊看起来更壮了。他表示自己是通过训练自然而然就壮了,并没有刻意增重。“我体重涨了,速度更快,出拳力量也更大,所以我感觉(我对于)乔伊斯(来说)这一次更危险了。”

  张志磊所言不虚,比赛也毫无悬念。英国当地时间2023年9月23日,张志磊与乔伊斯的二番战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进行。比赛进行到第三回合,乔伊斯在试图通过更主动的进攻扭转劣势时,被张志磊威力十足的重拳直接击倒。

  “我不会讲大话,我只会用实力说话。”守卫住WBO重量级过渡拳王金腰带的张志磊又一次在对方主场扬起五星红旗。“我的信心来自我的训练,因为我知道我有多刻苦。”

新的一年“好戏才刚刚开始”

  一路走来,年少时比同龄人高出不少的张志磊被爸爸认为有点胖,需要锻炼,被送到划船队试训。练了半个月腿受伤了,教练问他要不要改拳击或散打试试。就这样,本想着“练两年打架、以后出去不会被人欺负”的张志磊,从一开始“天天挨打”,到2002年以陪练身份进入国家队,从奥运亚军,练成职业高手……与生俱来的倔强,让他不轻易放弃。逆境之中也要相信自己,是他成长路上的感悟。

  与乔伊斯二番战后,张志磊稍作休整,又重启训练。虽然最期待的乌西克、富里以及约书亚近期都无法约战,但张志磊没有停下脚步。他已敲定和新西兰人帕克在今年3月8日来一场对决。32岁的帕克比张志磊年轻8岁,多年前曾拿到过WBO重量级拳王金腰带。对手年轻且格外渴望胜利,张志磊誓言不会掉以轻心。

  自我总结2023年,张志磊说数字很简单:“打了两场比赛,拿了一条拳王金腰带,进了一次名人堂,排名世界前三……”展望新的一年,他说:“好戏才刚刚开始!”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