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东兴跨年忙

2024-02-28 09:22:14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3年12月20日拍摄的东兴市站(无人机照片)

文/《环球》杂志记者 曹祎铭

编辑/马琼

  与边境界碑合影,欣赏东兴京族的独弦琴表演和民族服装展示……日前,在广西东兴,来自黑龙江省的17名“小东北虎”、8名老师和防城港市的45名幼儿园师生体验了一次南北联动的独特边境之旅。

  东兴市有金滩的海滨美景、口岸界碑的边关风情,也有京族博物馆等少数民族风光景点,独特的“海边山”旅游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让东兴文旅市场在春节假期前持续升温。

便利高效,人流如织

  临近春节,《环球》杂志记者在东兴口岸附近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与边民在口岸快速通关,人们手上提着大包小包,装满中越两国特色商品。

  东兴市边民庞蕾手持边民证,在口岸入境大厅内扫描证件上的条形码,十几秒时间就办理完通关入境手续。

  “去年我和朋友去越南芒街市合伙开了一家服装店,每天都要通过口岸往返两地,口岸的快捷通关通道为中越两国人员往来提供很大便利。”庞蕾说,东兴口岸的通关效率高,通关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她省下不少时间。

  来自湖北的游客王鑫告诉记者,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就想来东兴体验一下边境城市的风情,今年正好有机会,于是带着家人一起,从这里出境到河对岸的越南旅游。

  常年在东兴口岸附近做生意的商贩韦志舒主要销售越南的土特产品,据他说,2023年下半年以来,能明显感觉到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两国间的人员往来愈加密切,我们的生意也日渐红火”。

  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是促进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发展的重要枢纽。2023年全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554.9万余人次,排名全国沿边口岸第一位。

  1个多月前,元旦假期的第一天,来东兴口岸办理入境游的旅客络绎不绝,将口岸节日氛围推向高潮。据统计,东兴口岸元旦期间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7万余人次,其中,越南跨境短途旅游团300余个,日均验放出入境旅客超2.3万人次,单日最高验放量突破2.4万人次。

路路通,经贸盛

  东兴口岸二桥,通关货车穿梭忙碌。

  随着一批货值13.5万元的进口波纹龙虾近日顺利完成通关并运往国内市场,东兴口岸二桥获批的进境水果、植物种苗、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粮食5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全部投入运营,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东兴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东兴口岸二桥进出口货运量为90万吨,同比增长11.5%,货值751亿元,出口产品以机电、鞋材、服装等为主,进口产品以电气设备及零配件、棉纱、水果等为主。

  “东兴口岸二桥也是中药材通关口岸和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口岸,众多贸易功能平台使东兴口岸更高效服务我国与越南以及其他东盟国家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东兴市副市长李若杨表示,东兴具有独特区位、富集政策,东兴口岸拥有众多贸易功能平台,广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抢抓商机,加强与越南乃至其他东盟国家企业的经贸合作,推动更多商品经东兴口岸通关,为东兴乃至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2023年12月27日上午,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以下简称“防东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东兴这座中越边境口岸城市自此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接入全国铁路网。

  防东铁路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拓宽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发展陆路通道,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特别是与越南的经贸、人文等领域交往合作注入新活力。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