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业计划”背后的巴西经济脉动

2024-02-28 09:22:26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4日,人们在巴西贝洛奥里藏特中央市场一家酒吧里交谈

文/《环球》杂志记者 卞卓丹(发自巴西利亚)

编辑/吴美娜

  巴西联邦政府1月22日在巴西利亚宣布启动“巴西新工业”(或称“巴西再工业化”)计划,正式迈向新工业化道路。该计划由巴西国家工业发展委员会牵头制订,设定未来十年的一系列发展目标,以扭转影响巴西数十年的“去工业化进程”。

  “我们需要……解决导致巴西总是接近却永远成不了发达国家的问题。”巴西总统卢拉当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国际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国家保护主义抬头,为提高巴西国际竞争力,必须加大投入促进巴西产品出口。

  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经济体,世界排名靠前的领土、人口和资源大国,巴西经济发展计划的战略性调整无疑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带来一系列影响。而这些影响的端倪,就藏在“巴西新工业”计划出台背后的巴西经济脉动里。

“巴西新工业”计划推出前后

  巴西工业推动的“巴西奇迹”(1968年至1973年间取得年均超过10%的高速增长)曾闻名于世。上世纪80年代后,受国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巴西经济显现去工业化倾向。在卢拉看来,新计划能够刺激工业和公共工程投资,从而使“巴西实现质量飞跃”并“一劳永逸地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巴西新工业”计划包含六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建设保障粮食、营养和能源安全的可持续及数字化的农业产业链;建设健康产业经济综合体;建设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卫生设施、住房和交通;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推动事关国家主权和国防的技术发展。

  根据巴西副总统兼发展、工业与贸易部长阿尔克明向卢拉提交的巴西2024年至2026年行动计划,联邦政府将为“巴西新工业”计划提供30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4.99雷亚尔)融资。巴西国家工业发展委员会由巴西联邦政府20个部委、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以及代表民间社会、生产部门和劳动者的21个实体机构组成。

  按路透社和巴西媒体的说法,相关政策与卢拉2003年至2011年执政时相似。那一时期,巴西经济高速发展,贫富差距缩小,国家影响力显著提升。

  此番计划的出台并非突然之举,再工业化问题在巴西已热议多年,也是2022年巴西大选的核心议题。当时,不同阵营的主要候选人在阐述政纲时均对再工业化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由此罕见地在大选前形成了要通过再工业化拉动巴西经济再度腾飞的举国共识。

  当然,质疑的声音也有。计划宣布后,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指出,人们对再工业化计划抱有明显的怀疑,这一点可以从计划公布后雷亚尔下跌1.2%、股市收跌0.8%的反应就可看出。部分媒体和财经观察家担心,卢拉和劳工党将开始扩大公共支出。

卢拉改革推动巴西经济破障前行

  曾在前两个任期创造“巴西经济奇迹”的卢拉政府,自2023年初再次上台以来,对国家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迅速作出回应,在政经、产业和社会发展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护航巴西经济破障前行。

  一是制定新财政框架法案,替代政府支出上限规则,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满足社会紧迫需求和引导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二是推出新版“加速增长计划”和“巴西新工业”计划,打造吸引全球企业和资本的投资、生产、创新大舞台;

2月2日,在巴西阿波迪,人们观看一款中国生产的农用无人机

  三是通过社会平等政策帮助中下层民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加收入,改善生存生活条件,从而释放更大消费力,进一步激活生产、销售、消费、投入、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

  四是通过全面、立体的税改,以彻底改观营商环境,降低“巴西成本”(用以描述阻碍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长、对商业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损害投资的一系列结构性的、官僚主义的和社会面的障碍和困难),真正有效地提振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的信心,刺激生产,繁荣经济。

  执政首年,卢拉就在巴西行政部门和立法机构讨论30余年而未有定论的税制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税改提案2023年底在国会经投票通过。根据这个以简化税制为特色的改革方案,现有的工业品税、商品和服务流通税等多个税种将合并为增值税。税改过渡期将从2026年开始,持续至2032年。2033年起,现行税收制度将被新税制全面取代。

  另外,出于推进社会平等、增加政府税收、保护国内产业等目的,巴西政府2023年还推出了对海外金融资产收入征税、恢复征收燃油税、宣布对从境外购买的电动汽车等恢复征收进口税等一系列与税收相关的调整措施。

  巴西媒体和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税制改革将成为影响巴西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一个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晋升全球第九大经济体

  数据显示,2023年巴西经济“超预期”复苏,整体表现稳中有进。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指出,2023年巴西经济年度增长率或达3.3%,较该机构2023年初的预测值上涨了2.4个百分点,是其所分析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幅最大的一个。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排名,巴西2023年超越加拿大,在全球最大经济体排名中居于第九位。

  对巴西经济整体表现良好的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认为:在2023年上半年蓬勃发展的农牧业和富有韧性的服务业复苏的推动下,巴西经济增长高于预期;同时在财政刺激措施的支持下,巴西国内消费市场也保持强劲。而综合全球咨询机构、媒体和经济学家观点,巴西经济实现平稳复苏和温和增长得益于内外多个因素的推动。

  一是新冠疫情后经济活动和人员物资流动迅速恢复,巴西经济经过前两年的积淀,2023年在较好基础上厚积薄发。

  二是卢拉政府制定并推出的一些重大产业政策,对经济产生了有效的刺激作用,提升了国内市场和国际社会对巴西的增长预期。

  三是巴西中央银行2023年开启降息进程,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扩大再生产的投资力度,同时刺激消费。

1月22日,巴西总统卢拉(中)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巴西国家工业发展委员会会议

  四是巴西经济高度依赖的对外经贸活动特别是对华贸易稳中有进,有力支撑了巴西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2023年,在全球贸易低迷背景下,中巴贸易表现抢眼。同时,两国投资合作稳步增长,并向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等领域快速拓展。

仍面临现实挑战和未来风险

  “现在,我们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但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增长了很多,而是因为其他经济体下降了。这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卢拉1月22日在“巴西新工业”计划启动仪式上的一席表态,可谓道出了巴西经济的隐忧所在。

  在宣布下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宏观财政报告》中,巴西财政部列举的理由包括第三季度增长预期下降、第四季度服务业增长前景不太乐观、中东冲突导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国债长期利率波动增加等国内外因素;同时,财政部还将2024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从2.3%下调至2.2%。而实际上,巴西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可能遭遇的风险较此可能更为复杂且难以预料。

  目前,“巴西新工业”计划和业已出台的新版“加速增长计划”首先就面临着投资与技术两大要素同时短缺的尴尬局面。比如新版“加速增长计划”涉及总金额1.7万亿雷亚尔,但卢拉政府执政首年财政开支巨大,可调用资金不多,政府负债空间不足,投资引导力有限,导致一些项目得不到足够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支持。

  技术也是以绿色和数字经济为特征的巴西再工业化的薄弱环节。在巴西,许多基础设施建设为了不影响生态和环境而需要更加先进的技术方案。巴西通信部长菲略曾公开表示,为了不砍伐亚马孙的森林,巴西将修建数百公里的水下光缆,让4G或5G惠及成千上万个雨林里的村落。为此,他向中国企业发出邀约,表示在基础设施和通信工程方面,“看好中国过硬、成熟的技术,以及灵活、安全的解决方案”。

  此外,巴西经济仍未摆脱对农牧产品和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出口贸易的依赖,国际市场波动往往会严重影响经济整体表现。

  巴西主要农牧业产区近年来遭旱灾、洪灾、火灾连番袭扰,而漫长的农牧产品物流线也易受类似东欧和中东等地冲突的影响,因此,巴西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市场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世界主要国家货币金融政策的重大变化或转向,可能对巴西经济发展态势和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影响。

  2024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仍不明确,但无论是长期维持高利率状态还是转向进入降息周期,都可能对巴西经济造成不同类型和程度的影响。

  当前,巴西基准利率仍处在两位数高位,对经济活动的抑制作用还在持续。美联储一旦进入降息周期,尤其是如果出现快速大幅降息,则可能抬升巴西货币雷亚尔汇率,从而影响巴西农牧产品和石油矿产等原材料出口,动摇巴西目前良好的对外贸易形势。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