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世界杯扩军之“困”

2024-03-13 13:54:0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在海湾球场举行

文/颜强

编辑/黄红华

  自国际足联宣布2026年世界杯扩军的消息后,关于这一决定的争议就从未停止过。事实上,足球世界杯赛事诞生以来,扩军就是其中重要的改革方向。不仅仅是世界杯,包括欧洲杯、亚洲杯和非洲杯等区域赛事,近年来也都在效仿世界杯扩军的行为。总之,在当下世界职业足球的生态里,不扩军的赛事反倒成了非主流,甚至会被一些市场营销者定性为“商业价值缺乏”、主办者“远见不足”。

“蛋糕”越做越大

  足球世界杯毫无疑问是国际上最为成功的全球化体育赛事之一。不论是参与人数、观众、商业价值乃至传播影响力,都要超过目前绝大多数体育项目。甚至有人戏称,因为世界杯的存在,国际足联(FIFA)才有了敢和国际奥委会(IOC)叫板的底气。

  世界杯就像一块巨大的蛋糕,想吃上一口的人有很多。

  蛋糕在做大,关于主办权的争夺也非常激烈,以至于国际足联出于各种平衡的需要,不断引导采取多国多地区联办的模式,以此满足一些国家想分一杯羹的念头。

  有的国家为了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不惜花费巨资投入这项运动,例如沙特。为争夺2034年世界杯主办权,沙特在国内联赛中大举引进世界级球员,以此提高本国足球水平和影响力。C罗、内马尔、本泽马、坎特等知名球员纷纷加盟沙特足球俱乐部,让沙特职业联赛(沙超)成为足坛焦点。这一举措的目的不仅是为提升联赛水平,更提高了沙特申办世界杯主办权的竞争力。

  从世界杯近百年的发展轨迹看,世界杯就是一部“扩军史”。1930年首届乌拉圭世界杯仅有13支球队参赛,4年后的意大利世界杯参赛球队变成了16支,此后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世界杯的参赛球队一直维持在16支球队的规模,直至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在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推动下,首次大规模扩军,参赛球队增加到24支。1998年法国世界杯参赛球队从24支增加到32支。

  2017年1月,国际足联理事会全体一致决定自2026年起世界杯参赛球队将增加至48支。2023年3月16日,第73届国际足联大会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时任国际足联主席詹尼·因凡蒂诺成功获得连任。本次大会宣布,2026年世界杯将有104场比赛,比赛时间长达40天。

  国际足联的雄心还不止于此。他们同时宣布,从2025年起每四年举行一届有32支球队参赛的世俱杯,每个大洲的冠军球队均可参赛。

世界杯还是不是最好的?

  国际足联足球赛事扩军,受冲击最大的是各国的职业联赛,尤其是欧洲各大职业联赛,那些拥有众多国脚的俱乐部更是苦不堪言,因为他们既要完成俱乐部的各项目标,所属球员又不得不参与更多的国家队赛事。

  在国际足联关于扩军的声明发布后,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西甲联赛)第一时间指责国际足联“完全无视”俱乐部的存亡。他们认为,国际足联宣布扩军的决定没有考虑到对俱乐部的影响,扩军之后必然使足球赛事赛程更加密集,这对球员的身体是极大的考验。

  除此之外,扩军之后部分比赛的精彩程度可能降低。目前业内一个普遍观点认为,参赛球队增加,参赛门槛自然降低。以世界杯为例,在预选赛阶段,一些足球水平较高的国家也必须通过和自己水平不在一个档次的本地区国家球队竞逐世界杯出线权。另外,当世界杯的参赛名额不再那么稀缺,很难保证各大洲的参赛球队都会全力以赴。这些都会影响比赛的观赏价值。

  事实上,早在世界杯扩军到32强后,就有了“世界杯不再是最顶级足球赛事”的言论。很多人都认为,24支球队是世界杯最佳配置。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至今仍是无数人心目中的经典。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欧洲足球冠军联赛(欧冠)已经取代世界杯,成为世界最顶级足球竞技的赛事标杆。当然,世界杯作为各支国家队竞技的重要舞台,仍然有其不可替代性。

  需要指出的是,反对扩军的只是一部分。毕竟,只有蛋糕做得更大,能吃到蛋糕的才更多,一些原本足球水平不高的足协就表示欢迎。例如苏格兰足协,他们认为扩军是一个能促进足球发展的积极举措,不仅能让更多国家的球队和球迷参与到世界杯决赛圈中来,还能激励各协会加大对青训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扩军背后的现实驱动

  历任国际足联主席和足坛大佬们,都毫无例外走在支持扩军的道路上。

  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是在国际足联遭遇重大贪腐丑闻后上台的,已成功连任3届。为获得更多支持、赢取更多选票,扩军就是最好的选票“收割机”。因此,因凡蒂诺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就一直将世界杯扩军作为自己最重要的目标之一,甚至希望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实现扩军。

  此外,世界杯参赛队伍从36支增加到48支后,比赛场次也从64场暴增至104场,对国际足联而言,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可供他们售卖的“产品”变得更多了。

  根据国际足联测算,新赛制之下美加墨世界杯将增加150万张可供销售的比赛门票,而且由于大部分比赛场馆都是设施完好且本来就拥有较多座席的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场馆,无需再对场地硬件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国际足联预计美加墨世界杯周期的总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11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卡塔尔世界杯周期的预期仅为64亿美元。

  另外,比赛场次增加,也将进一步提升赞助商以及转播权的价格。至于扩军之后赛事是不是好看,显然是球迷们更关心的话题。

  当一项赛事时间拉长至39天,受考验的还有观赏者的承受极限。104场比赛,恐怕难有球迷再像过往那样炫耀“我看了世界杯每一场比赛”。当世界杯扩到一定限度,必然无可再扩,或许只能另起炉灶。

  (作者系足球评论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