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做高等教育“世界导师”?

2024-03-13 13:55:06 来源: 《环球》杂志

人们在印度阿加尔塔拉练习瑜伽

文/唐璐

编辑/胡艳芬

  印度一直自诩为古代国际教育中心,公元5世纪在印度建立的那烂陀大学不仅被认为是世界第一所寄宿制大学,也被很多媒体誉为“中世纪印度的常春藤盟校”。鼎盛时期的那烂陀大学拥有2000名教师和900万册图书,曾吸引上万名来自东亚和中亚地区的学生学习医学、逻辑、数学和佛学。

  如今,印度教育国务部长萨卡尔称,印度高等教育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拥有3800万名学生、1100所大学和4万多所学院。然而印度在全球高等教育领域的声望却远不及古印度。

  缺少世界一流大学和教育国际化水平低一直困扰着印度,迄今在印度学习的国际学生人数始终在5万人以内,然而前往国外寻求教育机会的印度学生数量却在逐年递增。据印度外交部官网数据,截至2022年,印度海外留学生人数已达132万,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留学生输出国之一。

  为提高教育质量并彻底改变印度教育体系,莫迪政府于2020年启动了新版《国家教育政策》(NEP2020)。这份文件提出,印度高等教育需要按照一系列全球标准和规范来实现“国际化”,通过与世界上那些最好的机构合作,将印度重新确立为全球教育的“世界导师”(Vishwaguru)。今年2月,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提交了2024年联邦预算。印度媒体称,新财年预算或将进一步推进印度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印度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四年考”

  在NEP2020之前,印度政府还出台过几个国家教育政策。NEP2020之所以受到国内外教育界广泛关注,就在于这是印度第一个以教育国际化为优先发展方向的国家政策。其愿景是让印度成为“全球学习目的地”和吸引国际学生的教育中心,并制定了到2030年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路线图。

  NEP2020颇受关注的内容包括:允许世界顶尖大学在印度建立校园;鼓励高水平的印度大学去海外设立分校;放宽学分管理,授予学位时可酌情计算学生在国外大学取得的学分;通过签订谅解备忘录和建立伙伴关系,促进印度和外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广阿育吠陀医学、瑜伽等印度特有的科目以吸引国际学生。

  在NEP2020的指引下,印度开始敲击高等教育国际化之门。

  一系列旨在具体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文件出台,包括由印度大学拨款委员会在NEP2020框架下制定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准则》,印度与外国高等教育机构之间提供双学位、联合学位和双学位课程的学术合作条例,以及外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印度设立校园的运营规定等。

  印度高等教育机构纷纷设立旨在为国际学生提供便利的国际事务办公室。印度政府前秘书、高等教育研究员阿格瓦尔说,十多年前,印度只有不超过15所大学设有国际办事处,而现在多达180所大学设立了国际事务办公室。

  一站式官方平台“印度留学(SII)门户网站”正式启动。该网站不仅展示涉及本科、硕士生、博士生不同阶段以及印度知识体系的全部课程,还为国际学生提供从注册到签证批准的用户友好型申请流程。正是在这个平台上,隶属印度教育部的公司EdCIL发布了印度理工学院(IIT)和国立理工学院(NIT)的短期学分计划,外国学生可以选择在IIT和NIT学习一个学期,并在获得相关技术课程学分后返回各自国家的教育机构。据称,此举旨在吸引更多来自东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海外学生。

  印度知名的技术和研究型大学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和德里分校率先走向全球。马德拉斯分校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建设的国际校园于2023年10月正式开课;德里分校已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在阿联酋首都设立校区,预计2024年开始提供课程。IIT马德拉斯分校教授阿格哈莱亚姆告诉《海湾新闻》记者,IIT在海外建立的实体校园,将有助于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印度的IIT品牌。

  今年1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和卧龙岗大学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内设立的分校正式揭牌,这是印度首个国际分校,印度官员形容其为“实现NEP2020有关推动印度教育国际化梦想的第一步”。迪肯大学全球联盟副总裁Ravneet Pawha在揭牌仪式上说,期待迪肯印度校区未来成为一个区域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学生来到印度。

这是位于印度北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东南部的那烂陀大学遗址

  此外,印度的大学开始积极通过促进研究和创新来提高其在全球排名,最近几年印度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排名有所提高。在2024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共有148所印度大学上榜,数量已超过日本。QS高级副总裁Ben Sowter在向媒体发布的新闻稿中对印度称赞有加:“印度大学在QS排名榜上的排名不断提高,反映了印度高等教育格局的动态扩张,它照亮了印度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学术界地位的道路。”

会有更多外国大学进驻印度吗

  在迄今印度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努力中,澳大利亚迪肯和卧龙岗大学在古吉拉特邦设立校园当属政府最看重的成果。

  迪肯大学的印度校区为当地学生开设为期2年的商业分析和网络安全研究生课程,费用约210万卢比(约合18万元人民币)。校方称,此费用仅是迪肯大学在澳大利亚国际课程费用的一半。

  印度政府的设想是,此举将不仅为印度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高等教育选择,从而减少他们在国外求学的需求,也将吸引更多有信誉的外国高等教育机构到印度建校,培养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生态系统。不过,相较印度政府而言,眼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对外国大学赴印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监管法规不明晰可能妨碍外国大学来印度建校。持续关注印度教育动向的英国记者海伦·帕克在为国际教育媒体The Pie News撰文时称,印度的新法规虽然允许全球顶级机构在印度申请建立校园,但适应该国复杂的监管环境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外国教育机构建立盈利实体,印度需要修改相关法律。

  伦敦大学国际事务主任迈克·温特则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上指出,虽然澳大利亚的两所大学已在印度建立分校,但考虑到投资水平和风险,英国大部分机构在中短期内不太可能效仿。

  早些时候,新德里国家教育规划与行政管理大学副校长瓦格斯,曾在波士顿学院出版的《国际高等教育》杂志上发表其对国外大学在印度设立分校的见解。他认为,国外大学设立分校的决定“将受到投资盈利能力的驱动”,由于目前印度关于外国院校在印度建校产生的收入汇回本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仍不明确,仅有少数院校愿意在印度开设分校。大部分国外院校更乐于吸引印度学生赴该国校区就读,因为由此产生的利润要高于在印度开设分校。

  印度为国外高校入驻所设置的排名门槛也颇受争议。很多专家注意到,印度政府最初宣布仅允许世界排名前100位的教育机构在印度建立分校,后来这一条件被大幅放宽至全球排名前500位,并承诺这些机构在制订课程和选择教师、学生方面拥有相当大的自主权。

  迈克·温特称,英国业内对印度设置的上述门槛表示质疑,因为如此一来印度就将那些规模较小但专业性较强的机构排除在外了,这些机构在国际整体排名中不一定高,但其特定学科往往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瓦格斯持类似看法,他认为,印度政府初衷不错,但不加区分地、笼统地欢迎顶级院校在印度建分校的规定会限制国外大学前来印度。

  尼赫鲁大学前副校长苏迪尔·索伯里则坚定地认为要对国外大学设置高门槛。他向印度教育杂志《课程》强调,那些二三线国外大学可能对印度感兴趣,但印度并不需要它们。这些大学并不能推动印度振兴高等教育,也带不来国外顶尖大学才有的体制创新和文化。

  此外,印度还拒绝外国机构提供在线课程,并宣布不承认相关在线学位,对此国外专家表示“很失望”。根据规定,在印度设有校园的外国大学只能提供线下模式的全日制课程。

  力挺印度政府这项限制措施的新德里国家教育规划与行政管理大学前副校长提拉克向媒体强调,“鼓励外国大学在印度设立校区,不仅能增加印度学生接受外国教育的机会,也是为了吸引外国学生到印度校园学习。而在线教育违背了这一初衷。虽然部分外国大学可能会因为不允许提供在线或远程教育而放弃在印度设立校区,但这并不会阻止一流国外大学来印度。”

实现目标并不轻松

  随着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议程的重大推动,印度似已开始准备在世界版图上重新绘制其教育格局。印度总理莫迪不止一次向公众发誓,“我相信印度很快就会成为全球教育中心”。据悉,莫迪政府最倚重的智库印度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NITI Aayog)正在准备一份2047年愿景文件(2047年是印度独立100周年),教育将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尼赫鲁大学校园内,学生们参加洒红节庆祝活动

  按照印度政府规划,到2030年,至少有10所印度高等教育机构应进入世界大学排名榜前200名;到2047年,目标将是20所,其中10所大学进入前100名;政府为印度吸引国际学生人数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和2047年分别达到20万和50万。

  用约20年时间把国际学生人数从近5万提升至50万,实现这个目标对于印度来说并不轻松。笔者上世纪90年代在印度留学时,印度国际学生人数不足1万,直到10年前这个数字才攀升至3万,至今依然没有超过5万。

  据笔者观察,近30年来印度的国际学生来源也没有发生更多变化。30多年前笔者的留学生朋友大多来自尼泊尔、孟加拉国和肯尼亚,现在印度的国际学生依然主要来自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南亚和非洲国家,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大部分为印度的海外移民。

  很多在印度留学的国际学生曾告诉笔者,他们之所以选择去印度读书,主要是因为在印度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比在来源国更高质量的教育,其次就是印度的英语教学环境。

  不过根据笔者的体验,尽管英语在印度被广泛使用,但语言能力对一些学生和教师来说仍然是个挑战。笔者在尼赫鲁大学时常去听各种讲座,有时精彩的开场白还是英语,但接下来可能就要碰运气了,因为有的学者只会用母语发言。由此可见,语言支持计划对于确保国际学生能够有效沟通是很必要的。

  目前来看,即便是印度最好的大学在全球排名也靠后。在2024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印度只有IIT孟买分校和德里分校进入全球排名前200位;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2024排行榜中,仅班加罗尔印度科技研究所入围前250名,其余入围者都在500名之外。

  印度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或许能够逐渐弥补其不足,发挥其优势,但在教育专家看来,印度要想真正成为“全球学习目的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