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不止于红海

2024-03-13 13:55:47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12日,人们在也门首都萨那参加游行,谴责美英两国对胡塞武装多处目标的空袭

文/余国庆 马一鸣

编辑/吴美娜

  “红海正变成死海。”俄罗斯《生意人报》2月22日报道中的这句感叹,道出了当前红海危机的严峻性。

  连月来,由新一轮巴以冲突触发的红海紧张局势不时升级。也门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和导弹多次袭击红海水域相关目标,美国和英国也从今年1月12日起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多轮军事打击。炮火声中,国际航运巨头纷纷绕道航行,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受到冲击,地区博弈进一步复杂化,红海危机阴霾正从中东向全球蔓延。

地区局势的升级与复杂化

  胡塞武装原本是活跃于也门北部带有部落民兵色彩的地方武装,2011年后快速发展。多年来,在内战中逐渐壮大的胡塞武装,不仅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军事打击中生存下来,还发展成为能影响地区局势的一方力量。

  去年10月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打击行动开始后,胡塞武装很快便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甚至要求直接参与对以军事行动。针对美英的军事打击,胡塞武装撂下狠话,声称要让两国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截至2月底,美英与胡塞武装的互袭不时发生。

  诸多迹象表明,由巴以冲突引起的这场红海危机,正逐步扩散为胡塞武装与美国领导的地区联盟之间的冲突,并呈现冲突逐步升级、参与方日益复杂化、外溢影响不断扩大等特征。

  究其原因,首先,中东地区安全失序是冲突爆发的根本原因。美国自奥巴马政府以来,战略重心逐渐转向所谓“印太”地区。在中东地区,从撤出伊拉克到撤出阿富汗,再到拜登政府削减在沙特的驻军,美国最近十年对中东的政策总体是“减负收缩”。与此同时,美国采取“轻足迹”策略,希望地区盟友以“小多边合作机制”来维护地区安全秩序。

  为维护波斯湾和红海地区航运安全,美国于2019年牵头组建“国际海上安全架构”和“联合海上作战部队”,即所谓的“护航联盟”,然而,参与其中的多数阿拉伯国家出工不出力,难以发挥保障波斯湾航路安全的作用。可以说,早在胡塞武装封锁红海航路之前,中东地区安全秩序特别是海上安全秩序就已漏洞百出,美国顾此失彼。

  其次,美国偏袒以色列,激发了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地区军事组织的冒险行动。其背景是,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连续数月的打击,已在全球范围引发反西方的强烈声音。而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拜登政府尽量避免自身直接军事参与巴以冲突,同时为防止巴以冲突失控威胁美西方在中东的利益,美国也多次要求以色列避免直接卷入与黎巴嫩、叙利亚等邻国的冲突。

  再次,胡塞武装长期被认为是伊朗的地区盟友,对伊朗来说,胡塞武装发起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既符合胡塞武装反美、反以和反对沙特等亲美国家的一贯立场,也可以同时向外界表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并没有卷入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冲突。

  截至目前,胡塞武装经过与沙特联军长达9年的战争,仍未与本国合法政府及其支持者沙特达成永久和平协议。在巴以冲突逐渐扩大并向周边扩散的过程中,胡塞武装积极参与打击以色列及其商船无疑会极大提升自身政治声望,为其未来获取政治承认创造条件,这也是其高调参与地区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红海局势升温后,美国和西方盟友仓促组建新“护航联盟”,以加强红海、曼德海峡和亚丁湾的安全,但雷声大雨点小,尤其是中东地区国家应者寥寥。该“护航联盟”成立后,胡塞武装在红海的军事行动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不过,美国军事行动引发的连锁反应,同时加剧了地区安全危机的扩散,红海危机复杂化愈加明显。

多维影响波及全球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越来越多国家被卷入与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美国的冲突中,反映出中东地区安全严重失序。尤其是美国在加沙冲突和红海危机过程中严重偏袒以色列和谋取私利,让不少国家和非国家实体势力不再相信美国对中东地区的安全承诺。此外,也反映出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完善。

  联合国安理会于1月15日通过决议,明确要求也门胡塞武装立即停止对红海商业航运的袭击,但随后袭击军舰和油轮事件仍不时发生,国际石油价格因此一度飙升。显然,红海危机正在从地缘安全事件,发展为对全球能源、产业和供应链等带来严重冲击的安全危机。

  从能源安全与全球经济与贸易前景方面看,红海危机正在改变传统航运、运输和贸易通道,推高全球贸易成本,助推全球通货膨胀,并且对中东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体的联系造成冲击。

  “现存的真正风险是,在通胀开始放缓之际,红海战事将推高物价。世界银行已经发出全球供应链将再次陷入危险的警告。”英国议会下院商业贸易特别委员会主席利亚姆·伯恩1月中旬说。

  也门副总统、南方过渡委员会领导人埃达鲁斯·祖贝迪指出,“经济形势非常困难。运货成本增加推高食品和药品价格……也门货币贬值和如今的生存条件意味着我们正面临一场人道主义危机。”

  系列问题中,受影响最直接的是海运。为避免货运商船遭受战火波及,国际货运巨头纷纷调整经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航道,使得从东亚、南亚出口到欧洲的货船不得不从非洲好望角绕行。

  埃及总统塞西2月19日在第七届埃及能源展开幕式上表示,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苏伊士运河通行费收入下降40%至50%。分管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保罗·真蒂洛尼2月15日表示,由于原本通过红海的航运改变了线路,亚洲和欧盟之间的航运时间增加了10至15天,运输成本增加大约400%。

  欧美和亚洲、中东之间的大量贸易运输经由红海水域。路透社报道说,对消费者而言,航运成本增加意味着更高的商品价格。红海局势如进一步恶化,将导致集装箱运输成本继续上升,全球贸易进一步下滑。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1月17日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由于红海局势紧张,2024年的全球贸易不太乐观。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中旬报道,在连接欧美与亚洲的航线上,约有47%的玩具、40%的家电产品和服装的运输或将受到运费上涨和延期抵达的影响。工业原材料方面,24%的化学品和22%的车用钢板、22%的绝缘电线和电池都将受到波及,部分原材料甚至难以交货。

  此外,红海危机反映出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风险正在加大,打击中东地区相关国家吸引外资和风险投资的优势和能力,一些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面临更多挑战,中东资本外流的倾向将更加明显,这也为一些政局稳定与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的地区和国家发展带来潜在机会。

  受政治因素影响的全球经贸局势,同时也影响着国际政治舞台的有关变量。在2024这个“超级选举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球范围内将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选举),红海危机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也正渗透进多地选举博弈里。

  总体而言,红海危机的升级,反映出当今世界在应对地缘冲突危机时手段、措施和机制的缺陷。无论是延宕两年之久的俄乌冲突,还是持续数月的巴以冲突和红海危机,大国互信的降低和联合国应对危机手段的捉襟见肘,都表明新的一年世界将面临更多充满不确定性的严峻挑战。

  (余国庆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马一鸣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研究系博士研究生)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