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拉法?以色列骑虎难下

2024-03-13 13:55:55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在一处以军空袭废墟旁悲痛不已

文/《环球》杂志记者 吕迎旭(发自耶路撒冷)

编辑/吴美娜

  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由北向南发动地面攻势,目前战火“烧”至最南端城市拉法。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反复强调,以军终将对拉法展开地面进攻。以国防部长加兰特2月16日说,以色列正对地面进攻拉法“制订详细计划”。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此前已表示,不歼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拉法驻扎的4个营,就不可能实现清除哈马斯的目标。

  拉法位于加沙地带最南端,是最后一个以色列没有发动地面攻势的哈马斯大本营。近日,以色列已对拉法展开空袭并造成多人死伤。由于拉法地位独特,并牵扯到埃及重要利益,加之穆斯林斋月临近,以色列受国内因素制约,其军事行动短期内不会结束,很可能引发地区局势进一步动荡。

地面攻势将导致严重伤亡

  世界卫生组织2月29日确认,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至今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哈马斯媒体办公室2月25日说,以军军事行动已迫使加沙地带近200万人流离失所。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以军不断要求加沙北部居民南撤,目前拉法是加沙居民在当地最大、最后的避难所,大约140万人在此躲避战火,占加沙地带总人口一半以上,大都住在简易帐篷里。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埃亚勒·平科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拉法人口稠密,战事会进展艰难,双方可能都会有严重人员伤亡。

  正因如此,以军对拉法的军事行动引发以色列国内和国际社会广泛担忧。以色列左翼政治分析人士吉德翁·利维2月11日在以色列《国土报》撰文称,虽然内塔尼亚胡的军事计划中包括撤离拉法的居民,但是让100多万人转移是难以实现的,其中一些人已经流离失所了两三次。以色列对拉法的进攻将让以军“犯下严重战争罪”。

  除舆论和外交压力外,以色列在北面还面临与黎巴嫩冲突加剧的风险。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近期相互袭击对方多处目标。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2月13日表示,如果以色列寻求扩大军事冲突,该组织做好了准备。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其分析文章中指出,以军未来在拉法的军事行动势必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因此不排除以军利用其当下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来转移舆论视线。

埃及严防死守

  因为拉法与埃及接壤,以军在这里的一举一动牵动埃及的安全利益。一是在拉法的地面行动可能导致大量难民逃往埃及西奈半岛。目前埃及经济状况不佳,难以接纳上百万加沙难民。二是大量加沙居民离开,会方便以色列重新占领加沙地带,这是埃及不愿意看到的。三是由于哈马斯与穆斯林兄弟会的紧密联系,塞西政府担心大量哈马斯人员进入会影响埃及的政治稳定。埃及此前多次警告以色列,不要将加沙居民强制驱至西奈半岛。

  此外,以军在拉法的地面行动很可扩展至加沙地带与埃及之间的军事缓冲区——费城走廊。费城走廊是指在加沙地带与埃及边界延绵14公里的狭长地带。根据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订的和平协议,这一地带被定为由以军控制和巡逻的缓冲区。但哈马斯2007年获得加沙地带控制权,进而也控制了费城走廊。有分析认为,以色列意图“决战”拉法,其重要原因是想夺回费城走廊。内塔尼亚胡也曾多次表示,以色列必须控制费城走廊,以确保加沙地带在战后保持非军事化。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伊亚德·阿布·扎尼特指出,以军的举动会引发埃及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据阿拉伯防务网站2月10日报道,自去年10月7日起,埃及在边境修建了6米高的混凝土墙。埃及最近还向西奈半岛东北部部署了约40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高调威胁或为争取谈判筹码

  分析认为,以色列目前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虽然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持续超过4个月,但是并没有实现其预定军事目标,即消灭哈马斯、释放被扣押以色列人。以色列不得不回到谈判桌,采取边谈判边军事威胁的手法。

  目前以方高调威胁地面进攻拉法,一大目的就是想在与哈马斯围绕交换被扣人员的交涉上占据主动。内塔尼亚胡说,“强大的军事压力和强硬的谈判”将是确保被扣押人员安全获释的重要前提。

  据了解,目前哈马斯和以色列的主要分歧是:哈马斯要求达成长期停火,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然后才能释放被扣押人员,但以色列拒绝撤军,只同意暂停军事行动。

  有分析认为,即使以色列与哈马斯达成短暂停火,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也可能很难在短期内结束。继续加沙战事有利于维持现政府、延续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命。

  由于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民众对内塔尼亚胡处理加沙战事和被扣押人员问题不满,近期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要求提前举行选举。以色列媒体2月16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如果现在举行议会选举,反对党阵营可获得议会120个席位中的76个席位,而支持内塔尼亚胡的阵营仅获得44个。

联合国安理会2月20日就阿尔及利亚代表阿拉伯国家提出的要求在加沙地带立即实现人道停火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因美国独家否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这是2月20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安理会投票现场

  以色列还面临着外部压力。2月23日,美国、卡塔尔、埃及和以色列四国代表在法国巴黎举行新一轮巴以停火协议谈判。一些媒体报道说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但遭哈马斯方面否认。哈马斯说,以方利用媒体施压。

  美国总统拜登2月26日说,希望以色列与哈马斯到3月4日能够停火,双方已接近达成停火协议。以色列《新消息报》2月27日援引匿名以官员的话报道,“不知道拜登对停火的乐观从何而来”。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塔哈·哈提卜指出,拜登努力释放加沙停火在望的信号,意在争取密歇根州阿拉伯裔等选民的选票。此外,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连续一票否决加沙停火,拜登急需摆出美国“调解人”的姿态,以减轻舆论压力。

  哈马斯消息人士2月27日说,哈马斯要求以军停止侵略并撤出加沙的立场不变,但已同意“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斋月期间实现停火并释放除男性军人以外的以色列被扣押人员,但以方并未对此积极回应。同一天,以色列公共广播公司援引以官员的话报道,哈马斯并未向以色列提交目前还活着的以方被扣押人员,以及哈马斯要求释放的巴方被扣押人员名单,没有名单谈判无法继续。

斋月期间冲突或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加沙战后安排,以色列与美国分歧明显。外界普遍担心,以色列最终实施驱逐加沙人、重新占领加沙地带的做法。

  据美国和以色列媒体早前报道,美国政府正推动通过以色列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换取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鉴于阿拉伯国家愿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未来几个月以色列将有一个融入中东的“绝佳机会”。他强调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时确保以色列安全的必要性。

  美国的构想遭到以色列强烈反对。2月21日,以色列议会发表声明说,以议会当天表决通过反对与巴勒斯坦人达成永久解决文案的“国际指令”、反对单方面承认巴勒斯坦国的立场。

  2月22日,内塔尼亚胡向以色列安全内阁提交了加沙地带的战后方案。根据该方案,以军将继续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直至摧毁哈马斯的军事力量;以军将“无限期维持在整个加沙地带的行动自由,以防止恐怖活动死灰复燃”;除维持公共秩序所需武装,加沙地带将完全解除武装;加沙地带的民事管理和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将交给“具有行政经验的当地组织”,而非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这一战后方案遭到巴勒斯坦方面和国际社会的批评。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说,美方支持由“经过改革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代表巴勒斯坦人治理战后的加沙地带。

  媒体注意到,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虽然美国提供弹药、派遣航母为以色列站台,但是双方亦有摩擦,特别是在战后加沙地带的安排问题上。美国今年11月将举行总统大选,有分析认为,以色列目前是边走边看,视美国大选选情而调整自己的计划。

  今年的穆斯林斋月预计将从3月10日开始。每年的斋月,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会前往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做礼拜,巴民众此前多次与以色列警察爆发冲突。而以色列极右翼人士经常在此时到访圣殿山,令紧张局势火上浇油。目前,以极右翼势力正在推动出台措施,斋月期间禁止巴勒斯坦人、限制以色列阿拉伯人去圣殿山做礼拜。

  有分析认为,如果在加沙军事冲突持续的情况下,以极右翼官员再次到访圣殿山或者对穆斯林采取措施、限制他们去圣殿山做礼拜,很可能引发地区局势进一步动荡,包括影响到以色列对拉法采取地面攻势的计划。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