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制到中国”到“从中国复制”

2024-03-13 13:56:29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1月6日,列车在越南首都河内吉灵- 河东轻轨线上行驶

文/《环球》杂志记者 宿亮

编辑/乐艳娜

  在越南首都河内乘坐轻轨“吉灵-河东线”,短短两站地,路边会看到小米、蜜雪冰城、特步、安踏、李宁、361度、雅迪等一众中国品牌的店铺,其中中国连锁奶茶店不止一家。

  2024年1月,中国手机电子游戏《王者荣耀》在苹果和谷歌商店收入达2.33亿美元,重回全球手游畅销榜榜首。

  2023年第四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二的品牌是小米和vivo。其中,小米已连续17个季度在印度市场坐“头把交椅”……

  品牌,是一种讲述故事的方式。在很多地方,人们对于中国品牌的看法正在发生着变化。其中有些变化,正在以某种人们难以想象的“姿势”发生。

“时光轮”效应新解

  如今,一家名为ChargeSPOT的企业已经成长为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日本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九成,还在中国香港、泰国等地布点,并获得包括美国高盛公司在内的风险投资。

  ChargeSPOT完全复制了中国“共享充电宝”的模式。2016年,日本商人秋山广宣去中国香港出差,与中国合作伙伴聊天时得知,中国各大城市都有一种叫做“共享充电宝”的项目,给“移动智能”提供基础设施。虽然本来要谈的业务没成功,但秋山对“共享充电宝”念念不忘。2017年,秋山在中国香港收购了一家已经完成设备开发阶段的初创企业,把“共享充电宝”带到了日本,创立了ChargeSPOT并发展到如今的规模。

  事实上,在商业领域,这种复制的方式早已存在,被称为“时光轮”效应,即把别国别地受到欢迎的技术或模式,拿到从未出现过类似业务的国家或地区,并迅速占据市场。只不过,以前这种方式长期被视为发展中国家从发达国家“偷师”的方式。如今,习惯于从美国“复制”产业模式的日本商人开始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亚洲科技新闻编辑山田周平近日评论,日本近年来出现了大量送货上门、共享单车、短视频等源自中国的业务模式。“对日本创业者来说,‘Copy from China(从中国复制)’变得理所当然。”

  2018年,美国财经专业媒体The Street也发现,西方出现了从“复制到中国”到“从中国复制”的趋势。那一年,美国硅谷公司LimeBike开始学习中国的共享单车模式。在这家企业的投资人中,有硅谷顶级风投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合伙人杰夫·乔丹。乔丹在公司网站上说,之所以投资LimeBike,是因为看到了共享单车的“中国现象”。这种内置GPS、随时借还的共享单车在中国习以为常,在美国人眼中,能够有效打破租借车辆必须在固定车桩借还的“痛点”。

阿里巴巴来到非洲和印度

  对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从中国复制是缩小代际差和发展鸿沟的重要机会。

  “非洲阿里巴巴”,当下这个词有很多内涵。对非洲第一大电商平台朱米亚(Jumia)来说,中国电子商务平台是其学习的原型和未来的期望;对摩洛哥女孩尼阿马·巴苏尼来说,2016年她作为联合创始人成立的WaystoCap成为推动非洲大陆贸易的数字经济统一平台;对尼日利亚女企业家乌朱·乌佐-奥吉纳卡来说,她所创办的交易平台Traders of Africa让非洲农产品有了走向更广泛贸易的机会。

  它们都是“非洲阿里巴巴”,正在改变着非洲。

  非洲国家当下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贸易。殖民历史带给非洲国家严重的后遗症,很多国家严重依赖前宗主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却因为历史原因止步不前。这种状况,随着基于中国经验的平台经济到来而改变。在中国,传统闭塞地区的产品如何走出大山,有很多的经验。从最早的网络电商,到手机直播、网红带货,欠发达地区产品走向一线城市、走向世界。这些,也正是“非洲阿里巴巴”在做的事情。

  基于此,“非洲阿里巴巴”正努力推动数字经济渗透进这个大洲的每个角落。数字物流、数字工业、数字农业、数字金融,一幕幕在中国市场熟悉的实践正在非洲出现。

2023年11月10日,在肯尼亚姆洛隆戈,电商平台Kilimall主

播迪克森·恩甘加为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直播带货

  何止是非洲。2011年,印度企业家库纳尔·贝尔和他的合作伙伴来了一趟中国。他发现,原来印度与中国市场的共同点远远多于印度与美国市场。回国后,他们创办了Snapdeal,把印度传统的集市与中国平台电商成功“嫁接”,数以万计的小品牌和小卖家得以开辟自己的事业。Snapdeal也因此有了“印度阿里巴巴”之称。

“复制”背后的中国品牌号召力

  泰国有一家咖啡品牌连锁店luckin,与中国品牌瑞幸咖啡的英文名称luckin一模一样,其标志虽然也是一只小鹿,但面朝左,似乎与中国原版面朝右的小鹿正面面相觑。

  有人发现,创立“泰国版”瑞幸的泰国皇家50R集团在泰国注册了大量中国品牌商标,甚至连中文“特斯拉”“区块链”“比特币”都被注册为泰国商标,利用在泰国境内“先来先得”的简单商标保护规则获利。

  新加坡有一家奶茶店名叫HEETEA,与中国品牌喜茶的英文名HEYTEA只差一个字母,品牌标志也惊人地相似。2021年,新加坡知识产权局曾宣布“HEETEA”商标无效。

  这似乎从一个并不太让人愉悦的角度,证明了中国企业影响力正在扩大、中国品牌号召力日益增强。

  事实上,不管是中国模式,还是代表这些模式的中国品牌,都具有一个共性。中国本土的咖啡和奶茶,基于庞大的用户和先进的数字技术,可以快速更新商业模式,并迅速把这种模式在广大的中国城市复制,持续推出饮品创新、打造爆品;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在内的共享经济创新,也是基于亿级、千万级日活用户基础,才能更具规模效应。

  正是由于中国基于平台经济的商业模型得到验证,越来越多的发展中经济体看到弯道超车、缩小发展鸿沟的机会……这个时代的中国故事不仅仅是“世界工厂”的故事,更是一个“试验田”,“弄潮儿”持续在这里探索发展的新路。

  这种新路,路基是中国庞大的中产群体和高水平高素质的劳动参与者;道路基础设施是在庞大消费者规模性探索中出现的技术、模式和可能性。这种路基和基础设施都是转移不走的。

  最终产品在哪里下线不是故事的全部,产品的创意在哪里生发才是故事主题。换句话说,有人可以短时间从中国偷走一个商标,但无法阻止下一个咖啡、奶茶或其他饮料的第一缕香气在这里生发。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