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种业:出海搏风浪

2024-03-13 13:57:07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30日,在黑龙江省抚远市蔓越莓种植基地研发中心,技术人员查看蔓越莓种子的育种情况

文/《环球》杂志记者 周勉 马骁 邵美琦 黄红华

编辑/胡艳芬

  近年来,中国种业立足国内的同时,也加大力度走出国门。其中,水稻在中国农作物种子中出口额排名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中国种子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越来越多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引进中国杂交水稻种子进行试种推广,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表示,中国种业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作出了贡献。

杂交水稻种子播撒海外

  水稻是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主要粮食作物,占该国农业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然而,受制于种子质量、种植技术、基础设施等多重因素制约,马达加斯加的稻米产量始终无法完全满足本国民众口粮需求。

  为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中马两国政府自2007年开始推动杂交水稻技术合作。2019年5月,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海外唯一的分中心——非洲分中心在马达加斯加马义奇镇揭牌。

  据非洲分中心执行主任张立军介绍,他们已经在马达加斯加完成了超过5个杂交水稻品种的审定,并在马义奇、安巴通达扎卡以及米安德拉里武3个示范区开展了数十公顷的高产栽培示范。其中马义奇平均产量为每公顷10吨、安巴通达扎卡平均产量为每公顷8吨、米安德拉里武为7.3吨。

  截至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累计推广面积约8万公顷,该国距离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迈近了一大步。

  2017年,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门官员曾特意到湖南长沙将印有杂交水稻图案的本国纸币赠送给袁隆平院士;2022年,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再次将一套四张纸币赠送给位于湖南长沙的隆平水稻博物馆,以此向中国的杂交水稻专家们表示感谢。

  “非洲是我们杂交水稻技术推广的重点区域。”袁隆平高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援外培训部策划经理陈晓亮告诉《环球》杂志记者,2020年至2023年,隆平高科共举办了近40期针对非洲的农业培训,累计超过千人次参加。

  如果要在全球农业合作领域中选择一张最亮丽的“中国名片”,非杂交水稻莫属。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在中国的帮助下开展了杂交水稻的示范种植和深入研究,除中国外,目前全球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万公顷左右。

  “去年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前,许多非洲国家就已经提前跟我们预约了会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莉说,如今,种植杂交水稻的非洲国家超过20个,包括马拉维、埃及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的农业部长和驻华大使已就加强对当地杂交水稻的指导和中心与中方开展了合作。

  除了非洲,中国的杂交水稻种子和技术在东南亚地区的推广也成效显著。

浙江台州温岭市箬横镇农民在为西蓝花秧苗浇水(2019年9月22日摄)

  2023年是中国-菲律宾农业技术中心竣工交付20周年,菲律宾是最早推广中国杂交水稻品种的国家之一,目前,杂交水稻在菲已经实现商业化、规模化种植。

  菲律宾稻米产量居世界第八位,但粮食短缺问题十分突出,而杂交水稻的顺利推广帮助菲律宾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曾长期担任中菲农业技术中心中方负责人的成良计说,菲律宾当地普通稻每季每公顷产量约为4吨,而中国杂交水稻大面积连片种植的每季产量可达每公顷8至10吨。2011年,杂交稻仅占菲水稻种植面积的4.6%,如今,已占超过30%,约160万公顷。按照菲政府计划,至2028年,菲律宾将再推广种植190万公顷杂交水稻。

  2015年前后,隆平高科开始深耕菲律宾,截至目前,种子在当地的年销量达6000吨,理论上可种植40万公顷,市场占有率升至第二位。“当地华商创办的西岭公司与隆平高科在菲杂交稻种 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已超50%。杂交水稻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一张名片。”成良计说。

  在推进高产稻种“走出去”的同时,中国还同各国共享农作物种植技术,加强科研合作,培育更适应当地的水稻种子。

  “安徽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技术专家向所在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推广了我们自己研发的旱稻种子,这种旱稻不仅有效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每公顷产量在13吨以上,很受当地农民欢迎。”赵皖平对《环球》杂志记者说。

国产蔬菜种子的“逆袭”

  除杂交水稻外,以辣椒、西蓝花、西葫芦等为代表的国产蔬菜种子,不仅打破了外国种子公司的垄断,近年来还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

  西蓝花是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种十字花科蔬菜。据了解,近10年来,西蓝花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成为全球西蓝花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2017年之前,我国每年有95%的西蓝花种子依赖进口。中国西蓝花种子供给长期被日本、欧洲等地的种业公司垄断,国内广大西蓝花种植户都曾陷入“种贵”“无种”的尴尬境地。

  “由于种子控制在国外种业公司手中,国内的西蓝花种植户需要定期花高价从它们手中购买,有时候价格是正常市场价的2到3倍。”浙江省台州市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何道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

  多年来,何道根一直致力于西蓝花育种。2018年,浙江牵头组建国家西蓝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专家组,整合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加快品种创新步伐,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何道根就是专家组的成员之一。

  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勿忘农公司)通力合作,经过近20年的青花菜(即西蓝花)新品种选育研究,推出了6个“台绿”系列青花菜新品种,累计推广70万亩以上。据统计,目前在国内各大超市和菜市场里,“台绿”系列的国产西蓝花都占有一席之地。

  2021年1月,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台绿系列西蓝花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认为该成果突破了西蓝花育种和制种问题;台绿系列青花菜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应用促进了青花菜品种的国产化率从5%提升到20%。在品种国产化提升的15%当中,“台绿”系列的贡献率超过50%。

  何道根表示,浙江“台绿”系列青花菜新品种的推广,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外种业公司对青花菜种子的垄断,降低了种子价格,增加了农户种植青花菜的经济效益。

  如今,“台绿”系列西蓝花新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78万亩,是国内自主选育、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西蓝花品种。与此同时,勿忘农公司将“台绿”西蓝花的推广瞄准了国外市场。

  2022年,勿忘农公司与韩国经销商洽谈合作,在韩国试种了“台绿”系列品种。据了解,此前韩国西蓝花品种市场一直由日本坂田公司的品种占据。经过对比试验后,韩国经销商认为台绿3号品种在产量及花球商品性方面已经超越了目前的日本进口品种。

  勿忘农公司瓜菜部经理章红运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目前公司与韩国经销商已达成长期开发代理协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西蓝花品种在韩国的种植面积将有一定提升。

“种子出海”大有可为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预测,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生产力的提高是养活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的关键。而在2030年全球作物产量的增长中,87%来自单产增长,6%来自扩大土地利用,7%来自种植强度增加。这也从侧面说明,国际社会对于种子尤其是良种的市场需求旺盛。

  《2023年全球商业种子市场报告》显示,全球商业种子市场规模从2022年的690.4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752.7亿美元。

  全球种业市场的增长趋势,为中国种子提供了新机遇。

  “随着全球种子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种业企业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那些正在寻求高质量种子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参与更大规模的市场竞争,扩大出口市场,增加国际市场份额,中国种业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说。

  据了解,随着全球种业竞争日趋激烈,国内一些头部种业企业已经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种子品控体系日渐完善,种子产业已成为自主创新、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中国在种子加工、储藏等技术方面也具有较强实力,促进了种子加工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使中国在国际种业贸易中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

  李春顶表示,中国拥有丰富的农作物遗传资源,这为种业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深入研究和利用这些资源,中国种业企业将在某些领域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尤其在智能化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中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有助于中国种业企业实现精准育种、智能管理和市场分析。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