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成电影到生成“世界”

2024-03-18 13:46:51 来源: 《环球》杂志

文/韩松

编辑/胡艳芬

  科幻作家一直都在设想宇宙中有一种更高级的存在,可能是超级智能生物,或是某种更厉害的东西,比如一种机器。它能够根据现有世界的物理定律和规律来模拟世界,甚至打破现实规律,重新编辑、创造一个新世界。

  有的科幻作品设想,我们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部电影,是一帧一帧拼出来的。不光人类的存在,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存在,以及整个世界的运行,都是在一个程序里生成的、像电影一样的东西。但这个“电影”是立体的。这会不会就是宇宙、是世界的真相呢?Sora等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产生之前,就有科幻作家,甚至物理学家这么看待世界,认为有个“程序员”创造了大千世界。

  Open AI推出Sora模型只是粗浅的第一步,更长远地看,它不光能创作电影,还可以像科幻片一样模拟一个以假乱真的世界。或者说,让假的即真,因为真假在那里已无区别。

  Sora现在的技术还只是停留在二维视觉的水平,总有一天它可能会以更加复杂和综合的方式把现实世界的一切呈现出来,而不仅仅是模拟电影片段或短视频。这将创造一个非常惊人的未来。这很像魔法,但前沿科技跟魔法并无二致。

  比如,将Sora跟元宇宙结合,就会生成“世界”。记得30多年前看过一部美国科幻小说,它讲现实世界已经在一场爆炸中毁灭,但是资本家为了继续赚钱,就把死去的人的意识复制出来,同时用智能机器制造出一个电影一般的“世界”,死去的人在这个“世界”里像演员一样一遍一遍地活,继续工作和消费,为他创造财富。

  除了Sora,马斯克做的脑机接口是当下讨论得热火朝天的另一个话题,它能让残疾人通过意识活动让自己能在一定程度上动起来。脑机接口的潜力也是无限的,实现黑客帝国那样的存在也是用了脑机接口。

  而对于Sora,虽然目前的算力还有限,但它仍然预示着人类的科技革命又到了一个爆发的前沿。

  从元宇宙、ChatGPT到Sora,一波又一波的讨论紧跟在这些科技热点后。更重要的其实是,如何跟上这场科技革命,并实现独创性、颠覆性的创新。如果不抓住这个时机,我们就会落伍。

  总之不能小看这场AIGC带来的科技革命,跟以往的蒸汽革命、电气革命、原子革命、信息革命不同,这是第一次针对人的精神世界,针对大脑和意识的革命,要改变的是人。

  最近我们用ChatGPT将一篇中文撰写的万字长文翻译成英文,结果非常令人吃惊——不仅准确度高,且其展现出的理解力、表现力和文采都令人类译者自叹弗如,十年寒窗学外语今后还有多少用呢?

  我们甚至有种感觉,ChatGPT是在对现实世界和人类文明历史的大数据进行整理和认识后来做这个翻译的。这让我联想到陈楸帆10年前写的科幻小说《造像者》,它讲的是AI摄影师在还原真实和创造艺术方面都打败了人类摄影师。

  当下的这场科技革命还在临变前夜,这是一场剧变,不仅是做个翻译做个视频那么简单。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