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沙特当“网红”

2024-03-21 09:21:20 来源: 《环球》杂志

“礼物”深受沙特当地人喜爱

文/彭扬

编辑/刘娟娟

  “Mashallah, Mashallah, so cute!”(我的天呐,我的天呐,太可爱了!)

  从2023年初落地沙特的第一刻起,我就莫名接收到来自这个国家对女儿的疯狂喜爱。或许是由于审美上的差异,直发、单眼皮、肉肉脸的东亚小孩对沙特人来说极具吸引力;又或许是尚处于社会多元化转型期的缘故,一个留着“妹妹头”中国小女孩的出现,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

这是哪里来的“小可爱”?

  几乎每一次走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街头,女儿都会被善意地围观。年轻人会拿出手机,询问可否给女儿拍照;年纪小一些的孩子会略显羞涩,对我们说“她好可爱”;有的老人会轻轻摸摸女儿的头或手;女性则是最为狂热的群体,捏脸、亲吻及拥抱属于常规操作。

  还有一部分沙特人用非常直接的方式表达喜爱,比如,喜好甜食的他们会突然从口袋里掏出糖果和巧克力送给女儿;香水店老板给女儿喷香水;药妆店的店员给女儿涂指甲油。有一次在商场,一位年纪较大的男性,在表达对女儿的喜爱后掏出50里亚尔(约合96元人民币)的现金硬塞给她,我先生再三拒绝,老者依旧坚持,我们只好收下。

  “你们来自哪里?”“你是韩国人吗?”“是日本人?”“来自中国?”……除了喜爱,他们同样好奇我们的国籍,分辨东亚人的长相对他们来说确实有些困难。沙特人的英文普及率并不低,因此通常他们会用英语向我们提问。而当我们自豪且大声地回应“我们是中国人!”时,他们总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好!”

  对于这些热情举动,我们从一开始的惊讶慢慢发展到如今的习以为常。而对于沙特民众对女儿的喜爱,我们始终抱以感激以及一如既往的礼貌回应。

从线下到线上的“围观”

  自从女儿快两岁的时候来到沙特,我们在沙特已一年有余。女儿从最初的可爱但不知名的小女孩,逐渐成了出门会被直接叫出名字“哈蒂亚”(意思是礼物)的“小小网红”,这变化主要源于我给女儿开通了海外的社交媒体账号(TikTok和Instagram:@hadiyyainriyadh)。截至目前,两个平台的账号已累计拥有超过10万关注者、近百万点赞量及千万浏览量。

  由于我先生的专业为阿拉伯语,女儿的中文小名叫“礼物”,于是她拥有了这个阿拉伯语名字。据说这个名字有些古早,不止3个阿拉伯人告诉我他们的祖母也叫哈蒂亚,可能有点类似于中国的“长英”和“菊芬”。

  初到沙特,为了快速了解当地的民俗文化、社会活动、消费信息,我注册了海外的社交媒体账号,偶尔分享我们在沙特的一些日常生活,9个月内共发布了7条内容。变化发生在2023年10月1日,当时我随手上传了一条女儿被当地女性抱起合影的短视频,竟意外收获了10万余浏览量,接近2000条评论,增长了约500名关注者。有着新媒体运营及品牌营销工作经验的我,察觉到这或许是当地用户爱看的题材,并且我手机里并不缺乏此类素材。此后,我又陆续剪辑发布了几条相似内容,均获得了相当大的流量关注。

  女儿在当地就读幼儿园,每周有两节阿拉伯语课程,有时我会惊奇地发现从她口中突然蹦出阿拉伯语词汇,加上她父亲在工作之余的语言指导,说阿拉伯语便成了账号第二大类的发布内容,而这一题材成为了目前最大的爆点,面向的受众也从沙特扩展到了其他阿拉伯国家,例如埃及、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巴林、摩洛哥等。

  他们在评论区向我们表达善意,通过私信向我们亲切问好,并且毫不吝惜对女儿的称赞。他们喜欢叫她“蜂蜜”“月亮”“我的生命”“我的心”……总是将女儿和美好的事物相关联。有时候评论区也会有争论,有人说女儿是“小寿司”“小泡菜”,这时了解我们的关注者就会站出来反驳:“不,他们来自中国,她是‘小饺子’。”

  有一次,我给女儿读大家的评论,其中一条写道:“噢!她太美丽了,她偷走了我的心!”女儿第一反应竟然是:“我偷走了她的心?那我不就是小偷了吗?警察叔叔会不会来抓我?”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中阿友好小使者

  身处一种跨文化环境中,与当地人相互理解和尊重是一个最为重要的准则,而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当地的文化活动,则更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海外生活,我们经常参与当地一些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并借助孩子的账号分享“中阿文化交流”的内容。

  比如,带孩子品尝阿拉伯特色美食、学习阿拉伯语、去当地人家中做客、体验阿拉伯熏香、与阿拉伯世界的同龄人交朋友、购买迷你版罩袍abaya、穿着沙特南部特色服饰asiri参与沙特建国日活动、观看C罗比赛……上述这些都是关注者喜闻乐见的主题,他们也十分感激有这样一个中国小女孩愿意接触并融入他们的文化。

  账号同时也经常发布一些宣传中国文化的视频。视频里的女儿穿着汉服,这些美丽的中国传统服饰总能吸引众多粉丝,甚至有关注者想购置同款服装。龙年春节期间,我们发布了科普中国春节的视频后,许多人送来祝福,有些阿拉伯人甚至使用中文进行评论以示尊重。女儿有时会在账号中演唱中国歌曲,她最喜爱的歌是《万疆》,偏好国风戏腔的歌曲类型。

  尽管女儿可以用英文进行简单对话,能说一些阿拉伯语词汇,但她掌握得最好的语言仍然是中文。从2023年开始,沙特政府已将汉语作为第二官方外语纳入必修课程;沙特教育部已责成沙特所有公立和私立中学启动中文教授课程,每周上两节课。于是,半娱乐半教学性质的专题视频“礼物老师的中文课程”上线后,评论区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见过的最棒的中文老师,他们会为了“礼物老师”认真学习中文……

  随着账号曝光度的持续增加,女儿也得到部分阿拉伯媒体和企业的关注:埃及DMC频道《早间》节目对女儿进行了采访;沙特旅游局合作公司、沙特服装潮牌、阿联酋语言教育机构等也联系我们表达合作意愿。不过,我们目前暂未接受任何商业合作。我们觉得,在记录海外生活的同时能让更多的外国人关注、了解中国,才最能体现这个账号的价值。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沙特工作、学习、生活、旅游,也有越来越多的沙特人主动去了解中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利雅得机场的中文指示牌,就是沙特表达对中国热情与友好的很好例证。我们非常希望,这段在沙特生活及成为“小小网红”的经历,能在女儿心中种下“中沙友谊长存”的美好种子,也让她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促进者。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