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巴巴多斯

2024-03-21 09:21:32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8月22日,在巴巴多斯布里奇敦附近,游客与赛马在水中玩耍

文/李仁燕

编辑/乐艳娜

  提起巴巴多斯,熟悉的人可能很少。但提到加勒比海,多数中国人也许会来一句:哦,加勒比海盗!

  对,巴巴多斯就位于加勒比海的最东端,是一个面积仅4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28万的岛国。中国与巴巴多斯互免签证的相关协定于2017年6月1日生效。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6年,在我看来,没有比“热辣滚烫”更适合形容这个国家了。

很热,但不用空调

  巴巴多斯(Barbados)一词据说源于荷兰语,意思是“长胡子的树”。当年西班牙人首次“发现”这个小岛时,看到当地有一种树,长长的须子垂落地面,十分新奇,就以巴巴多斯命名了这个岛。

  巴巴多斯岛呈鸡腿状,相对于加勒比海其他岛国,地势平坦很多,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在巴巴多斯,黑人占90%以上。1625年英国军队登岛后,巴巴多斯成为英国殖民地,素有“小英格兰”之称。它盛产甘蔗,是朗姆酒的故乡。2021年,总理米娅·莫特利宣布巴巴多斯脱离英联邦,成为年轻的共和国。

  巴巴多斯地处热带,全年最高气温都在30摄氏度左右,早上7点半就能感受到烈日晒在皮肤上产生的灼热感,高温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钟。不过,由于巴巴多斯面积小又四面环海,信风几乎贯穿全岛,人躲在树荫下或房间里,体感比较舒适。巴巴多斯大多数中小学教室里既没有配备电扇,也不用安装空调。

  周末早上,阳光还不那么强烈,在阳光斑驳的树影下和飘着淡淡花香的社区内穿行,沿途会经过几个教堂,时常能听到主教做弥撒的声音,或者信众们悠扬的赞歌。90%的巴巴多斯人信仰宗教,各教区的活动各有特色。

  巴巴多斯基本没有高楼,房子也都是人们自行设计,房屋外观和布局别出心裁。房前屋后小花园里,三角梅和一些不知名的花儿常年开放,百香果绕着篱笆疯长,高大的芒果树上果实累累。

  5、6月是芒果成熟的季节,常见的品种有三到四个。有一种中等大小的,当地人叫它Juli,成熟后绿色略带点红,口感是糯糯的酸甜味道,非常好吃。院里的芒果熟了,由它在枝头上被小鸟啄食或被猴子偷走,或者掉在地上被鸡吃掉,甚至任由它烂去,巴巴多斯人都不太在意。遇到有路人搭讪,爱聊天的当地人经常会大方地送你几个品尝。我散步时经常会捡到各家庭院里树上掉下的各种芒果,带回家慢慢吃,就像吃百家饭,别有意趣。

海边,游玩项目很多

  从就职的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出发,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达海边,这也是我平常去得最多的地方。清澈的海水镶着白边,一波一波缓缓向岸边堆来,远处,海面上漂着点点帆船。

  早晚阳光不灼人,是最适合游泳的时候。巴巴多斯虽然面积不大,大小海滩却有80多个,特别是面向加勒比海的西海岸,水浅且清,大部分海滩的沙子都延伸到很远,游泳非常安全,只是海底有石头的地方,要小心石头鱼。

巴巴多斯卵石沙滩

  有意思的是,巴巴多斯人并不擅长游泳,人们到海边多半是为了休闲聚会。躺在沙滩椅上,一杯朗姆酒在手,读报纸、扯闲篇,即使下水,多半也只是泡在水里聊天——他们真的太爱聊天了。

  巴巴多斯拥有世界著名的粉红沙滩——仙鹤沙滩(因坐落在这里的仙鹤酒店得名)。沙子中有粉红色的贝类粉末,是沙滩呈现粉色的主要原因。巴巴多斯的粉红沙滩当然不只有仙鹤沙滩,希尔顿酒店所在的卵石海滩的沙子,甚至更粉!

  在这里,可以下到清澈的海水里,与成群的小鱼嬉戏畅游,或者一个猛子扎到海里,探底触摸海底的细沙。游累了,可以仰躺在水面,全身放松,仰望蓝蓝的天空、低飘的白云,也可以闭上眼,倾听海水微澜,无法言说地惬意自在。

  巴巴多斯西海岸的夕阳非常美,红彤彤的落日似乎也比别处大了许多,它把海面染成金黄,天空一片瑰丽。风大浪急的时候,岸边会插上小红旗,提醒人们不要下海,这时候舞台就是冲浪人的了。作为世界著名的冲浪地,巴巴多斯经常举办冲浪国际赛事。

  在巴巴多斯潜水也很方便,首都布里奇敦港口沿岸有许多潜水小店,除周日外,每天上下午都可以潜水。我最爱浮潜,可以在卵石海滩看海龟,在贝尼斯港口海滩看珊瑚,在霍尔镇海滩夜潜看龙虾。

  看龙虾尤其有趣。人们戴上头灯或拿着手电筒,灯光扫过去,近岸礁石堆中出来觅食的龙虾眼睛发着光,就像两只小灯笼!

  周日为什么没有潜水项目?这天人们一般都会去教堂做礼拜,或者办家庭聚会,即便给很高的工资,人们也不愿加班。

集市,收摊有点早

  周六的集市最为热闹,布里奇敦的吉普赛市场和步行街人流熙攘,热闹非凡。

  由中国援建的吉普赛市场几乎只在周六开放,早上7点钟不到,商贩就陆续开始营业。这里主要出售生鲜肉类和蔬菜,除热带特产外,偶尔你还会看到韭菜、空心菜、冬瓜等,因此颇受岛上华人欢迎。巴巴多斯有200多家华人住户,大多来自广东、浙江,主要经营餐馆和日用品店。

  巴巴多斯岛属于珊瑚礁沉积岩,土层浅,除种植传统作物甘蔗外,仅生长马铃薯、红薯以及蔬菜等少量作物,其他各类物资严重依赖进口,因而物价很高,且受季节影响大,比如非当季的西红柿可以卖到八九巴币一磅,合30多元人民币一斤。

  当地超市常见的小嘎啦苹果很好吃,比鸡蛋略大一点,是免税的(当地民生必需品免增值税),价格最低也要0.8巴币一个,相当于一个小苹果要3元人民币。

  下午4点不到,所有商户就开始收摊歇业了,大家赶着回家欢度周末。巴巴多斯幸福指数全球排名很靠前,无论贫富,人们都生活从容、心态平和。陌生人目光相遇,总要微笑着点头问好、搭讪几句;老朋友见面拥抱、亲吻,聊个没完。因为国家小,很多人认识彼此,朋友多、聚会多,周末更是聚会不断。

  巴巴多斯人很看重周末聚会,一般提前两周就确定下来,提前一周都算临时通知。周末聚会,即使嗨歌到很晚,也很少会被邻居投诉,人们对此都非常理解、宽容。

  如果你组织聚会,可不要期待你的朋友能按时到,巴巴多斯人随性洒脱,无论什么活动都很少按时开始,甚至一些很正式的活动也常被推迟。有一次,因为要等几名高中生,凯夫希尔分校一位退休校长的学术讲座竟然推迟了1小时才开始。

  巴巴多斯是一个有“温度”的国家,来过这里的人都会对巴巴多斯人的热情好客和淳朴友善留下深刻印象。我刚到巴巴多斯时有一次出门迷了路,正在房前忙碌的一名老妇见我没明白她的本地英语,竟然马上脱下手套,专门开车送我到学校。

  孔子学院一名志愿者谈起,有一次她捧着很多材料赶去活动现场,路上鞋带开了,一名巴巴多斯男孩提醒了她,看到她两手都占着,就弯下腰去替她把鞋带系好。

周末,音乐还有远足

  位于首都的劳伦斯盖普街是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也是人们聚会的好地方,音乐、舞蹈、啤酒、朗姆酒、酒精饮料应有尽有,特别是周末,街上音乐、舞蹈节目丰富多彩。

  巴巴多斯是著名歌手蕾哈娜的故乡。几乎所有巴巴多斯人都喜爱音乐,雷鬼音乐在这里非常流行。巴巴多斯人对音乐的热爱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每次听演唱会,我都可以在身边找到向导,他(她)不仅熟悉歌曲的旋律,而且能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把歌词唱出来,甚至将音乐创作者以及歌者的详细信息向你娓娓道来。

  起源于特多的钢鼓在巴巴多斯也很流行,2022年圣诞节,百人边舞蹈边击鼓的场面令人难忘。

巴巴多斯海边的夕阳

  巴巴多斯人的节奏感非常好,他们会跳一种非常热辣的电臀舞。街边的酒吧只要有跳舞场地,电臀舞都是必备项目。每年的狂欢节,总会见到多人共舞,围观者喝彩声此起彼伏。

  周末除了聚会,远足徒步也是当地人喜欢的户外运动,徒步路线大都集中在东海岸。我的搭档外方院长大卫就特别喜欢组织朋友们远足。他做事认真,筹备休闲活动也不例外。他会提前制作一份书面文档发给大家,上面有路线图、集合时间地点以及注意事项等。如果这是个近期没有去过的路线,他还会提前去踩点。

  户外运动不可错过的地点之一,就是巴巴多斯排名首位的旅游打卡地——北点。顾名思义,北点位于岛国最北端,海水深蓝浩渺,猎猎海风掀起阵阵白浪,拍打着千疮百孔的岸礁。

  在北点,你还可以进入动物花岩洞内摸一摸史前生物化石,还极有可能听到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失恋的女孩儿来此轻生,被一小伙救下,由此开始一段爱情……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2019~2023年任巴巴多斯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院长)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