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际学生缘何锐减

2024-03-21 09:23:56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2年4月21日在英国牛津拍摄的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外景

文/《环球》杂志记者 赵修知(发自伦敦)

编辑/胡艳芬

  英国高校联合组织“英国大学联盟”(UUK)近日发布公告称,苏纳克政府的移民政策和言论正在严重影响英国大学招收国际学生,许多大学甚至面临陷入财务危机的风险。

  英国大学联盟称,一项对70多所大学进行的调查发现,自1月份移民政策变化以来,授课型研究生课程的国际学生入学人数下降了40%以上。另一项来自60多所大学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英国发放的学习签证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

  业内人士指出,苏纳克政府希望在大选之前通过收紧签证来呼应此前提出的“减少移民”的口号,为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选票。然而,这一做法严重牺牲了英国高校的利益,进而影响到英国经济。

  英国大学联盟首席执行官薇薇安·斯特恩表示,调查结果已证实,政府的政策变化已经对国际学生入学产生了重大影响,现在正面临着“严重的矫枉过正”的重大风险。

移民政策收紧,国际学生忧心

  过去10年间,移民问题一直是英国社会热议的敏感话题之一,也是令每届政府左右为难的问题。一方面,英伦三岛需要大量移民来充实劳动力队伍,移民是英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应对移民包括大量非法移民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公共安全问题,以及公共服务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移民问题甚至影响着英国政治的走向,其中就包括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英国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大选,为了赢得选票,保守党政府更是在移民问题上大做文章。过去一年多,苏纳克政府反复承诺减少移民,并陆续推出多项移民新政,这其中就包括针对国际学生的“不友好”政策。苏纳克曾公开表示:“如果不能为英国作出贡献,你就不要来英国。”

  2023年5月,英国内政部宣布,从2024年1月开始课程的国际学生,包括本科生和授课型研究生,不能携带家庭成员(如伴侣、子女)来到英国,但攻读研究型硕士或博士课程以及获得政府资助奖学金的留学生除外。

  政策一公布,就受到英国多所大学、公共机构和广大国际学生的反对。毕竟能够携带家属,一直是英国吸引海外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协会(UKCISA)首席执行官安妮·玛丽·格雷厄姆表示,对这项政策的生效感到非常失望,该政策将“不成比例地影响无法与家属一起留学的潜在国际学生,并意味着他们可能选择到其他地方学习”。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校友奥卢塞耶·奥沃拉比是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高材生,他对《金融时报》说,能够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留学是他在2017年至2018年间选择留学英国的一个关键原因。

  奥沃拉比表示理解这项政策的逻辑,但他认为这个要求似乎“有点太过分了”,他说,“对于成熟的大学生来说,你需要应对繁忙课程中的各种压力,你肯定不想把家庭破裂也纳入其中”。

  此外,苏纳克政府在2023年12月宣布,将对毕业生工作签证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根据目前规定,成功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可在完成学业后申请留在英国,最长可达两年时间;博士毕业生可申请最长3年时间。政府对毕业签证进行审查的声明亦受到广泛批评。

恐令英国高校陷入危机

  不难看出,苏纳克希望通过收紧留学生签证政策来减少移民的想法已经开始产生效果。留学生网络平台Enroly的数据显示,今年国际学生向英国大学支付留位费(学校为保证生源先收的定金)的金额比去年下降了37%。有大学反映,来自尼日利亚、印度等主要生源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可能下降三分之一以上。《金融时报》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2024年1月英国国际学生入学人数“远低于所有人预测的最低水平”,整个行业都受到了“惊吓”。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期以来,英国大学通过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收取高昂学费以补贴学校开支。

  数据显示,英国大学2021~2022学年中,有21.5%的收入来自国际学生的学费,部分院校留学生学费已占其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皇家艺术学院(RCA)和伦敦艺术大学两所艺术院校,国际学生的学费甚至占该校总收入的一半以上(54%)。

  并且,英国大学对海外学生学费的依赖度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行业监管机构学生办公室发布的报告估计,到2025~2026学年,来自非欧盟国家学生的学费将占到英国大学收入的24%。

  从人数上看,英国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中英国本土学生占比为83%,欧盟国家学生占5%,非欧盟国家学生占12%。而更多的国际学生集中在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其中全日制学生中欧盟国家学生占5%,非欧盟国家学生比例高达59%。

  据介绍,一个英国大学国际本科生一年的平均学费是22000英镑(1英镑约合9.2元人民币),英国本土学生的学费上限则是9250英镑。尽管过去10年间英国通胀高企,大学的运营成本和科研成本都大幅飙升,但英国学生9250英镑的学费上限并没有上调。但短短6年时间,英国大学的国际学生学费收入却增长了71%,从2016~2017学年的54亿英镑增至2021~2022学年的97亿英镑。

  由英国多家顶尖大学组成的罗素集团估计,英国大学招收一名英国学生每年需要“倒贴”2500英镑,因此需要靠国际学生的学费来补贴招收英国本土学生带来的“亏损”。

  普华永道的分析报告显示,如果英国国际学生的数量在2024~2025学年停滞不前,那么27%的英国大学将出现财政赤字。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对英国大学的公共财政支持并未见大幅提升。斯特恩表示:“我们理解公共财政面临的巨大压力,但我想说,如果政府不能帮助我们,至少不要让事情变得更糟。”

  考文垂大学教务长伊恩·邓恩表示,该行业的财务压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加,苏纳克政府禁止研究生带家人来英的禁令“让市场感到不寒而栗”。

  考文垂大学约42%的收入来自海外学生,远高于20%的平均水平。该大学2023年12月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削减近1亿英镑的支出。

国际学生为英国带来巨大利益

  事实上,68万人的国际留学生群体为英国经济、社会、文化带来的好处,远不止缓解英国大学财务紧张。

  英国大学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9年英国政府推出国际教育战略以来,英国招收的国际学生为英国带来了超过600亿英镑经济效益。这些国际学生为英国贡献了消费、创造了就业、刺激了经济增长。英国工业联合会政策和公关负责人约翰·福斯特说:“国际学生在英期间为英国各地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同时,毕业工作签证让国际学生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英国劳动力短缺的难题。英国小企业联合会政策主席蒂娜·麦肯齐表示:“毕业生签证为小型雇主提供了招聘技术人才的机会,减少了繁复的行政工作,且无需支付高额的移民担保费用。”

  然而,最新调查显示,英国公众基本上没有意识到国际学生对英国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回答国际学生对英国经济贡献有多少时,2000名受访者中只有3%选择了正确的选项——2021~2022年国际学生一年对经济的影响达到419亿英镑;在回答一名国际学生及其家属对英国公共医疗的贡献时,同样只有3%的受访者选择了最高缴费700英镑的选项,实际数额为776英镑,这使得国际学生成为英国公共医疗经费的重要贡献者。

  此外,广大留学生群体促进了英国的国际影响力、软实力提升,增强了英国大学的多元性、文化活力和综合实力。

  斯特恩说:“英国非常幸运能够成为国际学生的热门留学目的地。他们在英国的几年间,整个国家都受益。但遗憾的是,政府似乎想削弱我们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长远来看,至关重要的是要为英国的高等学府建立更合理、更可持续、更稳定的财务模式。而在移民话题上,国际学生不应该成为这场辩论中的“政治足球”。

  伦敦国王学院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乔纳森·波特斯直言,国际学生激增也好,英国大学财务危机也罢,都是英国系统性问题的症状,而不是原因,这些问题是由政府的投资不足以及恶性忽视造成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