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AIGC带给影视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4-03-21 09:22:10 来源: 《环球》杂志

Sora生成的视频短片截图

文/任天知 沈浩

编辑/胡艳芬

  近年来,以ChatGPT、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等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多元化的应用领域引发广泛的关注与实践热潮,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新浪潮。

  特别是今年2月,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公司正式推出了名为Sora的创新性文字生成视频模型,凸显了人工智能(AI)在解析与构造高度复杂的视觉叙事方面所展现的强大潜能,更昭示着影视行业即将步入一场革命性的转型阶段。

  这一技术进步不仅预示着AI将在视频内容创作中扮演愈发关键的角色,而且可能重塑整个行业的生产范式,从而开启一个由AI驱动的新型影视内容创新时代。

人类主导,AI协作

  Sora的核心功能在于依据文本输入,生成长达一分钟的高分辨率视频内容。相较于先前的同类视频生成模型,Sora在扩展视频持续时间、提升视觉保真度以及优化镜头转换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突破,所生产的视频作品展现出细腻的场景构造和生动的人物形象特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迅猛演进,以Sora为代表的颠覆性AI迭代产物会不断涌现。这些新工具在提供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会引发关于“人类在未来是否会被取代”的思考。

  实际上,尽管Sora等技术可能增强AI对现实世界的具象化认知与理解能力,然而在现有技术水平、数据资源及算力约束下,AI工具替代复杂且具创造性的人类工作的想法仍不切实际。

  AI可视为人类创新力的延伸与放大工具,可以将其定位为人类创作者的辅助工具而非替代者。

  从影视行业的角度看,采用先进AI技术手段,能够提供多样化的视觉素材与表现手法,从而可以一定程度缓解技术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局限性。

  例如,借助AI工具进行虚拟背景创作,可以替代部分实体布景工作;而在后期制作流程中,AI工具亦能助力剪辑优化及特效处理等多个环节,从而显著降低视频内容生产的复杂度和技术壁垒,并有效缩减成本支出。

  这种技术进步不仅推动了影视行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为创新性和多元化的作品诞生创造条件,还使得个体创作者及小型制作团队具备了创作高质量影视作品的实际可能。

  未来,人工智能有望渗透至影视制作的所有阶段,包括但不限于剧本构思、后期编辑与特效整合,乃至宣发过程中的智能化推荐服务,形成一套完备且高效的智能影视生产系统。这将进一步提升影视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和智能化水平,尽管目前AI尚无法独立完成一部完整电影的一站式创作,但其生成的短视频片段已然成为电影内容创造的有效资源库。

  长远来看,一种由人类提供创意指导,AI负责具体画面构建、场景设计、特效实现等任务的人机协作创作模式,在电影制作领域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阶段AI尚未能完全模拟并理解人类所感知的世界,对于物理规则、行为逻辑的真实再现仍存在局限。例如,网络流传的威尔·史密斯吃面条的AIGC视频片段仍包含违背物理现实的细节。

  因此,在高质量影视作品的创作过程中,AI主要承担优化复杂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的角色,而非独立完成创作的核心部分。在决定作品最终价值(如创意构思、叙事结构和情感传达)成功与否方面,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被模糊的真实与虚假

  AI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极大促进了诸多行业的便利性,更引发生产过程的深刻转型。在影视制作领域,后期制作与特效团队最先感受到这一技术颠覆的影响。例如,以Sora为代表的尖端AI工具能够高效产出高质量特效画面,显著降低特效制作的技术门槛和经济成本,并可能重塑前期筹备阶段诸如分镜设计、概念艺术创作等环节的工作流程。

  随着AI辅助工具在业界广泛应用,基于现有素材库进行智能化重组与创新组合的影视作品或将大量涌现,形成前所未有的视觉景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机器生成的内容往往缺乏人性化的温暖触感以及深度内涵,可能导致市场充斥同质化的产品,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这促使我们重新审视现有的评价体系,探讨是否应依据影视作品中AI介入程度的不同而设立新的评判标准。

  鉴于Sora等技术能模糊虚拟视频与真实视频之间的界限,内容分发平台及广大受众面临辨别视频真实性的严峻挑战,可能会受之误导或被其操纵。未来的研究与发展不得不面临如何开发相应的检测技术和实施鉴别机制的巨大考验。

  此外,在人机协同创作模式下,此类关于原创性、真实性及伦理道德等方面的挑战与思考将进一步增多。

拥抱AI,驾驭新兴工具

  新的艺术形式和技术手段出现初期,往往伴随着惊奇与不解。但随着时间推移和社会接纳度的提高,往往会逐渐形塑出新的审美取向和标准。AI生成的视觉艺术也有可能催生全新的审美流派,并为广大受众接受和欣赏。

  发展的关键在于,影视行业从业者如何积极接纳、有效整合新技术,将这些新型工具作为推动电影活动创新与进步的有效助力。从业者面对AI技术的迅猛演进,面对影视行业的技术革新浪潮,应采取拥抱态度,积极适应新环境、更新认知结构,通过合理驾驭新兴工具,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孕育出卓越而极具艺术感染力的影视作品。

  (任天知系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沈浩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