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积厚成势”

2024-04-01 14:29:04 来源: 《环球》杂志

  从2021年完成分布式数据库选型,到2022年底正式启动OceanBase数据库升级项目,到2023年底,北京银行已有104个业务系统上线OceanBase数据库。无论是速度还是规模,北京银行在商业银行的同类型数字化改造中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文|胡艳芬

  对银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代,也是一个创造机会的年代。

  对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而言,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借助新技术和创新发展方式,实现数字化转型,是冲破发展壁垒,获得新发展动能的重要路径。

  对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而言,在他们数年甚至十余年工作中,“从集中式数据库向分布式数据库转换的这一次技术变革,是最大的变革”。

  从2021年完成分布式数据库选型,到2022年底正式启动OceanBase数据库升级项目,到2023年底,北京银行已有104个业务系统上线OceanBase数据库。

  无论是速度还是规模,北京银行在商业银行的同类型数字化改造中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数字化转型也成为驱动该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根据2023年10月30日北京银行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资产总额达3.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4%,资产规模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

时代机遇面前的一次碰撞

  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和内部需求影响,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国产自研已迫在眉睫。“集中式数据库存在容量、性能扩展方面的问题。而且将来我们要做整个分布式数据库的建设,集中式数据库很难在结构上与之匹配。”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表示。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参照各类规范和评测,结合自身应用场景,北京银行将评测分为六大类,加两个附加类,共300多项测试评价项,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分布式数据库的选型研究。具体评测项目包括基础功能、分布式事务、运营管理能力、高可用性能等等。最后通过综合评分,北京银行选择了表现突出的OceanBase。

  根据北京银行的总体规划,2023年已经上线至OceanBase数据库的系统达到104个,包含迁移系统41个、重构系统13个、新建系统50个。其中还涉及了客户信息系统(ECIF)、核算引擎、个人贷款等多个核心业务系统。这些系统中,有29个还参与建设北京银行确定的“重大项目”。

  从这些数字中可以强烈感受到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北京银行明确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的发展战略。而OceanBase数据库升级项目正是北京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分布式数据库的持续创新

  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说,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已经由“搭梁立柱”步入“积厚成势”的新阶段,数字化转型活力、生产力、价值创造能力已在前中后台、各个业务领域不断显现。

  自从在104个系统上线了OceanBase,一系列明显改变接踵而至。

  一方面,OceanBase满足了北京银行目前业务上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的技术栈提升了银行的管理效率,实现了降本增效。更为重要的是,OceanBase还能满足一些面向未来的业务需求,比如多活容灾等。

  为避免因火灾、地震、电源故障等突发灾难造成金融行业信息系统中断,国家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有着较为严格的容灾备份需求,比如要求采用两地三中心的IT架构。这给IT系统的部署带来一定挑战,而采用分布式架构的OceanBase天生就支持这种多地、多中心的多活架构,从而可以大大降低管理和部署难度。

  除此之外,分布式数据库还可以更好地支持整个业务系统更方便地获得高可用、高灵活、高扩展能力。而且,国产数据库也能更好地帮助北京银行落实转型升级目标,实现信息系统的全面自主创新。

  尤其是当下留给银行推出新产品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这让OceanBase数据库得以大展拳脚。“我们现在很多产品需要特别快速地实现,中间的开发周期很短。此时,分布式数据库的快速供给能力,可以为我们所用。比如它的基础设施快速供给,为我们实现敏捷交付提供了必要保障;另外,有一些场景存在高频或准高频的特性,比如为打造儿童友好型银行,北京银行推出了‘小京卡’,在某个时点上,开卡量很高。而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保障这些业务平滑地开展,在预期流量较高的时候,进行快速扩容。”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说。

  OceanBase数据库带来的变化还体现在北京银行打造的重大科技项目和爆款产品上。

  “我们的重大科技项目分两批共33个,实际上重大项目驱动的是整个业务线或整个系统的重构和翻新,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基于OceanBase进行的改造。以2023年重构的企业手机银行为例,这个专为企业提供移动端服务的产品,主打的就是让客户享受秒级移动端服务体验。更快、更好、更稳定的分布式数据库存储能力,是提供毫秒级人性化服务的基础。”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表示,传统线下产品的客户特性、产品特性、渠道特性,决定了它们对数据库的要求并不高,但随着客户对线上服务体验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银行的线上产品也日益丰富,这就需要银行从各个层面不断优化性能,其中数据既是一个基础指标,也是一个顶层指标,它会影响到其他各项指标。

“云上”的未来

  “分布式数据库天生就带着‘云’的属性,数据库上云已逐步成为产业共识。”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表示,发展云数据库,不仅是对技术和产品的重要升级,更是对数据库良性健康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对于实现主体可控、支撑行业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分布式数据库与云计算是天然伴生关系,通过云化部署,能够帮助分布式数据库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分布式数据库在扩展性、资源调度方面的灵活性和优势,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显著降低运维成本,实现真正业务价值。

  半年多以来对OceanBase的运维实践,让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对其特性有了更真切的认识。OCP(OceanBase Cloud Platform)的管理能力十分强大,从性能监控到故障分析、从巡检到备份,OCP都提供了全面支持,数据库日常运维工作所需要的能力,OCP平台都能提供。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体化的,这些功能在一个平台上完成,集成度很高,非常方便。

  此外,OceanBase还展示出其强大的数据压缩能力。在向OceanBase数据库迁移后,存储空间仅需要原来的1/3,这为北京银行节约了不小的存储成本。

  说到数据治理的未来,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认为虽充满挑战但信心十足。随着北京银行不断强化数据底座的建设,原先各部门数据相互独立,像一座座彼此分离的竖井的情况,今后都将实现数据打通。“数据底座就是数据治理的一个落地点,各个企业都在做数据治理,因为只有治理过的数据才能形成数据资产。如今,数据资产已经是写入报表里的资产了,人们对它也越来越重视。而数据库正是整个数据资产的基础,它的稳定性、高可用性、扩展性不光影响业务服务,也会影响数据质量、数据资产。”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说。

  据悉,北京银行已定下五大目标:打造“儿童友好型银行”“伴您一生的银行”“专精特新第一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银行”和“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数据库团队表示,“这些目标都是围绕着服务客户,打造新的产品、创新的服务、创新的场景来实现的。这些目标的背后,就是充分发挥分布式数据库在内的各种技术能力的优势。最终,我们还是要通过技术敏捷或技术创新来推动业务创新。”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