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花”走世界

2024-04-01 14:43:03 来源: 《环球》杂志

文/刘丽娜

编辑/胡艳芬

  小时候,在东北姥姥家,过年过节经常看到老乡穿着大红大绿,踩高跷表演,热闹非凡。对一些人家里印着红绿大花的床单被罩,至今印象深刻。年纪稍长,在与同学交流中学到,东北人的大红大绿有个形容词叫“艳俗”。换句话说,就是“土气”“辣眼睛”。

  然而最近一年,“东北大花”俨然有了全新意涵。国际时装秀、电影节、法国香榭丽舍大街……年轻模特身着东北大花,自信爆棚地走路、拍照,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线。俄罗斯姑娘穿着东北大花跳着“科目三”,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婿在中国过年,一家老少都穿着东北大花袄。巴黎凡尔赛,甚至有高档汽车也“穿上”大花外衣。

  许多国家的年轻人觉得,东北大花与原有的国际时尚环境搭配,不仅不违和,反而创造出一种新时尚中国风。

  当年“韩流”“和风”席卷而来,人们见证了新鲜时尚元素引发的消费市场追逐。东北大花流行之下,国潮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走向海外。思索下来,觉得这不仅是一种时尚风景、文化现象,更是一种经济现象。

  虽然大花袄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服饰,但它的花纹设计和颜色搭配,在如今节奏超快、人们经常审美疲劳的时代,忽然焕发出别具一格的时尚感和美学价值。这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具有特殊的文化潜藏价值。当传统经过时尚的挖掘、包装、代言,借助现代科技进行传播,就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

  令人瞩目的一个例子是最近被称为“宇宙第一股”的英伟达公司。这家人工智能时代广受关注的科技公司,不久前在一天之内市值增长超2000亿美元,之后不久又在一天内跌去1300多亿美元。大起大落之下,该公司目前市值仍超过2万亿美元。公司掌门人黄仁勋,2024年春节前来到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公司活动。他身着东北大花马甲扭起东北秧歌,短短几秒钟的视频风靡世界。

  作为行业翘楚的高科技公司,英伟达与中国的合作仍在推进。据悉,英伟达公司全球销售收入的约五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黄仁勋能够穿着东北花袄与员工同乐,一方面说明大花的时尚影响力已经深入到国际高科技业内;另一方面也说明该公司深谙中国文化和中国市场。总之,顶级高科技公司与东北大花的这次特殊相遇,引人深思。

  从时尚角度看,大花会不会是昙花一现,且不去管。大俗即大雅,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些前人慧语,今天更有用武之地。追求标新立异、时尚好玩、简单快乐,是全世界年轻人的共同点。

  更进一步讲,在中国倡导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下,从传统文化元素中汲取养分,在很多领域已经切实转化为新的生产价值,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新增长点。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