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湖区之美,不只在哈尔施塔特

2024-04-09 09:29:41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19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阿特湖畔施泰因巴赫,

一名参观者在参观奥地利音乐家古斯塔夫·马勒肖像的艺术作品

文/《环球》杂志记者 贺灿铃(发自维也纳)

编辑/刘娟娟

  提到奥地利旅游,很多中国游客会想到大名鼎鼎的哈尔施塔特。“最美小镇”哈尔施塔特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奥地利湖区。2019年,巴德伊舍—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被评为2024年“欧洲文化之都”。

  前段时间,《环球》杂志记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一起参加“欧洲文化之都”采访,近距离探访美丽又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奥地利湖区,也发现奥地利湖区之美,不只在哈尔施塔特。

茜茜公主的定情之地

  对旅游地来说,除了要具备独特的自然或人文风光,爱情故事的加持会更令游客心驰神往。奥地利湖区的中心城镇巴德伊舍,就留下了这样一段爱情佳话。

  初到巴德伊舍,感觉这座面积不大的小城安静干净。整个小城走一圈下来用不了一个小时,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邮局、银行、剧院、温泉浴场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加上空气清新,含氧量高,使它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疗养胜地。不过,这座小城最为人熟知的,还是著名的茜茜公主在这里与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见钟情,情定终身。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1853年,原本弗朗茨·约瑟夫皇帝要在巴德伊舍与茜茜公主的姐姐海伦商谈婚约,但约瑟夫皇帝却一眼相中陪同前来的当时不到16岁的茜茜公主,年轻的茜茜公主也对约瑟夫皇帝芳心暗许。很快,茜茜公主就在巴德伊舍与约瑟夫皇帝举行订婚仪式,约瑟夫皇帝也将巴德伊舍的夏宫作为礼物送给茜茜公主,成就一段佳话。

  如今,这座位于巴德伊舍小城北部的夏宫仍保持着当年的布局和摆设。陪同记者参观的,是夏宫一位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马克西米连。他说,中国游客对茜茜公主很感兴趣,他接待过不少专程慕名前来的中国游客。“茜茜公主嫁给约瑟夫时还是个孩子,对维也纳宫廷生活的繁文缛节很不习惯,因此这座夏宫就是她逃避宫廷生活最好的消夏场所。”

  除了茜茜公主的佳话,这座夏宫还见证了现代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夏宫里有一间约瑟夫皇帝的书房,1914年7月,83岁的约瑟夫皇帝正是在这间书房里签署了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王国的宣战书,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标志。如今,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那些过往的人和事都已消失在历史云烟中,而这座保存完好的夏宫,仍让人怀古品味。

每一座小城,都不逊于哈尔施塔特

  奥地利湖区包含上奥地利州、施蒂里亚州和萨尔茨堡州的部分地区,有众多河流湖泊及山脉,依山傍水,风光秀美。这次“欧洲文化之都”采访,让记者有机会得以走访一些很小众但堪称宝藏的小城镇。

  奥地利境内最大的高山湖泊阿特湖畔的阿特塞,凭借美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前来采风休闲。奥地利国宝级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就曾在阿特塞度过很多夏日,美丽的风光既给他带来精神疗愈,也为他的绘画创作带来灵感。而奥地利著名音乐家马勒则钟情于阿特湖畔的另一座小城施泰因巴赫,并在那里完成了他的《第三交响曲》。如今施泰因巴赫有众多关于马勒的文创产品,马勒艺术节也是当地的一项艺术盛事。

  离开阿特湖,来到位于特劳恩湖畔的格蒙登。这个小城在欧洲其实已小有名气,每年举行的格蒙登音乐节受到音乐迷的青睐。特劳恩河把格蒙登城分为两部分,河口处的大桥又把小城连在一起。河的西面是城市中心,有市政厅、歌剧院、教堂和市博物馆等景观,河的东边有修道院。与格蒙登隔湖相望的特劳恩石山海拔1600多米,如千仞绝壁立于湖畔。

1月18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巴德伊舍拍摄的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和茜茜公主的夏宫内的书房

  除了优美的湖光山色,格蒙登堪称“奥地利的景德镇”,其绿釉瓷器在奥地利及欧洲都很有名气。在格蒙登陶瓷厂,记者见到了不少制作精美的陶瓷制品。陶瓷厂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说:“瓷器来自中国,我们已经与中国的陶瓷企业建立了不少联系,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

  在被称为“文学的墨水瓶”的阿尔陶塞湖,晨曦中的湖光山色宛若仙境。湖畔的阿尔陶塞小镇,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曾吸引众多艺术家在此长期居住疗养,并创作大量艺术作品。有种说法称,“阿尔陶塞湖就是一个巨大的墨水瓶,作家们会在湖水中蘸一蘸他们的羽毛笔。”音乐人科马雷克也说过,“这里的景色,拥抱着人们,却并不禁锢人。有创造性的人们感受到其中的魅力。这里赋予他们飞翔的翅膀,给他们带来创作的源泉。”

  记者团这次行程匆忙,无法在每个小城逗留很长时间。但每个小城确乎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非常适合休闲疗养。相比游人如织的哈尔施塔特,这些小城少了一些喧嚣,多了一份安静,很有成为下一个“网红小镇”的潜质,但请不要“太网红”。

古老盐都期待焕发新活力

  “萨尔茨卡默古特”在德语中是“盐业商会的产业”的意思,当地盛产盐矿,历史上因开采盐矿而繁荣,为赫赫有名的哈布斯堡王朝带来巨大的盐业收入。时过境迁,古老的盐矿早已废弃不用,奥地利湖区的这些小城镇也面临人口减少、产业转型等问题。哈尔施塔特、圣沃夫冈等小镇凭借秀美的风光和机遇的垂青而名声在外,通过旅游业吸引了大量游客;而其他的小城,则需要在同质化竞争中另寻出路,另辟蹊径。

  这次巴德伊舍—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成功获评2024年“欧洲文化之都”,不仅是历史上首次由阿尔卑斯山地区的乡村城镇群而非单一城市或此殊荣,也给了这些尚不太知名的小城镇抱团取暖、集体向世界推销自己的机会。借着“欧洲文化之都”的东风和欧盟的支持,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23个小镇在2024年初集体发力,推出了一系列贯穿全年的文化艺术活动,既体现地区整体的文化共性和历史资产,又彰显各小镇的差异特征。比如,巴德伊舍的特色是茜茜公主故事和温泉疗养,阿尔陶塞着力打造艺术家休养和采风的胜地,格蒙登重点推出当地的陶瓷产品和制作工艺,各有千秋,各美其美。

  在采访过程中,当地旅游局人士表示,该地区城镇的地理、人文特色相似相近,在未来可以考虑打破各州之间的地域限制,恢复历史上的名称,让萨尔茨卡默古特成为奥地利联邦的一个州,助力推广当地的旅游和文化产业。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