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进宫崎骏的动画世界

2024-04-09 09:30:12 来源: 《环球》杂志

吉卜力大仓库展示的《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秘密办公室

文/《环球》杂志记者 郭丹(发自东京)

编辑/胡艳芬

  在近期举办的第9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日本动画导演宫崎骏的作品《苍鹭与少年》获颁最佳动画长片奖,这是他继2003年《千与千寻》之后再度获此奖项。

  《苍鹭与少年》是宫崎骏的第12部动画长片,也是继《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起风了》之后,宫崎骏第四个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作品。

  而就在几天之后,日本吉卜力公园的“魔女之谷”于3月16日正式开放,那些由宫崎骏打造的动画世界及其中的人物,借助吉卜力公园,穿越二维动画,来到现实世界。

  吉卜力公园建在名古屋长久市“爱·地球博纪念公园”。这里是2005年为举办爱知世博会而兴建的纪念公园。与迪士尼乐园或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不同,吉卜力公园不设连接围墙的大门,而是充分利用纪念公园的地形、地势,将5个动画主题乐园点缀在占地194公顷的纪念公园中。

  这5个主题乐园分别是“魔女之谷”“魔法故里(又称幽灵之乡)”“青春之丘”“吉卜力大仓库区”和“动动力森林”。后面3个主题乐园已于2022年11月开放,“魔法故里”也于2023年11月开放,这次开放的就是最后一个乐园,也是最具魅力的乐园——“魔女之谷”。

琪琪的面包房和家

  从公园北面的入口进入,乘坐电梯塔,经过一片荷花池,就来到了“魔女之谷”。只见一个披头散发、张着大嘴的魔女变成一堵围墙立在路中央。此刻,你需要像琪琪一样鼓起勇气,心念魔咒,拿起扫帚,勇敢地钻到魔女的嘴里——这里原来是一个通道,穿过通道,眼前正是写着“魔女之谷”大字的大门。

  整个“魔女之谷”都是18世纪欧洲小镇的风格。这与动画电影《魔女宅急便》中的场景非常一致。按图索骥,我们先找到了琪琪来到小镇后寄住的面包店。

  还未进店,一股烤面包的香气扑鼻而来。面包店的橱窗上已挂上了骑着扫把、带着吉吉(琪琪的黑猫伙伴)飞行的琪琪的面包花环;店内,各式各样的面包琳琅满目,让人垂涎三尺。

哈尔的移动城堡

  面包店的楼上是琪琪寄居的阁楼。眼前的景象与动画中的场景一模一样。一床一桌一壁炉,简单又整洁。床头立着琪琪的魔法扫把,床上摆着琪琪每次出门必挎的红色布袋。听,房间里正有音乐钻进耳朵,那是从琪琪的红色收音机传出的。书桌上,还有一个半旧的笔记本。随手翻开,已有人写了字——“大家自由地写下留言吧。一定噢!!2024.2.28宫崎吾朗(宫崎骏长子)”。

  从面包房出来,绕过一小片树林,就到了琪琪外出修行前生活的家。那是一栋漂亮的二层小别墅——欧其诺家。

  别墅一楼左侧是琪琪妈妈的魔法工作室,二楼是琪琪爸爸的书房、琪琪的房间和父母的卧室。在《魔女宅急便》这部小说原著中,琪琪的爸爸也懂魔法,这间书房,就是他查阅各种魔法资料的地方。琪琪的卧室更加精美,完全是一个十几岁小女孩的房间。待在这栋房子里,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一下进入到18世纪的欧洲一个幸福温馨的家。

哈尔的移“动”城堡

  来到小镇中央的时钟塔,老远就听到蒸汽机轰鸣、机器齿轮转动的声音。隔着废墟小道,远远就看到一个张着巨大翅膀、伸着有力铁爪的城堡正在“移动”。城堡长着机器人一样的铁皮脑袋,左右摇晃,“眼球”窗户也开始眨眼。还没回过神来,城堡像大炮一样的“触角”就开始旋转,另一侧的鼻翼则开始一开一合。

  此刻,你就是《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女主苏菲。快速穿过废墟小道,你会遇到稻草人王子,以及走在路上的莎莉曼的小狗。走进城堡内部,你就来到了哈尔的世界。

  城堡里,壁炉的火正在燃烧,卡尔西法(火恶魔)应该就在里面吧。右侧,是一张摆放着杂物的书桌,各种魔法书摊在桌上,正等着苏菲整理。城堡的二楼,是哈尔的卧室和浴室。苏菲来到城堡之前,哈尔的家就是这样凌乱不堪。

  卧室里摆满各种魔法器具,简直没有下脚的地方。印度的魔杖、东亚的胡桃木人偶、充满魔幻色彩的水晶球,甚至还有中国的风筝……目之所及,都是充满“魔力”的物品。卧室旁是哈尔的画室和浴室。浴缸里堆积着各种颜料,显得破旧肮脏,但这里是哈尔疗养的地方。每次在外面战斗后,他都会躲进浴室,脱下羽毛修复疗伤。

  走出城堡,旁边还有一间漂亮的帽子工作室。此刻,《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熟悉的音乐响起。离帽子工作室不远的地方,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旋转木马开始转动。琪琪的扫把、为荒野女巫抬轿的轿夫、《幽灵公主》中的白狼神……骑上扫把,随着音乐缓缓旋转,此刻的你仿佛已被一股巨大的魔力吸入动画世界。

宝藏吉卜力大仓库

  走出“魔女之谷”,就到了此次增加了新亮点的吉卜力大仓库。据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是“爱·地球博纪念公园”中的一个室内温水游泳馆。为突出环保理念,吉卜力工作室最大限度地利用游泳馆原有的场地和设施,直接将游泳馆改造成一个既可存放各种大型道具的大仓库,又可展示吉卜力动画场景的综合博物馆。

  一进门,头顶上是一个巨大的木质飞船,周身无数的螺旋桨正在缓缓旋转。左侧有一栋靓丽的黄色带红边的小洋楼。

吉卜力大仓库中央展示厅里踏浪奔跑的波妞

  楼顶上有一只苍鹭,那正是3月10日获得第9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苍鹭与少年》中的主角。旁边另一栋白色建筑上停着一群白鹭,泳池透亮的大穹顶仿佛室外的天空,与这些鸟儿相映成趣。在这里你还能看到动画中的鹦鹉人和“创造之翼”。

  这座大仓库最迷人的地方是中央展示厅。在这里,你可以和《千与千寻》中的无脸男一起乘坐电车;在千寻爸妈大吃特吃的餐馆里大快朵颐,还不用担心变成猪;和拎着毛巾的白胖妖怪(白萝卜神)合影;还能找到完全还原动画场景的汤婆婆秘密办公室。此外,从天空缓缓坠落的《天空之城》的女主,踏着海浪欢乐奔跑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中的波妞……你最爱的宫崎骏动画片的感人场景,都可以在这里“偶遇”。

  除了这些,吉卜力大仓库还有小影厅、动画制作展示室、儿童街区等。对于宫崎骏动画迷来说,真的是一个可以慢慢欣赏、细细回味动画场景的理想场所。

  逛完“魔女之谷”和“吉卜力大仓库”,不知不觉,五六个小时已经过去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吉卜力公园打造的就是一个‘慢’世界。在这里,你可以慢慢游览、慢慢欣赏,只要静下心,就会发现许多让你心动的细节。”

  这不由让记者想起吉卜力为新园区开馆制作的电视广告:“吉卜力公园是预约制,每月10日开始预约两个月后的门票,请您慢慢来。”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