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福乐:与可乐相生相克50年

2024-04-09 09:31:15 来源: 《环球》杂志

斯洛伐克利普托斯基米库拉斯一家超市的饮料区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丽丽(发自布拉迪斯拉发)

编辑/刘娟娟

  上世纪60年代,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可乐这个西方的舶来品价格昂贵,并非普通百姓可以消费。当局下令,研发一款可以替代之的本土饮料,口福乐应运而生。

  时光荏苒,历经半个多世纪,西方饮料早已堂而皇之走上了捷克和斯洛伐克普通人的餐桌,而口福乐这款本土品牌饮料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风光,飘摇,起死回生

  1957年,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委派首都布拉格的一家制药厂研发一款可以与西方“竞争”的、拥有纯正捷克斯洛伐克血统的饮料。两年之后,科学家兹德涅克·布拉扎克和他的团队终于研制出口福乐的糖浆。据说这种糖浆混合了14种草药和水果以及咖啡因,含糖量比竞争对手低30%,而且不含磷酸,因此更加健康。与美国可乐相同的是,它的配方也一直是顶级机密。

  上世纪60年代,口福乐面世后立即风光无限,甚至一度由于配方草药需求过大,国内无法满足,而不得不从国外进口。1970年,口福乐年产量达到1.8亿升。然而,随着1989年天鹅绒革命和1993年1月捷克和斯洛伐克独立,大量西方饮料涌入当地市场,口福乐岌岌可危。

  1993年,来自希腊的商人科斯塔斯·萨马拉斯买下了捷克克尔诺夫的一家国营小厂,开始生产气泡水。2000年,该厂与拥有口福乐品牌的制药公司签订合同,为口福乐提供瓶装服务。2002年,该厂又斥资2.15亿捷克克朗(1捷克克朗约合0.3元人民币),买下了口福乐的配方。后来其开发了多种包装,包括柑橘、无糖、香草等多种口味的口福乐。口福乐渐渐起死回生。

  如今,除了瓶装、罐装口福乐,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很多酒吧和餐厅还供应桶装口福乐。不少人认为,桶装口福乐掌握了这种饮料储藏的最佳温度和压力,因此口感更佳。

枝繁叶茂

  口福乐的品牌故事,并不限于口福乐饮料。这是因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涉足新的业务领域,可谓枝繁叶茂。

  公司旗下还有一款名为维尼亚的葡萄汁饮料。维尼亚在拉丁语中意思是“葡萄园”,它的诞生与口福乐非常相似。1973年,佩济诺克的一家酒庄收到一份国家合同,“生产一种健康的葡萄汁饮料,与资本主义世界的饮料竞争”。生物化学家约翰·法克斯和他的团队在1974年研制出了这款葡萄汁饮料。含量高达10%的葡萄汁与黑接骨木果汁的结合,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口感和香气,酿酒师将其描述为“一个好的开始,一个伟大的中间和一个梦幻般的结束”。

  捷克斯洛伐克最受欢迎的乐队之一Elán创作的一首广告歌,成为这一饮料早期的最佳广告。流行乐队的加入,大大提升了维尼亚的知名度。

  维尼亚后来在布尔诺的一个食品节上获奖,引起海外客户的关注。上世纪80年代,维尼亚开始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法克斯在他的《关于葡萄酒的一切》一书中,用一首诗回答了为什么维尼亚在美国受到欢迎:“美国人厌倦了威士忌,想要一杯低卡路里饮料,牛仔竞技表演结束时开始了一场饮料大赛,我们健康的维尼亚赢了!”

  2008年,口福乐集团将维尼亚收入囊中。

  如今,口福乐集团还生产能量饮料、矿泉水等。口福乐集团还收购了一家捷克贩卖机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主要经营饮料和食品自助贩卖机,这为口福乐饮料走向市场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2023年11月,口福乐集团宣布,将收购捷克第五大啤酒制造商皮沃瓦尔,借此进军啤酒行业。口福乐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尼斯·萨马拉斯对媒体表示:“在口福乐,我们学会了开发具有浓厚传统的本土品牌。当有机会投资历史悠久的啤酒厂时,我们毫不犹豫。”

情意绵绵

  与口福乐同样经久不衰的,还有它的一则圣诞节广告。2023年圣诞节,口福乐再次启用了2003年首播的一则圣诞节广告。广告中,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父亲在雪地里穿过森林,寻找一棵可以带回家的圣诞树。父亲一边砍树,一边向女儿解释:根据平安夜的传说,如果当天她能禁食到晚上,她就能看到一只“金小猪”。随着一头野猪跑进镜头,伴随着女儿“不,不,我不需要,我现在就能看到”的声音,父女俩落荒而逃,广告也戛然而止,画面定格在一棵倒下的圣诞树和“口福乐”的字样。

  广告界人士指出,正如可口可乐的一则广告中圣诞老人的红色卡车将圣诞节与可口可乐联系在一起,这支口福乐广告也预告了一年一度圣诞节的来临,并成为圣诞节的一部分。2023年圣诞节期间,本不含酒精的口福乐,也推出了朗姆酒口味的圣诞节限定款。

  如果说圣诞节广告彰显的是家庭成员间的亲情,口福乐另一款以爱为主题的广告更贴近人们的日常。为契合这款广告“如果你爱她,就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的广告宣传语,口福乐集团还在夏季音乐节上组织了几次婚礼。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并不认为口福乐是可口可乐或者百事可乐的仿版,而是一款独一无二的饮料。口福乐见证了捷克和斯洛伐克一段困难的历史时期,两国人民对它也充满了怀旧之情。

  斯洛伐克一家电视台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彼得·瓦伦斯基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去参加聚会,不能饮酒而只能喝不含酒精的口福乐,因此,口福乐于他而言,涌上心头的,是满满的快乐童年记忆。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