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博沃:谁敢,谁赢!

2024-04-09 09:31:49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中左)与竞选搭档总统佐科的长子、

梭罗市现任市长吉布兰·拉卡布明·拉卡(中右)出席宣布获胜的集会

文/《环球》杂志记者 叶平凡(发自雅加达)

编辑/乐艳娜

  3月20日,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搭档现任总统佐科的长子、梭罗市市长吉布兰获得约58.58%的选票,赢得2月14日举行的印尼总统选举。二人将于今年10月20日在新国都努山达拉宣誓就任新一届印尼正副总统。

  1951年出生的普拉博沃从军界起家,在本次选举之前,他已经参加过两次总统选举和一次副总统选举,虽屡战屡败,却越挫越勇。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己的口头禅:“谁敢,谁赢!”

精英家庭 军界浮沉

  1951年,普拉博沃出生于显赫的印尼政治精英家庭。他的祖父是印尼独立运动重要成员,曾参与1945年成立的印尼独立筹备委员会,印尼独立后担任印尼总统咨询机构——印尼最高评议院的主席,还是印尼第一家国有银行——印尼国家银行的创办人。

  普拉博沃的父亲是印尼著名经济学家,先后担任苏加诺和苏哈托总统内阁的工业与贸易部长、财政部长等要职,后因政见不同远走海外。他的母亲是虔诚的基督教教徒。

  普拉博沃在家中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小学和中学时期随父母在欧洲度过,19岁回到印尼,考取印尼军事学院,开启了戎马生涯。

  毕业后不久,普拉博沃即参加印尼对东帝汶的占领行动。他身先士卒,在军中晋升很快,26岁时就成为驻东帝汶特种部队司令。

  1983年,32岁的普拉博沃与时任印尼总统、政治强人苏哈托的二女儿西蒂成婚,后育有一子。

  1995年,普拉博沃升任印尼特种部队总司令,3年后转任印尼最精锐部队陆军战略后备部队总司令。

  1998年,苏哈托的继任者哈比比上台后,拒绝了普拉博沃要求担任军队首脑的请求,反而将他降职。不久,普拉博沃因“误解命令”而被解职,具体细节至今仍是个谜。

  普拉博沃自愿流亡到约旦,20余年的军旅生涯似乎就此结束。同一年,他同西蒂离婚,此后一直没有再婚。

重返政坛 屡败屡战

  移居国外数年后,普拉博沃回国加入其胞弟哈希姆的商业集团,两兄弟致力于在油气、纸浆、棕榈油等行业的发展。印尼肃贪委员会公布的印尼总统候选人财产显示,普拉博沃拥有超过1.3亿美元的净资产。

  商业上的成功和雄厚的财力,让普拉博沃产生了通过从政来改变国家现状的意愿。2008年,普拉博沃创立大印尼行动党,高举民族主义大旗,以中下层普通百姓利益的捍卫者自居,力图重振印尼的声望和荣耀,这让他迅速赢得草根阶层的支持。

  在2009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成立仅一年的大印尼行动党成绩亮眼,斩获国会560个席位中的26个,这也让普拉博沃信心大增。当年7月,普拉博沃作为民主斗争党总主席梅加瓦蒂的副手参与印尼大选,无奈梅加瓦蒂人气低迷,不敌时任总统苏西洛。

  第一次小试牛刀失利后的普拉博沃没有灰心。在获得竞选经验后,他开始利用普通百姓对苏西洛过于优柔寡断的不满,打造自己强势领导人的形象和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声望不断上升。

  2014年初,民主斗争党放弃支持普拉博沃,突然宣布提名时任雅加达省长、政治明星佐科代表该党参选总统,打乱了他的布局。普拉博沃和国民使命党总主席、印尼前经济统筹部长哈达搭档,以民族主义“强人”身份竞选,但以不到6%的差距惜败于佐科。

  5年之后,心有不甘的普拉博沃搭档雅加达前省长桑迪亚加再次参加竞选总统,以10%的得票差距再次败于佐科。普拉博沃一度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但在佐科的召唤下,普拉博沃与佐科达成和解,并同意出任佐科内阁的国防部长。

  2022年8月,普拉博沃第三次被大印尼行动党提名为2024年总统候选人。2023年10月,吉布兰宣布成为其搭档。之后,在佐科的半公开支持下,普拉博沃支持率不断上升。最终,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组合在2月14日的投票中以绝对优势胜出,普拉博沃担任总主席的大印尼行动党得票数仅次于民主斗争党和专业集团党,成为名副其实的印尼三大政党之一。

身段灵活 梦想实现

  普拉博沃具有鲜明的务实主义风格和丰富的政党斗争经验。以此次竞选为例,他主动向佐科靠拢,以佐科治国方略继承者身份自居;为了吸引年轻选民,他说服佐科长子吉布兰作为自己的竞选搭档;在竞选过程中,他一改过去的强硬姿态,脱下军装改着衬衣,打造文质彬彬和充满服务精神的文官公务员形象。他在竞选中不断萌化自己,大街小巷都可见其可爱的动画形象广告,并通过竞选海报、旗帜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对年轻选民展开魅力攻势。

  2月10日,就在选举投票的前4天,普拉博沃在印尼发行量最大的日报《罗盘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我是佐科·维多多总统团队一员,将继续执行他的政策》,文章称普拉博沃将继续执行佐科的矿业下游化、能源转型、扩大社会福利、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首都等政策与项目,继续像佐科一样服务印尼人民。

  内政方面,普拉博沃承诺在上任后两年内消除极端贫困,以及实现粮食和能源自给自足,还承诺将在印尼所有中小学和伊斯兰寄宿学校提供免费午餐和牛奶,并为孕妇和5岁以下儿童提供营养援助;继续加强社会福利卡和创业援助卡计划;提高公职人员、军警的工资;建立村级、地区级和国家级粮仓,提高农业生产力。

  此外,他还承诺将新建200所医学院培养医卫工作者,每年提供奖学金让2万名学生出国学习医学和理工,为印尼创造1900万个就业岗位。这给年轻人带来希望,助力其赢得大选。

游泳健身 撸猫追剧

  身材魁梧的普拉博沃是职业军人出身,行走时腿脚有些不便,上身摇摆幅度较大。当他在竞选造势现场为点燃氛围跳起舞蹈时,显得下肢有些笨拙。普拉博沃说,自己的左膝在军队服役期间曾多次受伤,比如年轻时执行作战任务时从悬崖上摔下来导致左腿受伤,在德国受训时同一个部位再次受伤,因此腿脚不便。

  2月14日投票结束后,普拉博沃罕见地在家中游泳池内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说现在不能进行跑步等剧烈运动,因此选择游泳来锻炼身体,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游上一个小时,游泳也是他进行沉思的好机会。

  基于其从军经历,射击、跳伞是普拉博沃的终身爱好。他曾经说,自己虽是军人,但害怕医生和打针,相比被要求打针,他宁愿选择跳伞。

  这位前将军还是马术爱好者,他在自己位于茂物的别墅和雅加达郊区的马场共饲养了数十匹骏马,有的甚至从欧洲引入,价格不菲。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和动物一起生活在大自然中。

  对外是强人形象,但在家中普拉博沃却是一位“猫奴”,他收养了一只流浪猫,取名“鲍比”,每天结束公务回到家,总要先抱起猫玩耍一会儿。他的助手还透露,“鲍比”会参与普拉博沃在家中召开的重要会议,甚至在讨论热烈时跳上会议桌,宣示其地位。

  大选结束后的第四天,普拉博沃在家中接待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一行。他抱着“鲍比”与陆慷一起撸猫合影,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专门用中文和印尼语感谢陆慷大使的“访问并送来的祝福”,获得超150万个点赞和近2.5万条评论。

  普拉博沃人生阅历丰富,也养成了读书和藏书的习惯,据称他每次出国访问,都会搜罗一些书籍带回国阅读。不过据其身边助手透露,他的阅读时间有时会因为追美国奈飞热播剧而减少。他追过的剧,包括《权力的游戏》《毒枭》等。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