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改头换面”冲击波

2024-04-09 09:32:05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2月5日,波兰士兵在靠近白俄罗斯的边境地带巡逻

文/张弘

编辑/吴美娜

  “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于今日决定结束50多名驻外大使的任命,并撤回前外交部负责人提出的约12名大使候选人的申请。”波兰外交部在当地时间3月13日发布的声明中宣布。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外交部称,此举是新政府改善外交工作的一部分,将有助于更好地落实波兰面临的复杂外交任务。目前相应程序已启动,具体召回名单和时间尚不清楚。

  这一事件引起法律与公正党出身的总统杜达的强烈反对和批评。波兰总统办公厅主任格拉日娜·伊格纳恰克-班迪赫称,这种大规模召回驻外使节的做法会对波兰的国际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削弱波兰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尽管受到总统方面的批评,图斯克政府仍然坚持自身立场。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如果总统不批准召回大使,外交部将自行任命临时代办代替行使驻外大使的职责。

  事实上,波兰大规模召回大使事件不仅反映出总统与政府直接的政策之争,背后还有着复杂的权力斗争和制度性矛盾。

政党轮替引发人事地震

  此次大规模召回驻外大使事件,起因是波兰政党轮替。

  2023年10月的波兰议会选举中,执政八年的“疑欧派”政党——法律与公正党未能获得过半数席位。一系列“程序”之后,图斯克政府宣誓就职。

  但是,此前执政的莫拉维茨基政府,利用2023年10月议会选举结束至新政府正式上任的两个月空当,突击提名和任命多名原内阁部长出任驻外大使和公共部门的负责人,还任命了一些偏保守主义的法官。即将卸任的法律与公正党通过这些特殊的人事安排,试图最大限度地保留该党在波兰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延续保守主义政策的生命。

  而图斯克政府上任后,反其道而行之,迅速撤换军情部门、公共部门的负责人。

  因为政党轮替,波兰对外政策也发生了变化,从怀疑欧盟的保守主义外交政策转向亲欧盟的自由主义外交政策。

  驻外大使是外交政策的重要执行者之一,其政治立场必然影响国家外交政策的执行效果。因此,图斯克政府不仅加紧调整前政府的对外政策,还加速调整人事安排。大规模召回大使,就是为了在执行环节落实新外交政策,以消除前政府在外交系统留下的政治影响力。

  图斯克政府首先召回的就是莫拉维茨基政府任命的波兰驻欧盟大使安杰伊·萨多斯,转而任命彼得·塞拉芬担任新大使。

“左右共治”困局难解

  从更深层面看,召回大使反映出的是半总统制政体导致的“左右共治”难题。根据波兰现行宪法第10条,行政权由总统和部长会议(内阁)行使。总统与内阁总理在国防与外交政策领域的职权划分并不清晰,当总统与总理来自不同党派时,二者就容易产生职权冲突,尽管可以通过宪法法院来调和这一矛盾,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2023年12月12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图斯克(中)在众议院信任投票通过后接受祝贺

  波兰总统作为国家元首,有任免驻外代表的权利,但宪法又规定内阁负责制定和执行外交政策。波兰任免驻外大使的程序是由外交部长提名,经过内阁总理同意,提交总统批准生效。

  杜达总统出身于法律与公正党,在政治上偏保守主义,外交上偏民族主义。图斯克政府特别重视对欧盟外交,上台后大幅调整外交政策,并大规模召回驻外大使,自然引起杜达的不满和批评。

  在波兰,杜达和图斯克代表了两个不可调和的政治阵营,尽管法律与正义党已是反对党,但总统杜达有足够的政治权力,牵制新政府的决策。杜达可以使用波兰总统权限中的任何可用手段,包括非正式的方法,比如延迟签署文件甚至使用否决权。

  因此,过去几个月,华沙的政治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总统和总理办公室之间的争执,从政府预算案到军情部门人事安排,再到外交部大使撤换问题等等。双方的争执,已对一些战略问题产生影响。而这种情况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25年举行的下一次波兰总统选举。

或加剧俄乌冲突风险

  从莫拉维茨基政府到图斯克政府,一系列变化显示出波兰外交正在从民粹主义、保守主义逐渐转向自由主义,华沙越来越多地参与欧盟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更为积极。

  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遭遇了21世纪以来最大的安全危机和难民潮。由于俄乌冲突的持续扩大升级,阵营政治和零和游戏重回欧洲大陆,波兰成为美国在欧洲安全和外交的重要支点。图斯克改变了莫拉维茨基政府对欧盟外交的谨慎态度,在媒体面前坦然承认,西方军队在乌克兰的存在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在支持乌克兰问题上更为大胆积极,他公开表示,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出兵论”,并敦促德国进一步增加援乌力度。

  因此,这种“改头换面”说到底不仅是人事和政策的改变,更是态度和立场的改变,但这种变化带来的结果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其中包括可能增加西方世界与俄罗斯对抗升级的风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