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拥抱变革

2024-04-09 09:26:40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0月5日,在杭州亚运会排球项目女子E 组排位赛中,中国队球员王云蕗(右)在比赛中吊球

 文|马琼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入渗透到各个行业的各个价值链,传统保险的发展模式也正经历着重塑和变革。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2022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中国太保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其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市场环境的必要手段。

“科技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太保高度重视科技在公司发展中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在公司“转型2.0”战略中,“科技赋能”被列为三大支柱之一。

  2017年启动“数字太保”战略,揭开转型序幕;2017年9月发布业内首款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2018年8月上线基于语音交互和AI技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灵犀一号”,入驻医院;2020年成立太保数智研究院;2022年2月太保科技获批成立;2023年7月发布数字员工、黑灯工厂、决策中枢等三款创新科技成果……

  “这其中,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前几年做了集团的‘科技前置’,筹备了我们的科技公司,并且成立了集团的数智研究院。”在谈到中国太保的数字化转型建设过程时,中国太保数智研究院院长王磊如是说。

  王磊表示,这样做一方面是从集团的视角来确保整个集团在科技方向上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避免在技术上走弯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从全集团的角度去打造一些标杆性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起到示范性作用的同时也带动各个子公司有更多的转型或是科技项目的落地,发挥科技对业务赋能的效果。

  如今,“硬核科技”已成为中国太保高质量发展重要驱动力之一。

升级数据库:提效降本的新选择

  《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太保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坚决贯彻、迅速响应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先难后易”策略,聚焦核心攻坚,于2022年底即完成80余个重要业务系统的全栈国产升级工作,软件采用OceanBase分布式数据库、统信UOS操作系统,硬件采用海光芯片。

  “我2021年来到太保的时候,接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实现我们整个数据库的国产升级。”王磊说,“太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主要是随着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业务,传统集中式数据库愈发难以满足我们的要求,并且其软硬件综合成本十分高昂。太保急需一款能满足未来业务发展要求,且技术、成本可控的分布式数据库。”

  中国太保随即启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调研工作,从功能、性能、易用性、完整性、可移植性、可靠性、扩展性、安全性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最终选择OceanBase数据库。

  根据“先难后易”策略,中国太保选出最复杂、和国外数据库绑定最深、数据体量最大、业务影响最大的核心系统,如“P17客户服务系统”等,要求在代码不改动或者少改动的前提下,在保障业务系统稳定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全栈国产升级。

  “P17客户服务系统”是中国太保产、寿、健康、长江等所有子公司客户服务系统的整合,为公司6地8个电话中心超过2000坐席提供系统服务。与一般热线系统相比,“P17客户服务系统”涵盖了中国太保几乎所有子公司业务的服务入口功能,包括车险报案、车险增值服务、非车人意报案、道路救援、寿险保单查询、寿险保全受理、投保预约等等,对接周边系统超过200个,是中国太保关联关系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

  同时,作为中国太保的服务品牌,“P17客户服务系统”需要提供7×24小时的全天服务,对于高并发、高可用要求极高,系统可用性要求全年99.9%以上,对停机时间有着严苛的控制。因此,它也是中国太保运维保障最高的核心系统之一。

  数据库选型确定后,太保集团数智研究院、P17项目组、数据库团队与OceanBase厂商迅速组成产用联合攻坚组,共同协作进行技术和项目攻坚,用国产分布式架构彻底替代传统商用主备架构,重点破除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中间件之间的耦合,最终实现“P17客户服务系统”迁移上线成功平稳运行,并实现业务成功交易率不低于99.99%、交易总平均响应时间小于1秒、整体并发量1500人等预期指标。

  “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碰到的挑战还是比较多的,很多新问题也都是OceanBase第一次碰到。不过通过双方团队不断努力,不断地去优化和解决里面的一些问题,最后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王磊表示,迁移OceanBase后发现提效降本显著。首先,由原来的单节点集中式变成了现在的分布式,整体系统的弹性扩容能力变得非常好;其次,因为是分布式处理,整个系统的处理性能会大幅提升,对于业务的响应会更加及时;此外,OceanBase具备非常好的压缩能力,成本有了大幅的下降。“从存储成本来看,降到了原来的30%左右;从服务器的成本来看,预计大概能降低百分之三四十。”

“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

  “未来,我们还是会继续坚持我们在大数据以及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同时,会从原来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型为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去改变我们整个服务策略,在这其中去探索数字化技术如何去更好地赋能。”在谈到太保未来的数字化布局时,王磊如是表示。

  王磊说,未来还必须积极拥抱大模型技术,因为其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会带来巨大变革。中国太保将以“实现数字劳动力”作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保险领域大模型的建设应用,提升生产力。

  “随着我们一些新技术的发展,比如说未来的基础设施上云化,我们也跟OceanBase保持了非常多技术上的沟通。我们也看到OceanBase其实也在不断地去适应新的一些应用场景和趋势,来支持我们的混合业务负载场景,除了在线交易也支持在线分析,还支持云上的部署,能够提供整个云的纳管,将大幅提升我们的运营效率。”

  放眼未来,“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体验”是保险业发展趋势。中国太保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积极拥抱变革,开展保险领域大模型的建设应用,联合国内科技头部企业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以“数字劳动力”为突破口,坚持共建共享、共同投入、联合研发,探索保险领域可交易的数字化劳动力建设,提升生产力。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