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认识中国人的“未来观”

2024-04-15 16:52:35 来源: 《环球》杂志

文/桂涛

编辑/胡艳芬

  雄安曾是宋辽边界。约一千年前,澶渊之盟在此缔结,宋辽边贸开启,“互市不绝”。中国边疆史上迎来一个多世纪的罕见和平。

  这里被认为是中国商业的发端地。有专家经考证得出结论,中国历史上第一笔贸易发生在雄安所处的古易水流域——驯养牛马的商汤七世祖王亥与外部落进行贸易,自此“商人”“商品”的意义超越了商部族。

  雄安,从来就是一个不断创造历史、开启未来的地方。

  今天,雄安被称为“未来之城”。从某种程度上看,雄安规划建设的背后正是中国人的未来观。

  在未来,城市和科技应该是什么关系?雄安新区每建一栋楼,都会在网络平台形成孪生的数字模型。在被称为“雄安之眼”的城市计算中心,大屏幕上汇集了城市里摄像头、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地下管道发生泄漏、大树被风刮倒,系统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安排处置。如果发生火灾,系统能显示楼内居住老人儿童的数量,算出消防车到达大楼的最近最佳路线;独居老人一旦长时间没有用水用电,系统便会预警。

  大数据给城市管理带来便利,却也可能侵犯隐私。针对这一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雄安也在谨慎探索。比如,只有经独居老人本人和家属授权,数据才会被采集。

  在未来,城市和人应该是什么关系?在雄安一些路段行车,智能交通带来的“绿波带”让人免受堵车之苦;雄安大部分建筑高度在45米以下,不受房地产投机或标志性建筑支配,没有水泥森林、玻璃幕墙的压迫感;这里地下综合管廊发达,空中看不到电线;这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有超过4座厕所,洛杉矶则不到0.2座。

  “15分钟生活圈”满足衣、食、住、行等日常需求。雄安有无人驾驶巴士和无人超市。雄安的空间布局是多中心的“组团式”,每个组团是一个小城镇规模,避免了单中心城市人口过度聚集带来的“大城市病”。

  在未来,现代和传统应该是什么关系?雄安和所有经历快速城市化的地方一样,也面临如何对待传统与历史的问题。雄安的建筑中融入古瓷器、古琴、古印玺、赵州桥等元素。这里还设立了2300多个“乡愁点”,保留了大规模建设前的古树、古建筑、古牌坊。在雄安,每个月仍举办农村大集,平时逛超市的老人们也爱相约坐着公交车去赶大集。

  在未来,政府和市场应该是什么关系?中国提出要在雄安新区坚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承诺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总经理刘晶晶每天都要安排接待十几批从全国各地赶来咨询入驻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她说政府负责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和企业则要为城市带来活力。疏解至此的央企不少,需要配套服务,这带来机会。雄安和当年的深圳一样,“夜晚灯光越来越多”,历史性的机遇让人激动。

  在未来,人和自然应该是什么关系?雄安依“华北之肾”白洋淀而建。一度遭受污染的白洋淀,水质正在不断改善。人们发现,一种叫青头潜鸭的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已经在白洋淀安家。雄安树多,规划中的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40%。雄安人曾将在白洋淀边生长的芦苇用来织席,现在他们将芦苇制成工艺画售卖,曾铺在炕上的芦苇,如今被挂在了墙上。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