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十三载,叙利亚的希望与等待

2024-04-15 16:53:4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2月24 日,在叙利亚阿勒颇省的一处震后废墟,

志愿者穆罕默德· 阿拉·贾利勒正在照顾从地震废墟中救出小狗

文/《环球》杂志记者 程帅朋 冀泽(发自大马士革)

编辑/吴美娜

  叙利亚危机爆发至今已过去13年。

  “3个孩子早已辍学,早上8点出门工作时,每人只带两张大饼,晚上回到家已是饥肠辘辘,家里却一点吃的都没有……”说起生活窘境,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居民苏瓦德·沙维心情沉重,身旁的丈夫穆罕默德·欣达维无奈地说:“食物不够,是自己吃还是留给孩子?”

  13年中,战争、制裁、疫情、地震、地区冲突、援助削减等轮番上演,让叙利亚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和人道主义危机。如今,逾千万民众处于粮食不安全境地,饥饿正敲响许多叙利亚人的房门。他们的希望在哪里?

严重粮食不安全

  46岁的欣达维是阿勒颇本地人,危机爆发前和妻子居住在城市东南郊区。靠着欣达维熟练的缝纫手艺,夫妻二人生养了几个子女,生活难言富足,但尚能保证温饱。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战火很快蔓延至阿勒颇,厄运随之降临。2013年,欣达维在上班途中遭遇爆炸,两条腿被弹片击中,落下残疾。之后的几年里,一家人逃难至叙利亚西北部的拉塔基亚,在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后才返回家乡。

  几年前,沙维患上乳腺癌,家中3个男孩被迫辍学,靠打工维持生计,援助组织每月几十美元的粮食援助成为一家七口填饱肚子的最后希望。现在,这份希望也不复存在。

  由于面临巨大资金缺口,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粮署)今年大幅削减对叙利亚的援助规模,该组织在叙最大援助项目“综合粮食援助计划”于今年1月正式终止,数百万叙利亚人失去赖以为生的口粮,欣达维一家也在其中。

  为维持生计,10岁到14岁的3个男孩外出打工,加上欣达维承接一些零活,一家人每月大概能挣到135美元,除去药费、房租、电费、水费等支出,用于购买食物的钱所剩无几。

  生活窘迫,丈夫不得不从商店赊食物,妻子从药店赊药品,挨饿是常有的事。“有时,家里连一瓶油都买不起,只能把水兑进油里给孩子做饭。”沙维说。

  陷入困境的还有哈迪娅·卡迈勒·库尔迪一家。38岁的库尔迪来自阿勒颇城东70多公里的哈夫萨镇,战乱中,在政府工作的第一任丈夫被武装分子抓走,之后再无音讯。2017年,库尔迪带上4个孩子来到阿勒颇,自那年起,库尔迪开始从世粮署领取粮食援助。

  几年后,被抓走的丈夫被认定死亡,阿勒颇当地一个关注孤儿的慈善组织开始给4个孩子提供食物。库尔迪也再次成家,和第二任丈夫生下1个女儿。

  如今,丈夫全职工作,9岁的二儿子辍学打工,11岁的大儿子和7岁的小儿子放学后还要工作到晚上8点,一家人的月收入也只有大约90美元。大饼和土豆,以及慈善组织捐赠的米饭和麦仁是一家人的果腹之物。

  “家里已经差不多40天没有开火做饭了,”库尔迪眼睛泛着泪光说,“缺乏食物、营养不良,孩子们已经脱水、患病。”

1月24日,民众离开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的登记中心

  危机爆发已过去13年,叙利亚逾九成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167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人道主义危机严重程度前所未有,这当中粮食安全危机最为急迫。

  世粮署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24年,叙利亚约55%的人口,即1290万人将处于粮食不安全境地,其中310万人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境地,另有260万人面临滑入粮食不安全境地的危险。

  在联合国的定义中,“严重粮食不安全”意味着“食物已经耗尽,一天或更长时间没有进食”。

美西方制裁是主因

  人道主义危机背后,是叙利亚日益严峻的经济困境。多年战火毁掉大量基础设施,叙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等经济支柱在战火中被摧毁殆尽。

  2019年,在内战中占据上风的叙利亚政府军进一步巩固优势,叙境内安全形势大幅好转。那时,许多叙利亚人开始憧憬重建破损的人生。

  但战场上的硝烟还远未散尽,更严厉、更精准的制裁就已到来。2019年,美国会通过所谓“凯撒法案”,对外国投资者在叙投资、建设设置重重阻碍,进一步加大对叙经济封锁。

  叙利亚经济专家哈亚姆·阿里说,除了直接针对重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还使叙利亚难以获得重要的生产原料,造成市场上严重的物资短缺和物价上涨,这是民众生活困窘的主要原因。

  制裁之外,还有掠夺。2014年,美国开始在叙利亚东部和东北部地区部署军队。据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统计,2011年至2022年,美军在叙非法驻扎军队以及受其支持的武装势力进行的盗采、非法贸易行为,已对叙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造成1071亿美元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2019年以来,黎巴嫩银行业危机波及大量叙利亚储户、新冠疫情延宕、俄乌冲突推高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土叙大地震和巴以冲突接连上演,让本就脆弱不堪的叙利亚经济经历一场又一场“疾风暴雨”。

  经济危机愈演愈烈,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无法避免,叙镑兑美元黑市汇率从2019年初的约500∶1跌至目前的约14000∶1,叙镑购买力严重下降,能源、食品价格随之暴涨。如今,在叙首都大马士革,1公斤牛肉价格达到21万叙镑(约合105元人民币),1公斤土豆卖到1万叙镑,普通公务员的月收入只能买到4斤多牛肉。

  “战乱多年的叙利亚就像一个得了重病的人,还没康复便又连遭打击。”叙利亚贸易法律师阿马尔·优素福说,对于叙利亚这样的脆弱国家,外部一点点压力便能造成很大的冲击。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全国仅有65%的医院和62%的初级卫生保健设施全面运转。战争对民众心理健康造成了极大影响,抑郁症等疾病的发病率剧增。制裁加剧了叙利亚经济危机,导致国内贫困人口高达90%,他们难以负担医疗保健等基本服务。这是国际社会大部分国家和人民不愿意看到的。

“仍是一场可以化解的危机”

  危机爆发13周年之际,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也陷入僵局。依据联合国安理会2254号决议成立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于2022年6月召开最后一次会议,之后便因各方分歧休会至今。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日前向各方发出邀请,希望于今年4月在日内瓦重启会议,但截至目前具体会期尚未确定。

  分析人士认为,重启会议只是打破僵局的第一步,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前景仍十分黯淡。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自内战爆发之初便要求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之后还对巴沙尔夫妇实施制裁;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控制了大部分地区,在战场上已占据主动,不会在谈判中做出太多让步。

  政治进程前景黯淡,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恐将继续加深。

  而美国仍在考虑继续加大对叙制裁。今年2月1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反对与阿萨德政权关系正常化法案”,意图阻止更多国家同叙利亚恢复关系,进一步收紧对叙制裁和封锁。

  同时,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正在减少。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日前说,2023年联合国叙利亚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接收到的资金不到需求的40%,比例为战争开始以来新低。2024年,资金缺口或将更大。

  “当前的情况继续下去,人道主义灾难将会降临。如果不去帮助面临粮食安全危机的叙利亚人,我们会看到营养不良情况和饥饿导致的死亡情况大幅上升。”世粮署阿勒颇办公室负责人穆罕默德·斯蒂对此十分忧虑。

  “现在不是抛弃叙利亚人的时候,他们处境脆弱、不稳定,正迫切需要粮食援助。”世粮署驻叙利亚代表肯·克罗斯利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叙民众应对迫切的粮食安全危机,“这仍是一场可以预防、可以化解的紧迫危机”。

  让人稍感宽慰的是,在叙利亚政府和联合国的共同努力下,一些跨境救援点已实现有效运转。3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举行公开会,包括中方在内一些成员国敦促有关方面积极配合,推动对叙利亚跨线救援取得进展。中方认为,国际社会也要加大对叙利亚人道援助,为叙全境的早期恢复项目提供充足、非定向的资金支持。单边制裁和资源掠夺长期阻碍叙利亚经济恢复、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因此,有关国家应立即停止相关不法行为,外国军队立即结束在叙利亚境内的非法军事存在。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