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电商市场迎来新一波中国浪潮

2024-04-15 16:54:44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15日,2024年阿里巴巴澳新电商博览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开幕。图为参展商和观众在展会上交流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李晓渝(发自悉尼)

编辑/胡艳芬

  过去几年,澳大利亚电子商务市场在应对疫情的各项措施影响下迎来快速发展。随着全球速卖通、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等中资电商平台加强布局,以及今日优选(Umall)等当地主要面向华人消费者的网购平台兴起,澳大利亚电商市场正迎来新一波中国浪潮。

疫情重塑澳家庭购物习惯

  疫情期间当地各项防疫措施的实施,促使更多澳大利亚消费者转向通过电商平台购物。澳大利亚电商市场也在2020~2021年间迎来高速发展。

  根据澳大利亚邮政发布的电商行业报告,2020年澳大利亚整体零售销售额增长9.7%。其中,实体商品的网络零售额激增约57%至504.6亿澳元(1澳元约合4.7元人民币),达到整体零售额的约16.3%,大幅超过疫情前。参与网购的澳大利亚家庭比例也从2019年的75%提升至82%,达到近900万户。

  2021年,澳大利亚的实体商品网络零售额增幅虽然降低到23.4%,但网络零售额在整体零售额中的占比却继续提升至19.3%。同时,网购家庭数量又增长了2.4%,至大约920万户,占比则继续稳定在80%以上。每月网购的家庭数量增长7.3%,为大约540万户。

电商市场增长企稳

  从2022年开始,澳大利亚电商市场的增长趋势开始企稳。一方面,当地消费者开始遭遇通胀高企、利率上升、经济低迷等宏观因素的负面影响,生活成本压力逐渐加大,导致消费者信心不振且家庭支出减少。同时,澳大利亚的实体零售业在疫情后开始复苏。

  另一方面,2022年澳大利亚的网购家庭数量进一步增加到约940万户,占比仍在80%以上。网络零售额在整体零售额中的占比则降低至18.1%。2023年,在整体零售额增长放缓至低于疫情前水平的背景下,网络零售额在整体零售额中的占比进一步降低至16.8%,但网购家庭的数量却逆势增长1.4%至950万户。

  澳大利亚邮政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保罗·格雷厄姆表示,网购家庭继续增加证明澳大利亚人在疫情中建立的新的消费行为习惯保留了下来。他认为,从2022年开始,线上销售已成为澳大利亚零售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电子商务在当地消费者中的接受度预计将继续稳步上升。

中资平台加强布局

  中国电商企业早在疫情前就已涉足澳大利亚市场。2016年10月,支付宝与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当地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在阿里巴巴旗下网站购物。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总公司在墨尔本正式成立。

  疫情后,中资电商平台加大在澳商业布局力度,给当地电商市场带来新一波中国浪潮。2022年5月,希音(Shein)在墨尔本开设了其在澳大利亚的首家快闪店,此后该平台又在全澳多座城市开设快闪店;2023年3月,Temu进入澳大利亚,并迅速成为苹果和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免费购物程序。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今年3月报道,每月在Temu网购的澳大利亚人有120万,在希音网购的澳大利亚人有77万。报道引用罗伊摩根研究机构(Roy Morgan)首席执行官米歇尔·莱文的话说,希音在澳大利亚的年销售额预计可能超过10亿澳元,Temu可能达到13亿澳元。

人们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处购物中心购物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全球速卖通事业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国家经理张婧苑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全球速卖通在澳大利亚的跨境电商平台中排名前列。依托在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产业带、生态圈优势,全球速卖通能为澳大利亚用户提供各类高性价比的中国商品。她说,澳大利亚市场上选择跨境电商平台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说明这个市场具备增长潜力。同时,澳大利亚网络零售的客单价在全球范围来说也比较高,意味着无论是平台还是商户,在这个市场上都能获得比较可观的利润。全球速卖通为此从2023年底开始重点投入澳大利亚市场。

  张婧苑说,目前全球速卖通在澳大利亚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升用户体验。举例来说,目前全球速卖通已经将过去空运也要一个月的物流时间压缩到了最快10天。未来,全球速卖通将在澳大利亚加大平台推广力度,并且也将把东南亚、欧洲等其他地区的品牌和商品引入澳大利亚电商市场。

中国品牌迎来更多商机

  除了中资跨境电商平台,澳大利亚本地电商平台的发展也将给中国品牌带来更多商机。澳大利亚在线生鲜电商今日优选的首席运营官葛尧近日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今日优选平台主要服务在澳华人,目前在悉尼和墨尔本两大城市自营配送,对其他地区客户的服务通过第三方快递服务实现。他说,今日优选除了销售澳大利亚本地生产的生鲜产品外,也销售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目前该平台非常重视饮料销售业务,因此决定不通过贸易商而是平台直接从中国采购饮料产品,尤其是将中国市场上的热门饮品带到澳大利亚,进行平价销售。

  葛尧介绍,相比澳大利亚其他电商平台,今日优选更加垂直面向华人这个相对小众的消费者群体,因此能将中国商品这个细分领域做得更深。无论是来自中国东北的大白梨汽水,还是广西柳州的螺蛳粉,在澳华人总能在今日优选平台上找到家乡的味道。同时,今日优选也与澳大利亚当地两大连锁超市合作,为它们的线上平台提供华人喜爱的商品,借此向更大的消费群体推广这些商品,今日优选希望将其目标客户群先从华人群体扩展到整个亚裔群体,再扩展到更大范围,让所有澳大利亚消费者“体验中国式的服务”。

  盒马也看中了澳大利亚华人这个消费群体。盒马全球购总经理贾梦3月15日在2024年阿里巴巴澳新电商博览会上做了一次专题演讲,向当地企业介绍该平台的全球策略。她告诉记者,盒马一方面会继续引入澳大利亚商品到中国的门店,另一方面也要与澳大利亚本地连锁超市展开合作,向后者供应一些非常具有价格竞争力,并且根据中国传统特色进行设计研发的盒马自有品牌商品。未来,在澳大利亚,尤其是一些华人聚居的地点,本地连锁超市门店中将陈列和销售盒马自有品牌商品。贾梦说,这种模式已经在北美市场推出,并取得较好效果。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