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音乐经济”正当时

2024-04-15 16:55:02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3月1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演员们表演音乐剧《阿拉丁》

 

文/《环球》杂志记者 谢宇智(发自马德里)

编辑/马琼

  前不久,一个新鲜词汇出现在全球各大媒体的版面——“泰勒·斯威夫特经济学”。

  “泰勒·斯威夫特经济学”的诞生源于美国知名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于去年开启的名为“时代”的巡演计划。连场演唱会制造的不仅是歌迷的狂欢,更是令人咋舌的巨大经济价值——它不仅仅反映在票房收入上,演唱会引发的歌迷出行潮,以及因他们的消费而拉动的一座城市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更引人注目。

  有统计数据显示,泰勒·斯威夫特的这一轮巡演在美国本土便能创造总计50亿美元(1美元约合7.23元人民币)的收入。

  当下全球现场音乐演出市场异常火爆,“泰勒·斯威夫特经济学”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新冠疫情后,“体验经济”大行其道,人们对娱乐的需求迎来报复性增长,各类演唱会和音乐节一票难求。在地中海畔的南欧国家西班牙,这一产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正日益凸显出来。

演唱会经济大行其道

  西班牙素来以其璀璨的文化和卓越的艺术闻名于世。这里阳光充足,民众热情奔放,音乐消费也走在了欧洲前列。根据一份2023年的报告,75%的西班牙人每年至少会享受一次现场音乐演出。德国Statista数据平台于2023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内,西班牙是购买音乐会门票的受访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音乐产业的发达有效带动了旅游业发展。经营旅游业务的艾玛迪斯公司近期发布的《2024年旅游趋势报告》指出,音乐旅游将在未来成为主要的旅游消费趋势之一。西班牙原本就是旅游大国,气候宜人、夏季日照时间长等更是让该国倍受全世界乐迷青睐。

  从首都马德里到远离大陆的海岛,近年来轮番上演的演唱会和夏季音乐节吸引了无数游客。他们大部分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葡萄牙等周边国家,也有东欧和美洲的游客千里迢迢赶来,只为享受一场音乐的盛宴。

  统计显示,从2014年开始,西班牙音乐游客数量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5年内增长了500%,这让现场音乐产业成为了西班牙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这类国际化大都市常常是国际巨星巡演的重要站点。这与大城市发达的交通、强大的游客接待能力、先进的文化和基础设施密不可分。英国酷玩乐队在巴塞罗那举办的4场音乐会开票后,一度吸引了70万人在线排队,抢购仅有的15万张门票。而在演唱会举行期间,该城市的航班搜索量增加了154%,航班预订量增加42%。

  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马德里站将于今年夏天在翻新后的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豪门皇家马德里主场伯纳乌球场举行,预计将吸引6.5万人到场观看。对于夏季酒店床位数超过9万个、游客公寓数量超过2.3万套的马德里来说,接待这个数量级的游客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因音乐而齐聚此地,为当地的酒店、餐馆和其他服务业带来了蓬勃商机,并给物流、场馆搭建、餐饮、安全、照明、服务、声音或视听等行业创造大量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统计显示,每名音乐游客在西班牙的平均花费在300欧元(1欧元约合7.82元人民币)左右。

  马德里旅店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60万名游客来马德里观看音乐演出,占该市游客总数的6%;而马德里市内著名多功能场馆Wizink中心每举办一场音乐活动,就能为当地酒店业带来40万欧元左右的收入。西班牙经济学家吉弗瑙认为,演唱会的附带经济价值是门票销售产生效益的近两倍。

音乐节行业强势崛起

  与个人或乐队举办的巡回演唱会相比,遍布西班牙全境的露天音乐节更像是一场场音乐迷甚至普通人的狂欢聚会,尤其是海滨城市举办的沙滩音乐节——在这里,人们伴随着美妙的音乐畅饮啤酒,海风轻拂下在沙滩上起舞歌唱,尽情挥洒夏日的激情。马拉加的“周末海滩”、巴塞罗那的“海滩音乐节”便是这其中的代表。

  另一些音乐节则别出心裁,在选址和受邀艺术家的名单上下足功夫。“植物园之夜”音乐节以绿色和自然环境为卖点,每年夏季的夜晚在马德里皇家植物园举行,持续近两个月。音乐节邀请的艺人名单里不乏英国抒情摇滚歌手詹姆斯·布朗特、接招合唱团(Take That)这样的大咖。除了已成名的艺术家,一些刚刚崭露头角的音乐新生代势力也能得到在这个舞台上献艺的机会。

  自2012年起就在玛贝拉举办的Starlite露天音乐节更加独树一帜。音乐节在一个古老的采石场内举行,场馆四周被60米高的岩石墙环绕,其音响与视觉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尽管场地只能容纳2200余人,但音乐节却能请来黑眼豆豆、瑞奇·马丁等国际知名音乐人和乐队献艺。据统计,在2023年7月下旬到9月初的近50天里,这里举办的音乐盛会精彩纷呈,总时长超过600小时,吸引了来自95个国家的35万人观演,其总体经济效益超过3.15亿欧元,创造工作岗位1000多个。

  《2022年西班牙音乐推广者协会现场音乐年鉴》指出,自2019年起,西班牙已跃升为全球音乐节旅游的首选目的地。2022年,西班牙全国共举办近900个音乐节,仅前十大最热门音乐节便售出共226万张门票。西班牙相关协会称,“毫无疑问,音乐节已成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行业。”

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现场音乐经济的繁荣也为该行业吸引了大量外资。2022年西班牙观众数最多的十大音乐节背后,有8家拥有跨国公司或美国投资基金背景。此外,来自旅游、时尚和银行等行业的品牌也开始涌入音乐会赞助市场。不过截至目前,音乐演出最大的赞助商仍是饮料公司,贡献率达79%左右。

  政府机构的支持也成为现场音乐演出热的助燃剂之一。2022年,音乐节、演唱会类活动与西班牙各级政府或公共组织签署近300份协议,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64%。这样的大型活动能有效拉动当地经济,为城市和主办方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真正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统计显示,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的BBK Live音乐节在2022年吸引了近10万名观众,为该市带来2650万欧元的收入,创造了3000个工作岗位。北部城市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举行的第四届O Son do Cami?o音乐节则为当地带来2000万欧元的经济效益,该市和周边地区酒店入住率高达100%。在巴塞罗那举办的“春日之声”音乐节在2022年吸引了50万人参与,收入3.4亿欧元。

  不过,现场音乐市场过热也引起一部分人的担忧。经济学家宝拉·西莫就认为这一行业已趋于饱和,如此继续下去,“现存的泡沫可能会破裂”。

  事实上,由于现场演出活动已经供过于求,加上欧洲通货膨胀严重,物价上涨,歌迷们的消费能力降低,有的大型音乐节被取消,甚至彻底消失。一些为音乐节工作的人员无法获得预计的报酬,许多专程前来参加音乐节的观众也因此蒙受损失——即使能获得退票,他们在机票、酒店等方面的花销依然无法得到补偿。

  但这些都未能阻挡人们对现场音乐产业发展的乐观预期。根据西班牙相关机构发布的《现场音乐演出年鉴》提供的数据,2022年,西班牙现场音乐演出的门票销售额达4.592亿欧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191%,比疫情暴发前增长20%(2019年该数据为3.825亿欧元)。这其中,马德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分别贡献了门票总收入的22%、21%和16%。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25年,西班牙现场音乐的票房收入预计将达到5.08亿欧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