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21:14:02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为留守妈妈圆梦”侯昌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推荐)

字体:

国庆不休假 雷山扶贫车间苗族妇女为出口订单赶工

  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羊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阿榜服装厂车间,工人们忙忙碌碌,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们只放了一天假,10月2日开始赶工。”阿榜服装厂负责人侯昌菊说,节前他们接了三个订单,分别来自英国、非洲及中东地区,一共约2万件服装,最晚必须要在10月底完成。

  “今年7月我们也接了2万多件的订单,8月顺利完成了,销售公司觉得我们特别靠得住。”侯昌菊告诉记者,他们车间负责生产加工,福建省晋江森发制衣有限公司则负责对外销售。

  侯昌菊早年曾和丈夫一同在福建省晋江森发制衣有限公司务工。2004年,为陪伴两个孩子读书,她回到了老家。用她的话说,“一下子变成了‘留守妇女’。”

  2017年,侯昌菊一家从西江镇猫鼻岭村搬迁到雷山县羊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第二年夏天,她闲来无事在新社区散步,看到很多妇女和老人送孩子进幼儿园后,就坐在校园门口聊天,等孩子放学。

  “大家都这么闲着,一起干点事业该多好。”侯昌菊走上去和他们攀谈,“如果要做工,你们愿意做啥?”她们笑着回答:“我会做衣服!”“绣花可以么?”

  当晚,侯昌菊和丈夫说起想在社区开设一家服装厂的想法,丈夫很支持。于是夫妻俩便在社区申请了50多平方米的场地,“免房租,我们只用支付水电费。”

  “2018年8月8日。”服装厂成立的时间,侯昌菊记得非常清楚,她说那是她人生转折点。最开始,只有3位工人跟着她干,后来逐渐增加到了49人,他们的加工车间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扩大到了600平方米。

  除了接外贸订单,阿榜服装厂还接学校的校服、广告公司工作服、志愿者背心等当地订单。“订单多,大家收入就有了保障。王启英,我们这最能干的员工之一,每天送两个孩子去幼儿园后就来做工。像她这样手脚麻利的员工一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侯昌菊说,看着“留守妇女”们“顾家”“赚钱”两不误,她认为服装厂办得很有意义。

  与阿榜服装厂同社区的“蝴蝶妈妈的世界”车间,也上演着相似的故事。2019年11月,“蝴蝶妈妈的世界”购置好从织布和制衣全产业链需要的设备,开始投入运营。

  “蝴蝶妈妈的世界”总经理潘存彬说:“雷山县好多做传统手工艺的都是小作坊。我们公司计划把传统手艺和现代化的经营模式结合起来,做成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销售,前景不错。”

  “蝴蝶妈妈的世界”还拥有专职设计师。经过设计团队的美学指导,传统的苗族手工艺品焕发全新的生命力,带有苗族元素的现代服饰,以及抱枕、香包、帽子、丝巾等文创产品,这些创意产品深受大家喜爱。

  “服饰、帽子的销售是最好的。”潘存彬说,“一条市场价在两三百元的丝巾,经手工蜡染后,就可以卖到五六百元。”

  “蝴蝶妈妈的世界”车间里,每天都有50多位苗族妇女们穿针引线、布上作画,潘承花就是其一。

  “去年11月,我和社区里很多人报名来学习。对业务不熟的人,公司每月都会支付1800元的保底工资。”潘承花上手很快,练习一段时间后,每月计件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今年5月又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车间主管,“车间里既有20出头的年轻姑娘,也有50多岁的中年妇女,大家从偏远山区搬到这,虽然没了土地种植粮食,但都找到了新的生计。”

  “就业扶贫车间,带动雷山县的贫困劳动力人均年增收19000余元。”雷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副局长、就业局局长文剑说,截至目前,雷山县有“就业扶贫车间”15个,共吸纳就业人员4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7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45人。(资料稿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10-09)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