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21:25: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暖冬行动践行者”唐林(长沙县民政局推荐)

字体:

  唐林,男,现年45岁,长沙县人,中共党员。1996年大学毕业,分配至长沙县一中任教,2007年晋级为高级职称,曾任职长沙县一中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从教20多年的他,从事慈善活动十余年,2015年毅然放弃人们心目中的“金饭碗”,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他发起的“嘤鸣直捐”慈善活动筹集了500余万元的善款、物资,送往湘西等地的18所学校,惠及1000余名孩子。

  第一次资助学子,是唐林从教的第二年。受助者是他任教班上的学生,成绩优秀,由于家庭贫困,准备退学。了解到情况后,唐林拿出每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为其补充生活费,并将自己大学期间打工挣得的自行车送给他,作为每天上下学的交通工具,还为其缴纳了高考报名费。

  唐林说,他做慈善的初心,“一开始出于同情,后来是道德感召。”

  他的善举收获了爱心的延续,这名学生工作后和他一起,资助4名贫困学子从高一至高三毕业,每生每年1000元。

  学生的举动,让他内心更加地坚定:感染并号召更多人来帮助他人,反哺社会。

  2011年,唐林正式发起“嘤鸣直捐”慈善活动,主要援助湖南湘西等贫困地区的学生,让更多人通过直捐与贫困家庭“结对”,实现一对一帮扶。援助行为包括物资援助、资金帮扶、心理辅导、情感交流等。

  为什么是“一对一”的直捐形式?在唐林看来,爱心志愿者与受助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捐助时间应该是持续的,不光是物质帮助,更重要的是心理辅导与情感的关怀。

  这对捐助者的要求很高,但受助学子,也是严格筛选出来的最需要帮助的那一群孩子。在这两点上,唐林很坚持。

  受助学子的挑选需要经过班主任推荐、学校及村组盖章核实、入户调查,再与孩子本人、学校及监护人见面,才会最终确认。

  第一次去西藏援助是2012年,唐林开车行驶2万多公里、花费45天,把爱心和公益送往西藏贫困地区。

  期间的艰难可想而知:路途的险峻,严重的高原反应……为了省下住宿费用,唐林却选择睡在车上。

  8年时间,他8次前往西藏做教育援助,行程17万余公里,援助的学校30余所,在西藏各县各校走访数百个(次)学生家庭,援助惠及学生数千名,援助物资、资金总额数百万元。

  “嘤鸣直捐”不仅援助西藏,省内很多较偏远地区的学校和孩子也是唐林的捐助对象:湘西的古丈县罗依溪学校,捐助时间6年;古丈县断龙乡学校,捐助时间5年;邵阳洞口县黄桥镇正山小学,捐助时间4年,受助的学生数百人。

  每年,他都会带着一批批的志愿者,去这些学校两至三次,实地走访受助孩子家庭,带去爱心物资和资金的同时,更是给予了心灵上的关怀。如今,一部分受助的孩子,已经成功考上了大学,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爱,从唐林这里萌发了一粒种子,生根发芽;也燃起了一颗火种,薪火相传。自唐林发起的“嘤鸣直捐”8年来,参与的爱心志愿者越来越多。最开始,是他的亲人、朋友、学生,而现在,常年参与“嘤鸣直捐”的志愿者有数百人,不仅有湖南省内,还有很多北京、上海、深圳、江浙这些发达地区的爱心志愿者,甚至还有美国公益人士参与。

  他们都说,因为他是唐林,因为他发起的每一次援助活动,都是亲自前往受助学生家里和学校实地调查;他接受的每一笔捐助,都能查到物资与资金的流向;每一年,他都要带着志愿者到受助的孩子家里走访。这种行为,值得大家信任!

  2019年11月,唐林再次发起倡议,向西藏贡嘎、昂仁等藏族山区学生捐赠冬衣。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衣物3万件。

  当2019年12月4日,他发愁装载这批冬衣时,收到消息的学生、企业职工、媒体记者、热心市民纷纷赶来,自发组成搬运队,3个多小时完成了400多个大件包裹的装载。大家的爱心接力和传递,像一股暖流因爱而生、因爱而聚,驱走寒意。

  而唐林,也带着这份爱意,和冬衣一起,跋涉近4000公里,达到海拔5000余米藏族山区,预计在今年除夕之前把长沙温暖全部送达。

  走在这条艰难但爱心不断的公益路上,唐林说,他只是发起人,坚持亲自执行每一个活动而已,他带着大家的爱心,在拉萨、在那曲,在阿里,在和田……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都能得到帮助。(资料稿)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