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6 10:57:16
来源:新华网

“宝藏语文老师”王杨军(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宝藏语文老师”王杨军

  “我姓金,青铜白银的金。”“我姓钱,美元英镑的钱。”“我姓李,桃子杨梅的李。”“我姓蓝,红橙黄绿的蓝”……

  在浙江省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语文老师王杨军的课堂上,生动有趣而充满“宝藏气息”的教学设计时常被搬上讲台。这段他在课堂上带领学生做的“趣说姓氏”被录成短视频在抖音上播发后,获赞数超过251.3万。

  2019年4月,王杨军在抖音开设“语文山水”账号,至今已上传100多条记录课堂活动的短视频。目前,他拥有的粉丝数超过560万,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不是课,是文学艺术享受。”

  王杨军从教七年,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语文“立足诗意,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他在课堂上开辟了专门的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古代诗文赏析,鼓励他们自由阅读、创作。在网络平台试着上传几位学生的配乐朗诵,引来大量点赞后,他又在教学上有了新灵感。

  “陌生人的认可是很好的正向激励。”王杨军开始邀请学生们加入短视频创作,轮流给他们展示机会。对于不擅表达、不够自信的学生,他会提前给他们“开小灶”,陪伴并见证他们突破自己的过程。

  比应试训练更重要的是,要把学生自主阅读、探索的能力培养起来,欲望激发出来。”

  王杨军说,这是他眼中“语文最初的样子”,也是他不渝的坚持。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