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5:20:56
来源:新华网

“渤海护鸟人”田志伟(中国网事推荐)

字体:

  渤海湾畔,有一位老汉叫田志伟,他守护鸟群已达10多年。52岁的老田是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站长。

  他的家乡乐亭,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一个“候鸟驿站”,每年数百万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

  他与鸟儿结缘要从小时候说起,12岁那年,上学路上捡了两只鸽子。后来,两只变成一群,他对养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4年冬,朋友给老田打来电话说,盐场附近滩涂躺着不少大鸟,生命垂危。凭着经验,他迅速找来用于治疗中毒症状的药物,最终17只东方白鹳救活14只。

  2011年,为救助鸟类,老田放弃经营良好的生意,瞒着家人用7万余元承包了盐场一块荒地,盖了4间房,建起35亩的鸟类救助站。老田后来将很多积蓄都搭了进去,救助站现有137只鸟,他一天喂鸟要花近200元。

  2015年,他在海边滩涂发现一只受伤遗鸥,前去救治,然而看似坚实的滩涂下却是沼泽,一瞬间老田半个身子就陷了进去。急中生智的老田脱了齐腰水叉裤,才侥幸爬出。

  如今,大清河救助站已成为闻名的爱鸟者之家,也是受伤迷途鸟儿的温馨家园。十多年来,经老田所在的救助站解救、收养和放飞的野鸟百余种、数量上万只。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