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1 16:15:09
来源:新华网

“绿衣使者”桑南才(泸水市融媒体中心推荐)

字体:

  每天上午8点半,桑南才已经送了四个村委会的邮件之后回到邮政所。从17岁开始,清晨6点进村送邮件成为桑南才的习惯。

  称杆乡境内最高海拔4162米,最低海拔919米,乡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山势呈“凹”字形,乡村人口居住十分分散,开展投递服务异常艰难。桑南才的投递服务人口达2.17万,是怒江州邮政服务村和服务人口最多的一个邮政所,送邮一趟486公里。2011年以前,送邮件基本靠走路,来回要一个星期。夏天雨季来临时,投递路上经常面临河水暴涨,有时候前后的路都被阻断,只能在山洞里过夜。2011年以后,全乡各村陆续通了公路,但没尚未硬化。有一年雨季的一天,在投递结束返回途中,由于雨天路滑,桑南才的摩托车滑到路下,右手中指被石头砸中发炎只能截去一段。

  随着邮政普遍服务政策的推行,2019年7月开始,桑南才进村送邮件的频率也从过去一周一次增加到一周三次。邮包里装的也从报纸杂志增加到衣服、食品、生活用品等快递包裹。包裹量也从一个月两三百件增加到5000多件。

  “人民邮政为人民,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打心里感到高兴。”桑南才说。33年来,桑南才履行着一名邮政职工的责任使命,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山邮路上,把希望、欢笑、温暖带给了深山里的群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带头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控卡点等一线投送生活用品、防疫药品。面对群众困难时,他当过盐巴、药品“义务采购员”,通过一封地址不详的信帮助失散多年的母女取得联系……因为时刻想着群众,他被亲切地称为“绿衣信使”“峡谷邮侠”。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34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