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17 16:25:52
来源:新华网

“改善家庭学习环境,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主题沙龙在京举行

字体:

  9月14日,"改善家庭学习环境,促进乡村教育振兴"主题沙龙在京举行。沙龙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国强公益基金会和善达网承办,旨在通过报告发布、案例分享和交流讨论为社会⼒量参与“改善乡村家庭学习环境、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提供思路和参考路径。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展乡村教育离不开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互相配合。家庭教育是儿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教育环境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影响巨大。善达网现场发布的《甘肃省东乡县荒山村家庭教育环境状况一线观察报告》显示,昏暗的光线与不匹配的“桌椅”给乡村孩子的视⼒与脊柱健康都埋下了隐患,欠发达地区乡村家庭教育环境亟待提升。

  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舒玲分享了“心愿100·梦想空间计划”项目案例,通过走进荒山村的视频短片展示了乡村家庭学习环境现状。据舒玲介绍,该项目的定位是为全国⽋发达地区困境家庭6-11岁学⽣打造学习空间,让他们有⼀处更加健康实⽤的独⽴学习环境。她表示,“希提供的不仅是一方物理空间,更重要的是打造一个带来梦想的空间,给孩子们更多希望。”为了推动项目的实施,国强公益基金会已联合中华思源⼯程扶贫基⾦会发起劝募。

  如何才能更进一步通过改善家庭学习环境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秘书长、《财经》杂志高级研究员马国川的主持下,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蓝玫,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颖等结合观察报告和⼼愿100梦想空间计划展开了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37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