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5:34:57
来源:新华网

“身体力行诠释大爱”铁正红(临沧市文明办推荐)

字体:

  1989年,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坡脚村,刚满4周岁的罗跃进父亲病逝,母亲也外出打工失去了联系,家里仅剩一个4岁的罗跃进和一个年过七十的老人罗恩云。村里人说“这个家算完了”时,一向沉默的铁正红站了出来,他什么也没说,牵起孩子、扶着老人就回家了。从那时起,罗跃进和爷爷就在铁正红家住下了,一住就是20多年。铁正红夫妇为成年的罗跃进娶了媳妇,铁正红也升级当了爷爷。2015年,在铁正红夫妇的照料下,罗恩云老人安详地走了。

  1992年,年仅1岁的铁开富的亲生父母相继病逝,铁开富成了孤儿,这时善良的铁正红再一次伸出了手。村里的人劝他:“家里负担已经很重了,你可要想清楚了”。那时家里困难,但铁正红看着小小的铁开富说:“他在哭呢”。

  2001年,铁开友、铁开华两兄弟亲生父亲病故,母亲远嫁他乡。看着铁正红让两兄弟收拾收拾到家里去,这次亲戚们都坐不住了:“你自己的孩子都还没有,你以后可怎么办?”铁正红一声不吭,径直拉了两兄弟回了家。至此,铁正红家已经组成了4个孩子、3个老人,外加铁正红两夫妻一共9个人的大家庭。

  被收养的铁开富说:“铁正红是我大爹,如果没有他,我可能已经饿死了,我以后,就想做一个跟他一样的人。”已经独立出去的罗跃进也常说“这个家给了我温暖,大爹把我养大成人,帮助我成家立业,我也会像他帮助我一样去帮助其他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铁正红用他朴素的行为诠释着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怀着一颗无私之心,告诉世人:世事虽无常,人间有大爱。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42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