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5:34:57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领头羊”陈春芳(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中学毕业后,陈春芳就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从一天苦干10多个小时只能挣到10元钱的搬砖小工,到电工、长途客车乘务员、煤厂装卸工,再到自己开煤厂做生意,在石家庄灵寿县县城买房买车……十几年来,陈春芳吃下了常人吃不了的苦,日子也过越来越红火。但无论在外面打拼多久,陈春芳总是盘算着“干好了非把村里改变改变”“不能让乡亲们一直这么穷下去。”陈春芳放不下这片生养他的土地,更放不下这些看着他长大的乡亲们,毅然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生意回到村里,当选村支部书记。2012年1月1日,陈春芳正式到岗,那一年他42岁。

  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铁矿资源丰富,成为挖矿人员觊觎的目标。为保护绿水青山,陈春芳顶着社会人员的威胁和压力,抵制了矿山开采的巨大诱惑,收回了集体产权,保住了可以让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车谷砣村有长城遗址、古栈道、千年古茶树,还是晋察冀革命老区重点村,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如何激活这些文化资产,打造车谷砣村特色产业?想来想去,陈春芳认为,修路是车谷砣村的唯一出路。

  车谷砣,山高路远沟深,只有1条长9.75公里山路通往外界,路基狭窄,宽不足3米,路况差,急弯多,大型车辆难以通行为打通致富路,陈春芳先后瞒着家人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及县城住房抵押贷款共240余万元全部用在了修路上。在上级大力支持下,历时2年6个月零29天的艰苦奋斗,终于将连接沟域内5个行政村长9.75公里的通山道路由原来的宽不足3米,全部拓宽到了8米,全线建成了柏油公路,彻底改善了整个沟域的交通状况。

  陈春芳大力践行“两山理论”,在县委关怀与指导下,创新组织设置,由车谷砣党支部牵头,联合沟域内其他4个行政村成立了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以党总支为平台与正定塔元庄进行战略合作,规划了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带项目。经过多年努力,车谷砣村民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800元增长到2020年突破10000元大关,在深山区革命老区村中较早地实现了自主脱贫,成功带动沟域内3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带动1个非贫困村实现了转型发展。如今的车谷砣沟域,再也不是藏在深山无人识的贫困地区,而是成为了游人如织、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奋斗的劲头足了起来。车谷砣村2019年8月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2020年9月,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