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5:34:57
来源:新华网

淬火前行的“火焰蓝”刘亮(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推荐)

字体:

  20年来,刘亮把赛场当战场,分秒必争。2019年,备战全国首届“火焰蓝”大比武,作为组训教练,36岁的刘亮主动请缨参赛,身体机能过了黄金期,他就每周平均跑步165公里,总训练负荷高达20吨,一次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一次次刷新体能和技能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全国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同志,他带队获得全国第二名、国际交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3年6月1日,长春依林小镇地下商场发生火灾,大量人员被困。冒着浓烟高温,他带队先后3次冲进火场营救出17名群众。体力透支的他,面对高温和有毒烟气,毫不犹豫地把空气呼吸器面罩戴在被困群众头上,被困群众全部平安脱险,刘亮却昏倒在现场。2019年1月28日傍晚,一名群众驾车横穿水库时冰层突然断裂,连人带车坠入冰水中。刘亮带队到达现场,听到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把遇难者打捞上来,尊重逝者,告慰生者。他顾不上民间打捞队的劝说,面对零下28度的严寒,携带40公斤重的装备潜入刺骨冰水,连续奋战1个多小时,打捞成功后冻得像“冰棍儿”一样、几乎失去意识,感动得家属“扑通”跪地连声致谢。

  20年来,高强度的训练和抢险任务,让他落下了耳鸣、风湿、腰肌劳损等10余种伤病,浑身大小伤疤近30处。他说,“这是消防员的勋章,只要老百姓得救了,值!”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42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