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5:34:57
来源:新华网

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李海明(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推荐)

字体:

   河北张家口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是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别看他是一个“70后,爱学习喜钻研,上得了QQ、聊得了微信,开得了快手直播……他可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让群众反映诉求更方便。凭借拥有百万粉丝的“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快手号,开设“蔚州访事”直播间,设立“海明说事”“民生服务”“法律咨询”栏目,每日开播三小时,公开透明接访处理矛盾纠纷。创建8个3000多人的微信聊访群和1个1600多人的QQ聊访群,开通“5266”(我俩聊聊)热线电话,“一对一”开展网上聊访。网上信访既方便了群众,又减小了信访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起信访公信力。“蔚县信访局长李海明”快手号注册一年多来,累计组织开播700多场、2300小时,发布有关信访工作作品近5000个,总播放量6亿余次,点赞近亿,成为本地乃至周边市县标志性的“群众工作品牌”。

  李海明是有脾气有血性的人。李海明把群众反映的“事”看得比家事都重,不论大事小事都要管,一管到底,只要有1%的合理合法部分,就付出100%努力。他坚持原则,为老百姓的事,敢于叫真碰硬。他常说“信访干部就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只要为群众办事,我顶天立地,什么也不怕。”他每天早晨一睁眼就先浏览各微信群、快手、抖音等后台留言,一一回答网友问题;每天深夜还在忙着和网友交流,疏导化解矛盾。早晚、周末、节假日还会不定时直播聊访。两年多来,李海明组织网上解答法律政策咨询2.5万余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全县年信访总量从2018年1216件下降到2020年的180件,网上信访占比达86.9%,群众对网上信访服务满意率达100%,群众赠送的锦旗数十面。

  李海明是走进群众心里的人。群众网上反映问题后,及时高效解决才是硬道理,必须把功夫下在“办”上,把汗水撒在“解”上。只有干部将精力放在下访上,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对快手直播反映的,能网上现场协调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现场”解决不了的,他积极倡导“走进地头、坐在坑头、访到心头”一线工作法,带头实地调查、见人见事、现场办公,把矛盾问题解决处理在群众“家门口”“田地边”,实现“最多网上访一次”。两年多来,李海明带领信访局干部下访800多批次,实地协调推进解决网上信访近千件。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