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15:34:57
来源:新华网

苏尔吉村的致富“领路人”苏生成(中共西宁市湟中区委宣传部推荐)

字体:

  昔日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是一个产业发展空白、村民生活困难的山村,平均海拔3200米,自然条件艰苦,全村300余户村民年复一年地种着麦子、洋芋、油菜“老三样”,一年辛苦劳作换来的只是填饱肚子。如今的苏尔吉村,依靠蔬菜产业和乡村旅游,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柏油路上跑小车,观景台上看风景,农家乐里庆盛世,家家传唱幸福歌”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从贫困山村到远近闻名的致富先进村,苏尔吉村的蜕变,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从2000年起,苏生成忙碌21载,在村里完成了三件大事:兴修水利、硬化道路、发展产业。

  苏生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制定最佳方案,他曾经一个人往西山跑了十几次,用脚丈量水渠线路,白天跑现场,晚上绘图纸,经常工作到深夜。在上级支持下,苏尔吉村争取到田间水利配套项目,新修渠道6公里,解决了庄稼浇水难的问题。

  “传统的种植模式,村民们一年忙到头赚不了多少钱,可能还会赔钱。”经过调研,苏生成认为大规模发展露地蔬菜是最好的选择。但乡亲们祖祖辈辈没有种过蔬菜,怎能接受这个“冒险”的想法?当年,苏生成自掏腰包学习种菜技术,试种的3亩荷兰豆卖了近5000元。“产业发展第一年,村里每户党员试种2亩荷兰豆,农户们看到了甜头,第二年纷纷跟着种了起来。”苏生成说。

  蔬菜种好了,运不出去可不行。在区交通局的支持下,苏尔吉村所有田间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柏油路上跑汽车,观景台上看风景,农家乐里庆盛世,家家传唱幸福歌”是苏尔吉村民的幸福写照。

  现在,苏尔吉村的蔬菜种植面积连续多年超过2000亩,品种有生菜、娃娃菜、油菜、西兰花等。村里建成了2座500吨的冷库,25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包装车间,1个育苗基地、1座2000吨交易大棚,6处蔬菜直销点,建成全省首家农村无公害蔬菜农药残留监测站,注册了“苏尔吉牌”商标,实现了蔬菜生产、包装、仓储、销售一条龙。

  苏生成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十九大代表,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苏生成说自己作为一个农村娃能够三次“进京”,是党和群众赋予自己的荣誉。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