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09:35:30
来源:新华网

“流调玫瑰”陈琦(楚天都市报推荐)

字体:

  36岁的陈琦,是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急性传染病防治部主管医师,作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者,陈琦去年至今一直在奔忙,她和她的团队共调查了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及密接者等共计1000余人的活动轨迹。

  流调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查明阳性病例的传染源,最终判定它的密接、次密接病例;同时,调查病例的发病、就诊情况,了解病毒的临床特征和危险因素。

  严谨、坚韧是“流调人”的必备素质,陈琦力争做到极致。工作中,一些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在被调查时,常忘记一些环节,她会耐心地帮对方回忆。比如:某男士不确定买水时间,陈琦会建议他翻看手机聊天和消费记录,互相印证;有老人用现金消费,记不清某段行动路径,陈琦会问有无保留购物小票,如没有,她和同事要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进行补充……

  白天,陈琦穿戴防护服、N95口罩等询问、核查病例轨迹;深夜,她加班分析研究,以便迅速查明病例行动轨迹,与病毒传播抢速度。让风险人员被第一时间隔离管理,减少传播病毒的风险。

  因忙于工作,陈琦时常无法陪伴上小学的女儿,但责任和使命让她不能停下脚步。陈琦的热心快肠也感动着不少被她调查的对象,有些人被隔离时出现焦虑情绪,她总会轻言安慰。一名阳性病例的父亲瘫痪在床,需要纸尿裤等物资,而一家人被居家隔离,陈琦赶紧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帮助解决问题,这家人为她点赞:“您的温言暖举,让人感动、安心。”

  陈琦还经常化身心理抚慰师。“那些被隔离的病例,包括密接者、次密接者,为了大家的健康,他们被临时限制了自由,常会出现焦虑、恐慌、自卑等情绪。这时,我们就需要对他们做一些心理疏导,平复他们的情绪。有时我还会把微信号告诉隔离者,以便第一时间告知对方核酸检测结果等,好让他们安心。因为,只有我们安了他们的心,他们才能安心的隔离。大家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就能齐心协力,尽早地控制好这一波疫情。”陈琦说。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42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