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3 09:55:13
来源:新华网

“报纸收藏达人”王启烨(精神文明报社推荐)

字体:

  四川乐山王启烨收藏报纸的爱好,源于年轻时的经历。1977年,还在当兵的他撰写的一篇文章在成都军区《战旗报》上刊登,从此他便对报纸情有独钟,而那份报纸也一直保存至今。退伍转业后,他正式开始收藏报纸,至今已有40余年。

  在他家中,随处可见墙上悬挂的老报纸,更有一间屋子专门存放报纸。这些报纸超过了3万份,既有中央级媒体发行的,也有地方报社发行的。其中最珍贵的是人民日报关于新中国成立时的报道。“这张报纸报道了开国大典,头版头条。”王启烨翻出一张泛黄的老报纸,是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整版篇幅登载了开国大典的盛况。他收藏的“国庆报”,时间涵盖了1949年到2021年。除此之外,他还收藏了许多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报纸等,如:“建党百年党史报”“英雄模范人物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抗击新冠病毒战疫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报”等,多达数十种类,通过报纸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2年以来的发展历程。

  他在收藏之余还热心公益宣传,近20年来带着收藏的报纸积极参与公益展出上百次,参观人数达十多万人次。

  收藏红色报纸不仅留住了国家和时代的记忆,也给了患癌15年的王启烨带来了抗击“病魔”的巨大精神力量。他表示会把这些报纸作为一种历史文化传承下去,积极参与公益展出,让更多人了解新中国的成长史、发展史,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2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