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30 11:27:44
来源:新华网

辽宁凌源:竞争性选拔 走活年轻干部“一盘棋”

字体:

凌源市第一期副科级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近日,辽宁省凌源市实行年轻干部竞争性培训选拔,通过“精准滴灌”推动年轻干部小步快走,激励干部竞逐新赛道,努力为年轻干部开辟更加广阔的成长之路,进一步凸显注重实绩、注重能力的用人导向。

  突出从给位子到压担子导向。凌源市坚持让优秀年轻干部担当发展重任,做到人尽其才、人岗适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凌源市第七届代表大会提出的塑造实干有为干部队伍要求,凌源市将加强年轻干部队伍教育培养作为书记项目,组织全市27个乡镇街、71家部门单位采取内部“竞选”的方式,推选出副科级年轻干部120名,市委组织部考察组深入推荐人选所在单位开展无任用调研,综合日常表现、群众评价等情况,确定参加培训初步人选86名,按照培训班“门票”由“比武”确定争取原则,市委组织部委托第三方社会招聘机构,采取现场面试的方式,对初步人选进行“比武大排行”,成绩排序前50名者优先获取培训机会,参加副科级年轻干部培训班学习,切实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立足从重知识向重能力转变。坚持做到竞争选拔程序设计科学合理,这次培训基本都是主观题,贴近岗位实际,自由发挥空间大,重点考察年轻干部现场应变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次选拔引入了能力表现现场评价环节,由“伯乐选马”变“考场赛马”,从侧重考知识向侧重考能力转变,全方位锻炼了干部组织沟通、学习分析、表达及适应能力,实现现场碰撞火花,挖掘潜力。市委组织部坚持全程跟踪纪实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由5名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建考察组全程驻点跟班,对干部学习表现情况进行跟踪纪实,全程建好干部跟踪档案,对每一位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考察了解,并综合考虑日常学习、研讨表现、测试成绩等情况,对全体学员进行打分排名,切实做到知长知短、知根知底,确保选拔出干实事、破难题、谋发展的年轻干部,让他们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重任。

  坚持从考得好到干得好发掘。做到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做到“提升与挖潜”相结合,结合年轻干部的学历、专业以及岗位需要等,培训班采取“4+1”培训模式,即4天教育培训、1天结业测试,对年轻干部素质进行全面提升。在理论提升方面,制定了《凌源市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培训班教学计划》,根据岗位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在深度挖掘年轻干部潜力方面,坚持打破原有培训模式,为学员设定拟任岗位,情景式代入,围绕“谈青年干部如何成才”“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数字赋能”等4个专题开展研讨活动,逐个撰写发言提纲、进行现场研讨,不断挖掘年轻干部发展潜力以及与拟任岗位的胜任匹配度,切实做到素质能力在培训中提升、个人潜力在培训中挖掘。(凌源市委宣传部供稿)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