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9 14:32:10
来源:新华财经

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品牌化是解决中国茶三大困境的关键一招

字体:

  7月17日,由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主办,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多媒体数据有限公司承办的“让中国茶更简单”茶产业数字化发展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顺利召开。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出席论坛,并就“化繁为简——让喝茶更简单”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在茶产业拼搏三十年,王文礼敏锐地注意到,中国茶虽然历史悠久、在海外享有盛誉,但一直以来,却无法解决茶品种多而散、茶企业多而小、有品类而无品牌的三大困境。王文礼表示,在此情况下,只有化繁为简、返璞归真,将发展的重心聚焦到品牌打造的核心,让生产者清楚生产什么,销售者清楚销售什么,消费者清楚消费什么,才能真正树立中国茶叶品牌,助推中国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化繁为简,大象有形。中国茶的“简单化”,在于企业对初心的坚守。王文礼认为,品牌发展的最核心问题之一,是对产品的耕耘。多年来,他的追求一直简单、纯粹:做优秀的产品。“成功的产品铸就成功的品牌,伟大的品牌一定来自于伟大的产品。”王文礼说,“公司产品不行,谈文化、谈情怀、谈管理,全部都是空话。消费者要买的是你的产品,你的产品很好,你就一定很有竞争力。”

  八马茶业于2021年提出的“四大茗珠”战略,正是八马秉持匠人精神,深耕产品质量的体现。“四大茗珠”,即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白茶、黑茶四大品类中的八马好茶,它们选材严格、制造工艺严苛,代表着八马对产品质量的机制追求,为中国高端茶市场增添了一抹鲜明的色彩。王文礼希望,“四大茗珠”的登场,不仅能够铸就八马茶业“高端茶全国销量领先”的荣光,更能够激发中国高端茶叶市场的活力,更为民族品牌闪耀世界高端饮品市场提供助力。

  在市场眼中,八马茶业“产品控”的形象深入人心。近年来,八马茶业已经通过茶园智慧化、工厂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研发针对化等手段,将原本繁琐、变数多的茶叶产值流程、复杂不可控的茶叶销售环节,变得简明、规范。在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生产线的加持下,茶叶的品质和标准化得到了保证,消费者体验感上升,品牌美誉度与用户黏度会随之增加。

  不仅如此,八马茶业还将产品从单一品类向全品类覆盖,并通过“直营加盟”“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统一对外销售,实现了跨区域、跨品类的平台化发展战略。

  如今,得益于数字时代的飞速发展,八马茶业通过更多数字化手段,为品牌化、高端化之路张本。2022年6月,由八马茶业承担的福建省区域发展科技项目“基于化学成分变化的铁观音精制加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通过八马科研骨干的不懈努力,构建出清香型、浓香型铁观音拼配、烘培原料组成的数字模型,解决铁观音拼配烘焙依赖感官审评的传统技术难题,对于实现中国茶叶精加工的数字化意义深远,也为八马茶业的高端化进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简单背后是无数次复杂实践,”王文礼说,“做好茶,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但我们要努力做到的是:复杂给到八马,简单给到大家。”(辛玥)

【纠错】 【责任编辑:邱泽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