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植物”在这里 特色农业助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31 18:07:27
来源:新华网

“神奇植物”在这里 特色农业助乡村振兴

字体:

  走进山东省聊城市农合亿沣蔬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便被这里的“神奇植物”和“高科技”设备吸引了目光。树林里的元宝枫枝繁叶茂,大棚中的燕窝果幼苗长势喜人;“智慧物联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作物生长情况,“水肥一体化设备”自动滴灌助力农忙。这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工农融合乡村振兴项目中的子项目之一——乡村产业融合服务建设项目。

  近日,东昌府区郑家镇政府、聊城市农合亿沣蔬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引进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的“安心韭菜水培系统”,该系统使韭菜根系生长在营养液中,从根本上去除了韭蛆生活的环境,生产过程中能够做到不使用杀虫剂等农药;且韭菜生长迅速,营养液全自动循环,不用整地、做畦、除草等,可谓省时省力、节肥节水、绿色安心。“我们亿沣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逐渐成熟,该项目实施后,确权到村集体,可充分联合周边现有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形成具有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功能的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进一步促进周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周边群众业余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感及获得感,同时为周边村庄提供就业岗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进一步通过实现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亿沣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广胜介绍说。

  截至目前,聊城市农合亿沣蔬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吸纳周边300余户农民从事专业劳动。结合基地经营,开展参股帮扶。先期投资500万元,建立“公益帮扶大棚”,通过一户一大棚,引导农户以信用或人力入股的形式参与大棚经营,企业统一指导,带动近420户农户脱贫。参与东西部协作,与重庆彭水县紫苏种植专业合作社、重庆火吉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签订了助农产品销售协议,销售18个品类的助农产品,共销货400余万元,并与对接单位达成了长期供销协议。(聊城市乡村振兴局 杨爱荣 任肖彤)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