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2 14:29:53
来源:新华网

“最美信访干部”访谈文字实录(赵贵成、姚石玉)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赵贵成(中)、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姚石玉(左)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钟奕/摄 刘燕/主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推出的“最美信访干部”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两位嘉宾。第一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赵贵成,欢迎您!

  赵贵成: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姚石玉。欢迎您!

  姚石玉: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请赵局长介绍一下定西市,以及定西信访工作的总体情况。

  赵贵成:定西市位于甘肃中部,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03.37万人。现辖安定区及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岷县。2003年定西撤地设市,2008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定西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地和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交汇地,是“一带一路”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左右、总产量50万吨以上,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马铃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被评为全国“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近年来,定西市信访工作在省信访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抓实抓强党的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步伐,努力推动信访工作前置和“访调对接”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让群众信访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一大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市信访形势持续保持了“总量下降、平稳有序、形势趋好”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感谢赵局长。那么我们想再请姚局长介绍一下景德镇市及信访工作的总体情况。

  姚石玉:景德镇是千年瓷都,曾被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市着力抢占陶瓷产业链的制高点,建设推进了陶溪川陶瓷文化创业园、御窑厂遗址等20个项目的建设,陶瓷人才、文化人才汇聚景德镇,陶瓷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珠山区作为主城区,大力推进陶瓷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造了以三宝国际瓷谷、陶阳里历史街区、樊家井仿古街区等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创新发展基地,为擦亮国际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继续努力。在近两年,我们也提出一个目标“担当实干、提时加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先行区”。

  随着景德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建设持续加大,各方利益冲突加剧,由各类矛盾、现实问题引发的信访问题突出,集中体现在城乡建设、民生保障、涉法涉诉等方面。景德镇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目标,要为发展目标服务,同时也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主持人:赵局长,您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还曾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次又获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感受?

  赵贵成:作为一名信访工作一线的军转干部,15年来,我继承和发扬部队优良传统,认真当好社情民意接收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自己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这次又获评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既倍感激动和喜悦,更感到肩头的责任重大。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而组织却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光荣属于每一名信访干部。

  主持人:姚局长,您不仅是“最美信访干部”,今年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您对做好信访工作有什么感想?

  姚石玉:国家信访局将“最美信访干部”荣誉授予我们10名同志,这是对全体基层信访干部的充分肯定,这份荣誉属于奋战在基层战线上的每一名信访干部。这个沉甸甸的荣誉,是一种信任和认可,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将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

  我自毕业后就一直在景德镇市珠山区从事信访工作,一干就是29年,天天跟老百姓打交道,尝尽了千般滋味。这些年,有人经常问我,你比别人做得多、做得累,值吗?我始终都很喜欢信访工作,也觉得值,因为有对信访群众的感情,也有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感恩。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党委和政府。做好这项工作,是我们基层信访干部的政治责任和价值追求。这些年来,我以“惟民、务实、传承、致心”为导向,在区里积极搭建“百姓说事”平台,发动基层群众的力量,把诚意给足、把政策用足、把思想工作做足,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便利,全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2019年,我以工作室为平台,组建以专业人士、律师为主,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为辅的团队,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倡导“真诚、真心、真情”方法,善做“纺织工”,把党建有效融入信访工作中,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善用“听题”法,倾听群众心声、贴近群众生活、维护群众权益。

  主持人:信访干部在工作中面对着很多的不满、怨气,要解决群众的难事,是什么让你们坚持?还想请您谈谈您对信访工作的理解是什么?

  姚石玉:信访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讲,应该是一个平台,是党委和政府连接群众的平台。在信访这个平台上,工作干得好、群众就满意,发展就没有后顾之忧。不管是家里拆迁、上学问题、看不起病的,我觉得是群众信任你,才来找你。作为党的干部,就应该沉下心、扑下身,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主持人:您说您喜欢做信访工作,这个喜欢体现在哪里?

  姚石玉:这个喜欢有3个方面。第一,我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是去到信访大厅,群众来找我,这是一种信任,被人信任的感觉比什么都强;第二,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比如这次我到北京来,一名群众发短信告诉我,“我的工资拿到了,小孩现在开学,我可以让她去报名了。我的小孩能够好好去读书,非常感谢您。”这个也是我喜欢的;第三,不管走在哪里,家里人总会听到大家说我好,这就是口碑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不仅包含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也包括我的领导,也包括很多的信访群众。信访带给我太多的荣誉、高兴、念想,有时候想想,自己这辈子还是一个字,活得“值”。

  主持人:我听说,赵局长您的微信名就叫“担当赵贵成”,请您谈谈新时代信访干部如何才能担当作为,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赵贵成:我的微信名是2015年起的。在化解一起信访矛盾之后,群众特别感动,给我送来一块匾,这块匾上写的就是“有担当、有作为”,担当作为就是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担起责任,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奉献一切。我觉得新时代信访干部敢于担当作为,首先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就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甘肃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信访工作,领导同志深入基层一线现场督导解决民生问题,通过高位推动抓落实,凝聚起了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定西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健全落实领导信访接待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作为党史教育的“必修课”和落实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生动实践,通过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接访下访这个“关键环节”,大力组织领导干部到信访部门坐班接访,“挂牌坐诊、当场开方”,让群众信访“就近办”“见面办”,推动形成直面矛盾、解决问题的合力,着力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市委书记、市长以上率下,坚持越是难办的事情越有决心办,直面群众不敷衍、面对矛盾不推诿,用啃硬骨头的毅力化解“骨头案”,着力解决了不动产权证办理等一批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2021年以来,全市共有136名市县领导干部参与“大接访”活动,实现了领导干部接访常态化制度化。

  其次,新时代信访干部担当作为,靠的是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保持对信访工作的常温常热,才能更好地诠释信访干部的担当与使命,才能更好地发挥信访部门“平安使者”的作用。有一句话叫“老百姓是天”,就是我们始终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去做,要有这份情怀。

  在市信访局,有一面退伍老兵在2017年7月1日建党节送来的锦旗。这名老兵退伍后安置到一家挂靠团委的私人建筑企业,人还没上班公司就破产了。没工作后,妻子和他离婚,家庭也破裂了,生活非常困难。他信访要求安置工作。我们当时分析后认为,现在行政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安排工作也没有政策。考虑到信访人家庭十分困难,我们为其协调了公益性岗位,按政策解决了住房、低保等方面的问题,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还有一名到定西务工的湖北农民工,上班期间发生心梗,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死亡。家属为赔偿问题到市政府信访。发包方是个省上管理的单位,建设单位是上海的一个公司,用人单位是辽宁的一个劳务公司。在处理条条单位信访事项时,我们一方面靠法律,另一方面也加强协调推动。经过反复做工作,最后协调到位了赔偿金。双方签订协议后,我们又多次协调殡葬场、公安局和医院,最终帮助家属妥善处理了死者的后事。

  主持人:那么您在推动信访改革创新、畅通信访渠道方面有哪些举措?

  赵贵成: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及时出台了《定西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整合资源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建立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律师接访窗口,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引导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

  安定区某住宅小区在楼盘交工后,院内出现地面塌陷问题,近百名业主到市政府信访。我们坚持运用法治思维理顺权利义务、厘清法律责任,及时组织涉事企业、业主代表、专业律师开会协商,引导广大业主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权,抽丝剥茧寻突破,锲而不舍解难题,最终协调开发商投资300多万元将小区内所有公共设施和物业设备进行了彻底修缮,问题圆满解决。

  我们按照“小窗口、大后台”便民一站式来访接待的思路,对信访接待大厅及时进行了改造升级,新设立“三区一平台”(即等候区、受理区、矛盾调解区和投诉查询平台),大力推行无门槛接访,拆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设立了流动法庭和访调对接窗口,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贵成调解室”,组建了访调对接专业队伍,完善信访“情理法”结合机制,积极推动信访工作前置,统筹部门资源、汇聚多方智慧集中化解信访问题。

  我们信访干部坚持走出机关下沉一线开展巡回接访,做到“随访随接、随接随解”,坚决不做矛盾“中转站”。深入推进网上信访“二维码”入户,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反映诉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信访局”,全市网上信访主渠道更加畅通,走访比例大幅下降,重复信访率保持在了全省低水平,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主持人:姚局长,您已经在信访工作岗位上近30年了,工作中您有很多亮点措施,比如推进“最多访一次”、“百姓说事”、姚石玉调处工作室,取得了哪些效果?

  姚石玉:这些工作中的亮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一方面,为解决信访事项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2020年疫情期间,历时三个多月调查,珠山区委信访局牵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从规范信访事项办理、规范来访接待工作、规范领导包案、打好矛盾化解攻坚战等方面,进行了“责任化”“标准化”“精细化”。

  实施细则出台至今,除了部分疑难信访案件外,珠山区信访部门受理的初始信访,有85%的信访事项达到了“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平均办理天数控制在10天以内,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搭建“百姓说事”平台,以源头化解推动“最多访一次”。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要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景德镇市委政法委组织到浙江诸暨学习,受到“枫桥经验”启发,珠山区将“百姓说事”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化解矛盾的民心工程来打造。从干部被动做到群众一起做,再到群众主动做。2014年8月份开展后,共有4万余名群众代表参加说事,解决各类问题2.5万余件。珠山区“百姓说事”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在多家媒体上刊登报道。2018年开辟“百姓说事”专栏,建立“百姓说事”公众微信号,提升了“百姓说事”的品牌效应,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率、获得感。

  2019年我有幸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借助品牌效应,牵头成立了姚石玉调处工作室,成功调处各类矛盾127件,全市一批多年来的积案被有效化解。如15年以上“火烧房”集体访信访事项,接访200余次、到实地10余次、联同属地、法院、律师、企业负责人共会商20多次,坚持“用好专业的队伍”,2019年该信访事项成功化解。在重复访治理专项工作中,也发挥了攻坚克难的作用。

  主持人:结合工作经历,请赵局长跟我们谈谈在做好信访工作方面有哪些体会?对下一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有什么计划?

  赵贵成:在信访工作中,我始终坚守一个信念:只有胸怀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付出真诚的心、无私的爱,群众才会真正信任你,才能把信访工作做好。

  作为一名基层信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落实,在拓宽信访渠道、落实工作责任、推动事要解决、防范化解风险、加强源头治理上狠下功夫,切实健全基层信访工作网络,不断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提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要厚植为民服务情怀,进一步抓好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努力架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主持人:姚局长,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请结合信访工作,谈谈您的感受。

  姚石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号召全党同志,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每次想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耳旁就仿佛又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的号召,我的内心就充满激动,倍感自豪!

  在北京期间,我先后两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次是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一次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那些振奋人心的场景、点点滴滴的细节,我依然心潮澎湃。“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做为民、惠民的实事。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那请两位再跟我们的网友说一句吧。

  赵贵成: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有空到定西来做客。

  姚石玉:各位网友大家好,美丽的景德镇欢迎您,谢谢大家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王曦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198